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校园安防及老旧小区&智慧社区下的液晶拼接需求利好政策分析

来源:DISCIEN 更新日期:2021-12-15 作者:佚名

    液晶拼接作为商显市场中起步较早的产品,已历经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成熟期;DISCIEN预计未来五年将保持在5%左右的平稳增速,在整体商显市场中的出货占比将稳步提升。在7月发布的《大屏幕拼接SWOT分析:指挥调度下的拼接应用将被LED小间距快速替代》中通过四大场景监控、会议、指挥调度、信发&展示分析了竞品LED小间距与液晶拼接的替代关系,可以看出指挥调度及会议场景下的拼接应用将持续受到LED小间距的竞争替代,未来份额将逐渐收缩,监控和信发将是液晶拼接的主力需求市场,而安防监控的发展与国家政策紧密相关。随着早期的平安城市、雪亮工程、智慧磐石等政策的建设推进,目前大行业的安防监控覆盖已经相对完善,未来将以更新需求为主,拼接新增需求将看向各细分行业,而今年各个细分行业下涉及安防监控的利好政策频发,如文旅行业(文物安防、景区安防)、能源(安监、事故预警应急等)、老旧小区&智慧社区建设、校园安防建设、医疗养老建设等行业均有发布涉及安防监控的相关政策。

    图一:细分行业利好政策汇总

数据来源:DISCIEN整理

    本次我们将主要围绕校园安防及老旧小区&智慧社区两个行业进行分析。

    一.校园安防:中小学及幼儿园的视频监控全覆盖是未来两年建设重点,将拉动液晶拼接需求2021年10月22日,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召开,提出健全校园安防体系,对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全覆盖、对各类校园安全隐患全覆盖,且根据《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对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视频监控覆盖率要达100%。目前北京、天津、上海等一线城市已提前完成4个100%达标任务,辽宁、河南等省份仍在持续建设,预计在2022年底全面覆盖。

    图二:中小学及幼儿园视频监控覆盖情况

数据来源:DISCIEN+教育部

    从目前覆盖率来看,中小学及幼教的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覆盖率仅为90%,基于中小学数量21.1万所及幼儿园数量29.2万所来推算,国内仍有近5万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视频监控系统未覆盖;根据政策最新目标到2022年底覆盖率实现100%来看,假设液晶拼接渗透率在中小学达到65%,幼儿园渗透率达15%(幼儿园学校面积较小,监控室显示器主要以监视器、单屏为主),基于以上渗透率推测,预计到2022年底中小学及幼儿园将可带来210K的液晶拼接新增需求。

    二.智慧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拉力社区安防监控需求从国家整体以及各省份的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来看,智慧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将是未来建设的重点部分。从政策端主要是有两方面的推动:1、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作目标:2020年明确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安排543亿元;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任务。2、智慧社区:不仅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建设目标,针对于物业服务包括智慧社区建设,2020年底住房城乡建设等10部门也发布了《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同时今年4月,住建部等1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都将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目前部分重点省份已经开始先行推进,例如山东省7月底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底,建成5000个左右智慧社区。2021年底智慧安防覆盖率达60%,2022年底实现安防监控全覆盖。

    图三:南京无疫小区应用案例

    另外在疫情常态化下,也是有一些无疫小区的案例,例如南京市通过指挥平台进行实时疫情管控,也是推动了社区智慧化监控平台的升级。

图四:2021 VS 2020 智慧社区&老旧小区中标项目数量↓

数据来源:DISCIEN大数据

    DISCIEN大数据验证智慧社区&老旧小区今年标案情况: 通过对中标项目进行梳理发现,截止2021年12月13日,智慧社区项目总计中标2932个,YoY +64%,其中项目为监控建设的占比超过20%;老旧小区项目总计中标59557个,YoY +71%,增长明显。

    图五:智慧社区运营中心示例

    而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安防社区建设将直接带动液晶拼接应用,如通过建设社区安防综合管理平台对监控小区消防通道占压情况、电动车入梯、高空抛物等实现自动报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图六:老旧小区&智慧社区需求预测

图片数据来源:DISCIEN

    十四五下的老旧小区改造&智慧社区预计拉动液晶拼接需求近400K:保守估算,假设液晶拼接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渗透率为15%,智慧社区建设中的渗透率为10%,预计可带来市场需求380K+,潜在需求可观。以上是本次分享的两个行业政策,学校及老旧小区&智慧社区业主单位较为分散,各省份均有建设,将利好于安防类企业,对液晶拼接拉动力较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