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彩电“一哥”自我革命 海信定义智能电视新坐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8-16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8月16日,北京凯宾斯基大酒店。

    在炫目背景下,周厚健手里拿着一个”小玩意”走上讲台。这个玩意不是道具。周说,它可以叫个人电视,也可以被看作是一台平板电脑,或者是一本电子书,彼时彼刻,它是周在发布会上的“演讲板”。

周厚健手里拿着一个”小玩意”走上讲台

周厚健手里拿着一个”小玩意”

    这个玩意名叫I’TV,意谓“我的个人智能电视”,这名字也是海信人几万名员工“海选”出来的。整场发布会上,它甚至比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还要重要,是唯一的“主角”。

    在周厚健和海信人看来,这个小玩意之于中国彩电业的意义,丝毫不亚于当年的平板电视。作为“全球第一台个人智能电视”,I’TV自诞生就背负着重任——重新定义中国电视行业。周厚健和海信人希望借此将亿万远离大电视的年轻人重新拉回到电视前。

    单一电视将“死”?海信率先“革”命

    2010年下半年,受周厚健委托,海信集团首席科学家黄卫平博士牵头,成立海信创新俱乐部。创新俱乐部成立后的头件大事,是做一项关于电视的调研。

    历时八个月,创新俱乐部交出了一份详尽的报告,报告结论在海信内部震动很大,甚至有些耸人听闻:看电视的人越来越老、越来越少、越来越挑;65%以上的年轻人已经不再看电视;美国一家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今后几年中,放弃电视可能成为大势所趋。

    对于8年来一直占据电视机零售市场“中国第一”的海信来说,这无疑是坏消息。到目前为止,海信的主营业务电视已经占到集团总营收的近1/3。

    电视机可能消亡吗?”这个问题一度让周厚健很有些后怕。这位在家电行业浸润近30年的老电视人坦率地说,“电视将死”确实“听起来令人沮丧”。

    不过,这并非是绝望的事。“如果(电视将死)这种提法由IT厂商、通信企业或网络公司明确提出来,那才真正令人沮丧。”周厚健的言外之意是,当下的消费者不是不看“电视”了,而是更多的选择去看“视频”,年轻消费者将原本锁定在电视机“大屏”前享受视听的时间和更多碎片化的时间,用在手机、平板、电脑等这些“小屏”上。

    如何让自己的大屏和众多小屏互动,将年轻人的注意力重新召唤回来?于是,海信内部达成共识——开发一款个人智能电视。

    周厚健介绍,海信迅速集结了集团内数个公司的研发骨干,搭建起以“系统软件”、“云计算”、“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工业设计”、“运营服务”为主体的技术集群,通过跨产业协作开发的模式,最终在较短时间里完成了个人智能电视I’TV的开发。

    海信方面介绍,I’TV是全球第一台个人智能电视。与目前势头强劲的热门电子消费品PAD相比,海信的I’TV定位, 首先是一台电视,其次是一台平板电脑,即植入了“电视芯”的平板电脑。

    作为智能电视,海信I’TV的最大亮点在于:实现了大屏传小屏、小屏传大屏、异地传屏等功能,“三屏互动”、“协同互传”,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随心观看电视的目的;同时,因植入智能推荐、社区交友等软件应用,该产品兼有网络、娱乐、PC及社交等功能,某种程度上是一台“社交电视”,或“社会化”电视。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直言,这是“我盼了一辈子的产品,是一场革命”。他认为,这项创新未必涉及特别复杂的技术提升,而是通过集成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满意地体验。在周看来,即便是微创新,也能带来产业大革命。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