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索尼等三面板厂合并 松下苹果均欲入股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8-31 作者:风子

    据报道,日本索尼、东芝、日立三大厂商已经达成协议,将合并旗下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共同组建液晶面板合资公司。数据显示3家公司合并后的市场份额将达21.5%,已经成为全球最大中小面板厂。近来外界又盛传,松下LCD旗下6代厂也将加入,可望壮大新公司产能规模。此外,苹果也有意注资,藉此稳固AMOLED等高阶面板供应。

    在日本政府主导之下,日本中小尺寸梦幻组合今日将正式成军,新公司是由日本政府和三家公司共同注资,新公司资本额约2000亿日圆,具有日本半官方色彩的产业革新机构也将出钱投资,计划将取得7成股权,其余由东芝、索尼和日立三家公司各分配约一成。从技术来看,三家公司在高阶面板技术上各有擅长,日立拥有当红的IPS广视角和MENS等技术,东芝是低温多晶硅面板龙头,而索尼在AMOLED面板累积有很多技术和专利,彼此客户、产品线互不重迭,合并效益大。

    总和此3家公司的产值,去年拿下全球21.5%的市占率,将一举超越市场龙头夏普约14.8%的市占率。以今年上半年中小尺寸面板出货来看,三合一公司在LTPS(低温多晶硅)面板出货市占高达32%,将超过夏普(市占30%),而中小尺寸TFT LCD面板合计市占将达到14%,直逼龙头厂商奇美电。此一梦幻组合也吸引了松下LCD加入,外传松下LCD有意以旗下6代厂加入阵容,可望利用6代产能生产平板电脑等高阶行动应用产品。

    日前有消息称苹果欲投资夏普,打造一条新的6代线,目的在于逐渐摆脱对三星电子零组件供应的依赖,希望打造新的生产线确保未来iPad、iPhone等行动产品用面板的供应,据传苹果也有意在这一家三合一公司中参一脚。

    今年以来,苹果有意在新一代iPad、甚至是未来电视产品上应用AMOLED面板的传闻不断,除了跟三星洽谈AMOLED面板供货之外,苹果也一直和LGD、以及多家日本厂商洽谈合作的可能性。如今三星是AMOLED的领导厂商,供货与否全看三星的脸色,因此在缺货时三星往往优先供应自家集团所需。苹果如果扩大与日本厂商合作,可望分散供货,降低对三星的依赖。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