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推动区县平安城市创建 视频监控助力村庄社区化管理

来源:慧聪安防网 更新日期:2011-02-14 作者:佚名

    随着节后务工人员陆续返城,一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流动人口聚集地区的社会治安管理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面对这些地区人口流动性大、新兴产业多、失地失业人口多、城市扩张等因素造成的社会治安工作量大、治安形势复杂、犯罪率偏高等问题,近来年各地都频频出台各项措施,以提升整体防控能力。

    其中,北京市政府一直在探讨摸索一种新型的“村庄社区化”管理模式。而以大兴区为开始、昌平区为推广发展的,以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社区图像管理系统建设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社区管理”,逐渐成为北京城郊农村管理的新模式。以昌平区为例,自2010年7月初确定在100个村庄全面推行“村庄社区化”管理模式,并进行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工作以来,目前,前两批70个村庄的社区化管理技防设施(图像视频管理系统)已基本实现了村庄内街门、校园等重点部位及主要大街全面覆盖。已实施社区化管理的村庄治安秩序明显好转,例如北七家镇白庙村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去年8-10月份,第一批启动社区化管理的45个村庄,发生可预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7.7%,村庄社区化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治安问题屡屡被社会关注,特别是流动人员聚集的地区,”昌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谈起推行村庄社区化管理的初衷时说道,“村庄的社区化管理为保一方百姓平安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手段。”对此,昌平区社区图像管理系统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海康威视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区县开始规划村镇监控项目;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为社区管理提供良好的保障,是未来农村平安城市建设的重点之一。”据了解,海康威视为国内领先的安防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全球第一大平安城市项目——“重庆平安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另据相关主管部门透露,由于目前区县平安城市项目还处于开始规划阶段,在相关设备的选择中,会更加倾向于使用新的产品和技术。此外,由于农村社区管理项目涉及区域广,不少(前端)设备都部署在人流量集中且人口严重“倒挂”(流动人口大于常住人口)的地段,容易遭到不法人员破坏,这些都对设备的可靠性,以及厂商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因此,参与企业需要具备技术先进、产品可靠、服务体系完善等综合优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