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校园安防 如何做到“零意外”

来源:千家网 更新日期:2011-08-26 作者:佚名

    今年的暑假即将过去了,开学在即,校园安全问题又再一次地摆在人们面前了。学校是国家设立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事业单位,是青年学习与成长的地方。校园的安全状况直接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务必十分重视。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受重视,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校园内学生高密度集中,校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如何处理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和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减少校园暴力,对学校进行有效的安全防护一直以来都是百姓关注的重点。因此国家关于校园安防的政策相继出台,平安校园、数字校园相继开展,越来越多学校选择了科学有效,节约人力物力的安防技术产品作为保护校园安全的重要手段,而许多发达城市更是对此作出强制性规定,以保障校园安全。

    安全第一

    校园安防主要包括视频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门禁系统、电子巡查系统、电子围栏系统等硬件设施。其中视频监控需求量巨大,是校园安防中使用最普遍的系统之一。

    视频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是校园安防系统应用最多的系统,也是最为常见的系统,其建设需求超过50%,可作为校园安全的保安监控,在学校主要通道、重要场所、围墙等地方设置分布点。视频监控系统可以通过前端设备把被监视场所的图像、声音同时传送到监控中心,使被监控场所的情况一目了然。一方面可以掌握校园治安管理等方面动态实时的信息,另一方面也能够为事件发生后提供当时的录像资料查询,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事后取证。

    防盗报警系统

    防盗报警系统作为校园技防建设中最实用和基础的要求,它可以在意外发生时让学校及时与外界联系,得到援助,主要是对学校围墙、电教室、财务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的技术防范。当入侵探测器检测到防范现场有入侵者时,产生报警信号并通过传输系统送到报警控制器。报警控制器经识别、判断后发出声、光报警,还可以控制多种外围设备,同时还可以将报警信息输出至上一级接警中心或有关部门。目前很多中小学实现与公安110指挥中心自动报警系统联网,学校一旦遇险,学校值守人员可手动启动报警。

    门禁系统

    门禁系统是校园技防建设中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学校现代化管理制度,推进信息化进程,为学生及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可以通过对学生消费资金的数据流分析及预测,来进一步改善教育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提升教学质量。

    电子巡查系统

    电子巡查系统是一种检查和记录保安巡逻人员是否按规定的时间和路线对所管辖的区域进行巡查的监督管理系统,是对保安人员进行监督管理的有效而科学的工具。一般来说,针对面积较小的校区并不需要电子巡查系统,而像高校这种具有教学办公区和学生学习、生活区等多类建筑物且流动人员密集复杂的地方,电子巡查系统往往能够起到较好的安全防范作用。

    电子围栏系统

    在部分学校可以看到电子围栏系统,它是由高压电子脉冲主机和前端探测围栏组成,并在前端探测围栏处于触网、短路、断路状态时能产生报警信号,并把入侵信号发送到安全报警中心。电子围栏是一种主动入侵防越围栏,其会对入侵企图做出反击,击退入侵者,延迟入侵时间,并且不威胁人的性命,同时,电子围栏还能将入侵信号发送到安全部门监控设备上,以保证管理人员能及时了解报警区域的情况,快速的作出处理,保障校园安全。

    结语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他们的安全问题不容小觑,校园安防不容马虎。现今的校园安防系统已经在逐步完善中,但还不够全面。在功能和应用开发方面,校园的管理平台还需加大投入研发。唯有校园安防系统工程发展起来,才能早日实现校园生活“零意外”。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