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国彩电企业成智能电视热的主导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日期:2011-07-05 作者:佚名

    当前全球彩电业正掀起一股智能电视发展热潮,海尔、索尼等企业均推出了智能电视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彩电企业正成为此轮智能电视热的主导者。笔者认为,智能电视的出现正在改写当前全球彩电业竞争秩序,传统的单纯依靠硬件产品争夺市场的游戏方式已经被改写,在这一轮全球产业变革中,凭借对市场的准确把握,中国彩电企业已经占据了先机,这或将掀开中国彩电企业主导全球产业新格局的篇章。

    从产业发展历程看,全球彩电业经历了从黑白到彩色、从CR T到平板电视的两大转变,但从本质上看,这两次转变仅仅是硬件显示方式的一种变革,应该说只是在显示技术更迭基础上进行的简单的产品革新,并未从本质上改变彩电业的发展生态。与此相对应的事,全球彩电业形成了单纯以精简产品为基础的价值分配体系,无论是CR T时代的晶体管,还是平板电视时代的面板资源,都是构建起一种以硬件资源为基础的产业驱动模式。

    然而,随着全球产业进入过剩时代,以往单线式的产业发展模式正面临着巨大考验,单纯注重产能规模大小的比拼已经毫无意义,此时脱离市场需求去谈论市场规模已经成为不合时宜的空谈,因为大规模制造出来的产品很可能因为不符合消费需求而没有销路。如果仍然沿用大规模制造时代的发展模式,脱离消费需求去一味执着于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企业很可能被大量制造出来而无销路的库存所绑架,最终陷入竞争力丧失的尴尬境地。

    通俗地讲,智能电视应该具备三大特征:具备操作系统、节目内容极大丰富、软件可升级,这一属性就决定了操作系统、软件等成为决定产业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可以预见的是,今后彩电全球企业竞争力的决定要素将主要集中在包括节目内容、软件、操作系统等在内的“软实力”上,如果不能掌握这一资源,未来企业只能充当单一的硬件产品供应商,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

    不可否认的是,在智能电视时代,消费者不再是硬件产品和内容的被动接受者,而是消费需求与产品要求的提出者,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具备捕捉并满足全球用户需求的能力,否则将在智能电视时代的比拼中败下阵来。从当前全球产业竞争看,未来企业的竞争不是产品的竞争,也不是产品服务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的竞争。就彩电业而言,智能电视时代的到来为改写全球产业格局提供了有利契机,部分领先企业正在领先商业模式的引导下迅速发展,特别是中国企业,正成为推动全球彩电业智能化进程的一股重要力量。

    以海尔为例,它已经在充分把握全球用户需求的基础上研制出智能模卡3D电视、人机交互电视等业内领先性产品,这意味着其已经在引导全球产业发展趋势上走在了行业前列。与短缺时代成长起来的跨国巨头的商业模式不同,通过实施“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和“零库存下即需即供”的商业模式变革,将用户的需求作为驱动企业运转的“动力源”,在消费者与企业以及上游供应商之间建立了一条敏锐感受需求并能无障碍、高质量满足用户需求的供需产业链,这使其能够充分在用户需求的指导下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从而实现了精准制造。

    同时,依托遍布全球的29个生产制造基地和19个海外销售公司,海尔能够快速而准确地把握全球消费需求变化,并设计生产出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此外,海尔还在全球设立了8大综合技术研发中心,能够整合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和设计专家,形成了无国界的快速满足消费需求的快速响应体系。

    从本质上,智能电视时代应该是一个消费者得到极大解放的时代,消费者真正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主导者,而能够率先实现这一变革的企业必将迅速成为全球产业的主导者,改写以往单纯以硬件产品为基础的竞争模式,这意味着大规模制造时代的彩电业发展模式已经过时,中国企业有望成为全球产业的主导者。
 

 标签:智能电视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