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监控全覆盖 没有围墙的小区一样安全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日期:2011-08-31 作者:佚名

    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开放式安置小区,没有任何围墙的保护,但小区内却没有治安案件发生。小区大门口就有便民警务室,监控覆盖小区内全部23栋住宅,24小时专人轮流值班巡逻……这是彭州市磁峰镇蟠龙村贾家大院小区的真实写照。从去年小区居民入住开始,彭州市公安局磁峰派出所便和当地村委会共同打造这个安全防范示范小区。“风景好,房子好,治安好!住在这里,安全又放心!”家住该小区的罗远惠说起小区的环境就赞不绝口。

    24小时值班巡逻

    凌晨1点仍坚守岗位

    今年22岁的康鑫是该小区专职巡逻队的队员之一。和其他3名队友轮流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对小区进行安全巡逻是康鑫每天的主要工作之一。“我就是蟠龙村村民,通过公开招聘成为一名巡逻队员,可以说我是小区建设的见证人。虽然这份工作确实有点辛苦,但能为我的亲朋好友、熟人邻里带来安全,我感觉很值得。如今小区的治安环境好,村民对我们巡逻队队员也很认同。”变分散居住为集中居住,生活习惯的改变一开始让一些村民有些不适应。入住之初,一些村民随意停放自家车辆,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去年,在派出所的帮助下村里通过公开招聘组建了巡逻队,每天巡逻队都会不间断在小区内进行巡逻。每天凌晨1点左右,巡逻队员还会和派出所民警一起开展夜巡。“随时都能看到巡逻队员和民警的身影,不法之徒哪里还敢来哦!”罗远惠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除了对小区进行安全巡逻,宣传治安防范知识也是巡逻队和民警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平时的巡逻中,只要碰见小区居民随意停放车辆等行为,康鑫和同事们都会及时作出提醒。“小区的治安越来越好,居民对村委会和派出所的工作就更加支持了!”蟠龙村党支部书记贾学芬笑着说。每个季度蟠龙村村民还会对巡逻队的工作开展测评,“只要村民不满意,巡逻队员就要下课。”全体村民都积极参与到小区的安全防范建设中成为了当地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视频监控全覆盖

    保障安全无死角

    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和开放式的修建模式,让贾家大院安置小区看上去别有一番风味。如何增强居民的安全感,磁峰派出所和当地村委会为此动起了脑筋。

    “安装先进的技防措施,为安置小区筑起一道隐形的围墙。”派出所民警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今年3月,磁峰派出所民警又向贾家大院安置小区免费发放了简易报警器。小小的报警器安装在居民的门窗上,一旦门窗打开,报警器就会发出声响。

    今年6月,贾家大院安置小区的23栋楼房都装上了视频监控探头。记者在小区门口的警务室里看到,视频监控探头覆盖了安置小区的所有区域,警务室里有专人24小时值守,“一发现异常情况,巡逻队员第一时间就可以赶到现场。”

    技防设施安装后,贾家大院安置小区内再也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小区居民也感到越来越安全。“自从安装了监控设备以后,小区居民的摩托车就再也没丢过。以前住在山里面,晚上走夜路都害怕,现在住到这个小区里面,有监控设备又有巡逻队员巡逻,安全得不得了!”罗远惠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加强小区的安全管理,磁峰派出所还安排民警每天不定时在小区内外巡逻。同时,每月还对4名专职巡逻队员开展安全管理方面的技术指导。派出所的驻村民警还会定期向小区居民进行安全和法制宣传教育。“居民的防范意识越来越强,小区当然就更加安全!”罗远惠道出了当地居民的心声。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