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水平双绞线品质好坏如何鉴别?

来源:机房360 更新日期:2011-08-31 作者:佚名

    据统计,超过70%的网络故障都是由网络布线会导致,许多网络管理员时常会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如:

    网络时断时通;

    ◆距离近时通距离稍长就不通(都没超过100米);

    ◆10M时正常100M就不正常;

    ◆在网络上运行的计算机数量不多,任务也不太忙且用的还是五类线,可网络速度过慢等等。

    这些问题可能来自于使用人员的不熟练,来自网络设备,来自于布线系统。而其中由于布线引起的故障是最难查到、最难排除的。

    水平双绞线是综合布线系统中数量最多,造价较高的部分。在智能大楼中,水平双绞线占造价的三分之一,在有些校园网中,则水平双绞线占据了造价的绝大多数(铜缆部分仅采用水平双绞线和水晶头时)。

    对于工程商而言,双绞线是穿进墙内和楼板内,由于弯头数多、吊顶、墙板封死而再也无法更换的布线材料,因此双绞线的品质决定了工程的质量和收款的进度。因此,选择品质好、价格低的水平双绞线是保证质量的重要一环。

    水平双绞线的产地很多,在中国大陆销售的水平双绞线的产地有欧美、日本、东南亚、台湾、中国大陆等等。

    水平双绞线的品质取决于材质(包括铜材、绝缘材料等等)和加工质量。品质好的双绞线为了保证测试指标(包括线缆行业的内部指标),往往会在原材料和一些比较费时、费力、费设备的制造细节上投入资金、设备、检验工序和人力,造成成本提高。

    辨别水平双绞线品质的目测识别方法如下:

    材质

    材质包括铜材和绝缘材料。要鉴别材料的质量是一件难事,最终需由实验室确定。但通过简单的测试仍然可以作出初步的判断:

    ◆花色线的颜色

    在8芯双绞线中,有4芯属花色线。花色线的本底应为纯白,然后嵌入一根指定的颜色条,颜色条的颜色应与其对应的芯线完全相同。

    ◆铜芯直径

    对于铜芯的直径,可以使用游标卡尺测量外径。例如对于5类线,应使用AWG24号线,即线径应略大于0.515mm。如果线径偏小,则可以降低材料的造价。当然,由于5类线(包括5e类线)有较大的性能裕量,所以即使线径偏小,也不会造成链路测试失败(“Fail”)。

    在标准中,要求线缆可以大于规定的线径,但不可以小于规定线径。例如,对于5类双绞线,线径为AWG24号,即铜芯线径为0.511毫米,如果测量结果大于该数值,则可以认为线径没有问题。

    铜芯直径小,除了可以降低铜材的造价外,还可以降低塑料粒子的数量,造成总造价的下降。当然也会引起线缆重量减轻,减少运输成本。

    ◆弹性测试

    品质好的双绞线的护套层弹性较大:如果将一段双绞线对折后放手,双绞线会立即回弹。

    ◆抗拉力

    在工程中,剪下报废的水平双绞线由于抗拉力强,常被工人用来拉垃圾车而不会拉断。如果容易被拉断,则护套层、绝缘层和铜芯的质地有问题;

    ◆弯折铜芯

    品质好的双绞线可以数十次弯折后才会出现疲劳折断现象,如果铜芯过硬,则会造成施工期间(或使用期间)出现铜芯断裂的故障,导致疲于奔命。

    常温的适应能力

    通常生产的双绞线属于室内线材,通常可以保证在常温下(0℃~40℃,与网络设备一样)正常工作。应该说明的是:水平双绞线在温度低时往往变硬,而在温度高时则变软(与笔记本电脑的电源线手感类似),但如果硬、软过分,则说明塑料粒子中的添加剂不符合要求。

    ◆阻燃

    水平双绞线一般都符合一定的阻燃标准,如果供应商提供了非阻燃产品,则一般应予以说明。

    阻燃分国标、美标和欧标,不管是哪一种,最低要求是用打火机对准线缆直接燃烧数分钟后,火势仍不会顺线缆蔓延,移去打火机后双绞线上的火苗(好的则连火苗都没有)应立即消失,在线缆上只剩下烧焦的痕迹。另外,芯线的绝缘层也应该具有阻燃能力。如果用打火机直接燃烧芯线,应不会燃烧或不会熔化,以免引起电气故障。应该说明的是,来自欧洲的低烟无卤线缆同样不会自燃或助燃。

    ◆加工质量

    线缆加工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一环。由于各家线缆生产厂的生产设备和材料不尽相同,加之生产人员的素质有所差异,因此线缆加工的结果相差甚远。在双绞线的外观上,可以看出加工的质量:

    ◆印字

    水平双绞线上通常印有产品名称、米标、规格、符合标准、厂商等各类字样,品质好的双绞线印字十分细腻,细看时呈边缘十分清晰的点状结构。如果用手(用力)能将印字抹去,则这种线还是不用为好。

    ◆绞距

    水平双绞线分3类、5类、6类和7类,每种双绞线的绞距是不一样的,只要购买一箱确认是品质好的双绞线(不必是相同品牌),用对比法就可以确定双绞线的绞距是否合格。绞距不合格必然出现传输性能不合格。

    另外,水平双绞线中4对芯线的绞距均应完全不相同,而且彼此之间不应该出现可能在若干个绞距后重复对齐的现象。如果出现,则完全可能会导入干扰(如近端串扰等)。

    ◆绝缘层与外层护套的不均匀度

    绝缘层与外层护套的生产工艺相同,都是将融化的绝缘材料喷射在旋转着的芯线周围后凝固而成。好的设备能形成厚度均匀的绝缘层和护套层。

    在有些双绞线的断面上,可以分辨出绝缘层和护套的厚薄不均匀,甚至有些双绞线外层护套上的印字印到了内部的芯线上,这是由于设备品质原因或进线速度太快,造成绝缘层或护套层的厚度不均匀。

    ◆退绞

    芯线在对绞时,由于始终处于旋转状态,每对双绞线可能处于不均匀的绞距状态,因此在中、高档双绞线的生产过程中,会使用退绞方式使每对双绞线的绞距保持一致。

    去除双绞线的外层护套后,可以观看双绞线的线对判断退绞的质量:观看每根花色线,其颜色条通常呈逆时针自转状态,比较颜色条与同色线之间的颜色位置,如果在每个绞距内,花色线上花色出现的位置在大体相同的位置上,则退绞完全成功。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实际上能够做到的仅是在一定范围内退绞,而不可能完全退绞。

    正规的线缆厂配备有退绞设备,或配备不需要退绞的设备。同样,在光缆中,光纤本身也需要退绞。

    ◆米标

    米标是印在水平双绞线外层上的长度标记,它有两个作用:一是在穿线时记录每根线的开始米标和结束米标,以确定所用线缆长度,在万一发生线号丢失时,可以借助于它恢复线号,在每箱线穿到尽头时,通过米标可以确定还剩多少线,是否够穿下一根。

    另外,在测试前,可以米标确定线缆的物理长度,由此标定测试仪中的NVP值,使测试仪获得的电气长度等于物理长度。为此,要确定线缆的米标是准确、均匀的。建议在验线时随机抽出几米,用卷尺检查。

    为了保证质量,在工程期间应使用性能测试仪对链路进行全面的测试,确保全频段都不出现隐患点。在使用期间,则可以利用网络传输测试软件(Win98/2000自带)进行监视。当然,最理想的方法是送专业检测机构(如具有国家测试认证的线缆研究所、电缆厂等等),对线缆进行全性能的测试。

    当然,还有一类“品质”不合格的线缆,即:没有使用规定规格的线缆,例如在跳线中,应该使用多股软线,如果使用了水平双绞线(单股硬线)则品质会明显不符合跳线的要求(柔软度、抗折断等等)布线系统属计算机网络和电话系统的基础,如果基础不好,则会使企业的业务开展不畅,严重时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不良的后果,而最起码是浪费了资金。因此布线系统应该使用品质好的线缆,以确保穿在墙内的线缆没有隐患,而其它部件无论哪里发生故障,都可以排除。

    作为综合布线工程人员,应该为社会留下符合质量标准的布线工程,一方面是为人类造福,另一方面只有做出了没有后遗症的工程,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下一个工程之中,而不必担心以前的工程会绊住自己的手脚。

 标签:水平双绞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