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彩电“一哥”自我革命 海信定义智能电视新坐标

开启“泛电视”时代,海信的筹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8-16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开启“泛电视”时代,海信的筹码

    I’TV的意义,不止于海信集团形成统一意志、跨产业协同作战,打造海信历史上最具颠覆性和革命性的产品。

    周厚健甚至希望,海信I’TV的破坏性能成为整个中国彩电业绝地反击的机会和重新审视自我的引爆器。借I’TV,海信可能重新定义中国彩电业。

    所谓“重新定义”有两层涵义:

    一是I’TV这样的个人智能电视实现了电视内容与收看工具的彻底分化,终端进一步被“泛化”。基于此,一款价格合理、简单易用、满足个性化需求且拥有良好商业模式的个人智能电视I’TV将激活一个全新的市场。

    二是“瘦终端、云后台”的运营模式将对传统电视运营形成彻底颠覆,彩电行业正从过去围绕产品的产业转向围绕服务的产业。在传统彩电产业里,电视机售出,电视机就等于产业链的终结,而现在不同,电视机售出仅仅是电视增值服务的开始。

    周厚健表示,随着I’TV个人智能电视将为后台增值服务带来新的商机;海信在围绕传统多媒体终端生态链上的产业拓展将大有可为。从海信内部获悉,目前海信的应用商店里已经有了300多种软件应用。新近推出的I’TV个人智能电视就带有智能娱乐内容推荐平台、植入社交圈子功能等。

    按照王志浩的理解,在智能化时代,对企业来说最值钱的不是固定资产,也不是品牌,而是你有多少年轻的客户群。“每卖出一台电视,就是一个用户,这些用户都会连接在海信的应用平台上,把用户黏住,卖出去的电视将为海信带来庞大的客户群。”王志浩认为,现在海信要解决的重大课题是,如何提高电视机用户的黏性。

    从技术角度来说,海信已经准备好答案。周厚健介绍,海信智能box提供将传统电视转化为智能操作系统的功能,这将激活非智能电视的存量市场;增量市场则用新的智能电视来做。

    事实上,这样的解决方案已经是业内共识。比如谷歌、三星、LG等都已经在智能电视领域有所动作。而且在新游戏规则下,诸如谷歌、苹果、微软、英特尔等IT互联网企业的优势似乎更明显,包括在软件、计算机领域的技术和积累,对云计算架构的掌握,以及对基于互联网形态的新商业模式的熟悉。

    而海信的筹码之一,就是8年来一直占据电视机零售市场“中国第一”。目前,海信在中国各地已有6000万台终端电视的存量,每年1000万台平板的增量。一旦这些电视机面前沉睡的用户被激活,那无疑将是“点石成金”。

    海信的另一远谋,是在智能电视上海信自主开发的HI-0S操作系统。

    就像电脑需要有Windows的操作系统、智能手机需要Android一样,智能电视亦需要自己的操作系统,这是智能电视的核心技术。王志浩介绍,目前,海信智能电视的操作系统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一部分基于谷歌的Android,一部分是基于海信自主开发的HI-0S操作系统。王志浩认为,要保证信息的安全就必须要开发自己的电视机操作系统,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信息体系,形成一个完整的安全体系。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相比较代表了目前智能电视市场主流的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海信智能电视的操作系统还相当小众化。

    周厚健认为,在智能化之战中,海信目前的优势是“整合技术实力”,即已经逐渐成形的智能电视产业链优势:一是基于LINUX的海信电视“操作系统”技术(Hi-OS),它可以提供统一的应用接口和管理服务并具有跨平台能力,保证海信智能产品的一致性,服务的一致性;二是海信正在搭建“智能云”平台技术(Hi-Cloud),基于云计算的海信智能运营支撑平台,支持多操作系统、多用户、分布式数据库和高性能的事务处理,满足大规模分布倂发系统的要求;三是海信电视芯片开发的积累和提升将为我们对未来产品的定义有更多自主权和话语权。

    在智能化的比拼中,合作或许与竞争一样重要。就在海信I’TV个人智能电视发布之前,8月初,由海信、长虹、TCL三家企业发起成立的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简称“中智盟”)发布了中国首个应用商店技术标准。海信集团副总裁王志浩表示,中智盟将吸收芯片、软件、内容服务提供商等中间产业提供商,共同来建立中国应用程序商店技术标准。换句话说,基于这个标准的智能电视的软件和应用将能在不同品牌的智能电视间实现通用。

    泛电视化时代已经开始,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周厚健感慨,摆在海信面前的,“也许是万劫不复的深渊,也许是重新占位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