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彩电面板的战争:是非等离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日期:2011-07-22 作者:郎朗

    很多原本撤离等离子电视阵营的彩电厂商,如今正在回归。例如海信、康佳、TCL等公司,如今正重新推出等离子产品。

    液晶面板的涨价,导致部分3D产品制造向等离子电视转变。而等离子的长期“拥护者”长虹,今年6月也开始将所有的等离子电视全部3D化,成为行业内提前提出要彻底淘汰2D电视的企业。

    “长虹的等离子屏业务依然处于资产折旧期还没有实现盈利,但是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的等离子电视业务却成为其主要的盈利点。”长虹集团副董事长,四川长虹总经理刘体斌7月20日如是表示。

    对于刚刚公布价值、规模双增长的战略规划的长虹集团来说,总投资已经超过40亿元的虹欧等离子面板项目是其2004年实施“三坐标”扩张战略以来最大的投资,而这项投资此前一直引起外界广泛的争议。

    帕勒咨询机构资深董事罗清启(微博)表示,长虹早前在上游的布局让长虹的下游产业具备了产业链垂直整合造就的成本优势,同时也让长虹提出的三大战略转型之一 ——从装配制造业到高端制造业的升级奠定了基础。

    是非等离子

    长虹是家电行业率先在产业上游进行全方位布局的企业,包括虹欧等离子屏、成都虹视OLED面板、长虹友达液晶模组合资公司等。

    2010年1月,虹欧等离子面板一期工程正式投产,按照长虹集团副总经理、如今刚成为长虹新兴产业集团董事长的巫英坚介绍,该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了40亿元(包括2006年底收购ORION的9990万美元),而且历经汶川地震、爬坡期等多重考验,更为重要的是,从长虹提出进军等离子面板,外界的声音似乎一边倒,那就是长虹进行了一次注定要失败的投资。

    之所以有这样的声音,就是因为当时等离子电视在液晶电视的降价攻势下步步后退,而最早的等离子五强的先锋、日立先后退出了等离子面板的生产,而韩国的三星和LG电子也放弃了等离子面板新的投资计划,台湾的中华映管等也出售了等离子业务,在等离子的一片四面楚歌中,长虹突然宣布要重金杀入这一行业自然引发广泛争议。

    而巫英坚则表示,“当初选择等离子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等离子与液晶面板相比投资只有对方的1/5;等离子在动态清晰度、视角等很多技术指标上都优于液晶;等离子技术相对容易掌握而且国内有一定的配套产业支撑;等离子还是个发展中的产业,技术上有升级的空间。”

    虽然拥有这样的优势,但是由于最初的技术封锁导致等离子电视在除北美外的其他市场都处于相对劣势,到2008年等离子电视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到2009年甚至出现了出货量的下降。

    这样的情况下,长虹等离子面板的投资引发的争议越来越多,当2009年日立将一套完整的等离子生产线以20亿元的价格甩给合肥鑫昊时,外界纷纷认为长虹的等离子面板投资已经失败而且成本高昂。

    巫英坚在回忆这段时间时称当时的确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因为除了长虹、松下、三星等几乎所有的电视厂商都放弃了等离子,而且虹欧项目的推进也遇到了麻烦。

    据介绍,由于国内缺乏核心部件的配套,长虹等离子面板采购成本一度比松下等竞争对手要高出1/3,为了降低成本,长虹从2007年11月开始,就先后发起了PDP关键原材料、关键器件、关键装备技术创新四大产业联盟的建设。“目前我们在原材料本土化配套方面,长虹已经有23家企业在玻璃粉、荧光粉等九大领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如今这九大材料配套,占到屏材料成本的90%以上。”巫英坚表示。

    然而2010年初虹欧等离子面板项目的投产也没有改变外界的说法,因为国内彩电巨头基本上都放弃了等离子,而长虹在液晶电视的占有率却远远被对手甩开。

    值得注意的是,虹欧等离子一期工程设计产能为216万片,按照长虹2010年销售100万台等离子电视的数据,这意味着虹欧等离子的产能存在闲置,而且长虹此前准备的虹欧二三期扩产项目的12亿美元资金也暂时没有了用途。

    巫英坚表示,虽然等离子电视市场在回暖,但是虹欧是否扩产还是要看市场需求,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200万片的产能,当然主要还是满足长虹自身的需要。

    罗清启指出,在彩电上游领域长虹的布局是最深入的,这就是刚刚组建长虹新兴产业集团未来的方向,去年11月组建的新兴产业集团包括虹欧等离子、虹视OLED、虹微技术和世纪双虹,随着虹欧等离子面板去年1月量产,长虹的等离子电视业务也实现了盈利。

    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徐明指出,“与LED液晶相比,等离子电视的利润至少要高出一倍,所以等离子电视已经成为长虹彩电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

    鸡蛋分篮

    对于长虹来说,虹欧项目的40亿元投资资产折旧结束至少要到2014年,所以未来几年虹欧项目盈利的可能性不大,而长虹集团则希望用军工产业,以及在成都绵阳等地的土地开发的利润来弥补虹欧的亏损。

    但长虹等离子项目迎来了市场的回暖。

    其实对于虹欧等离子项目来看,最困难的时期似乎已经过去,长虹等离子电视在超薄、节能技术突破,以及与3D显示技术完美结合后,其市场地位有了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等离子电视延续了2010年的强势增长,其中今年4月以来中国市场等离子电视同步增长率达到69%,而同期液晶电视出货增长却只有7%,而长虹等离子全年规划了160万台的出货目标。

    然而由于等离子电视基数较低而且集中在42英寸以上的大尺寸领域,所以其也难以替代液晶电视的市场主流地位,而对于彩电厂商来说眼前从规模到利润,液晶电视都是必须要争夺的对象,而这恰恰是长虹最大的短板。

    在赵勇出任长虹集团董事长后,其制定的三坐标战略在三个产业方向进行了大延伸,长虹彩电业务在长虹营收贡献的占比从原来的80%下降到不足40%,然而在海信、创维等竞争对手却抓住了从CRT向平板升级的机会,在平板电视特别是液晶电视中完成了反超。

    记者了解到,去年创维、海信和TCL三大彩电厂商液晶电视的出货量都超过了700万台,而长虹虽然在LED液晶领域同比增长了40%,但是其液晶电视出货量依然只有对手的一半左右。

    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林茂祥指出,“在从CRT向平板升级中长虹失去了市场第一的位置,这与长虹身处内地,反应速度较慢有关,现在我们正在追赶目标就是夺回领先地位。”

    根据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刚刚公布的未来三年规划,其目标是通过产品差异化回归综合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具体来说未来三年保持20-25%的增速,2013年后成为中国平板行业持续领导品牌,其中等离子电视持续保持行业领导者地位。

    为了弥补液晶电视的短板,长虹多媒体也计划对液晶电视产能进行提升,目标是3年后达到1100万台,而其与友达合资的液晶模组合资工厂也计划将产能从目前的400万片升级到600万片,此外如果富士康在成都的8.5代线能够最终获批,不排除长虹参股液晶面板项目的可能。

    显然,长虹希望继续保持在等离子电视和面板领域的优势,同时对于占据市场主流的液晶电视也希望迎头赶上,而对于代表未来的OLED面板领域则是长虹当初收购ORION的意外收获,在吸收了ORION部分研发人员后,长虹联合成都高新区2007年开始投资虹视OLED项目,到目前已经拥有了266项OLED专利并且实现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将7.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后,三星电子已经开始转投OLED面板项目,在5.5代生产线投产后其计划投资8.5代线,显然未来无论是手机到电视面板OLED都是替代液晶的最佳选择,长虹的这次布局较为超前,而这也为长虹在下一代电视和智能手机领域领先创造了条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