搜索新闻

天时地利人和 长虹等离子或将重塑辉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8-04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硝烟弥漫的彩电行业一直是各路厂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舞台,然而最终折桂者无一不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备。2011年上半年,随着中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等离子显示屏生产线在长虹旗下正式投入运转,一条贯穿产业上下游,集中面板生产、模组生产及整机生产制造等多方面资源的等离子集群已经初见规模。

    在3D时代的利好推动下,长虹通过自主创新让国产等离子告别了昔日的缺屏之痛,一直蛰伏许久的国产PDP阵营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春天。一些业内人士纷纷预测,在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后,国产PDP阵营或将重塑CRT时代的辉煌。

    天时——等离子借3D东风崛起

    彩电行业历来就有“大看等离子,小看液晶”的说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突出了等离子技术在大尺寸显示方面的优势。然而由于液晶显示在小尺寸面板方面优势突出,因此在液晶电视主导的电视市场下,等离子电视的发展一度受到制约。而3D热潮的来临,让国产等离子终于拥有了翻身的机会。

    随着3D市场的爆发,PDP在3D显示方面独特的优越性使其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在42寸以上,尤其是50寸以上规格,PDP具有相当的价格优势,市场占比和盈利能力明显优于同尺寸LCD产品。据预测,PDP未来3年将保持大于20%的增长速度,2011年增长速度将会超过LCD TV,到2014年,PDP的需求量将达到2600万台。

    与国际PDP发展环境同步,近年来我国等离子电视增长也非常迅猛。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等离子电视销量为210万台,同比增长25%左右,而今年1-4月份等离子成长速度超过30%,而液晶电视同比增长只有6.6%。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产等离子企业当中,长虹等离子电视的表现成为了中国市场上的一个亮点。从2010年11月开始,长虹等离子电视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固保持在50%以上。2010年国内PDP市场增长迅速,长虹就出货超过100万台,约占国内整体PDP市场份额的50%。

    为何3D电视的兴起对于等离子的影响如此巨大?彩电行业专家指出,一般来说,3D电视只有具备了超大的尺寸,用户才能获得更好的立体视觉效果,并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觉。在这方面,等离子电视具有先天的技术优势。

    首先,等离子电视在大尺寸上一直高于液晶电视,目前等离子电视最大尺寸可以达到100英寸以上;其次,等离子在大尺寸面板显示中节能效果更强、性价比更高;此外,与液晶电视相比,等离子电视可以使观看者眼睛获得更佳的舒适度。如在观看3D电视时,带上3D眼镜会引起画面亮度损失的情况,3D等离子电视则会将这种负面影响降到最弱,同时采用主动式发光的等离子3D电视也不会出现液晶电视那样的“双重影”现象。

    除了技术方面的先天优势,国家政府对于PDP项目的发展也是一路绿灯。据了解,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公布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9号令,即《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该目录自2011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推动等离子显示屏、有机发光二极管、3D显示等新型平板显示器件及关键部件产业优惠升级和加快发展做出了明确的政策支持要求。时隔不久,在5月中旬,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商务部三部委公布《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又再次对等离子显示屏发展再次放出了政策支持信号。

    市场需求和宏观环境的双重利好,使得等离子企业终于实现了全面回暖,除了长虹和松下等老牌等离子企业逐渐加快步伐外,很多一直不曾染指等离子或是已经淡出的彩电企业也纷纷投入等离子怀抱。

    资料显示,2011年4月25日,长虹3D等离子显示屏正式下线;同年6月份,长虹已经实现了所有的等离子全部3D化;截止到7月,长虹3D显示屏的销量已经超过行业总销量的30%。与长虹一样,松下的新工厂就在上海启动奠基仪式;而由日立出售的合肥等离子面板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此外,三星、LG等韩国企业也尝试在国内市场批量推广等离子电视产品。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