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落西山?分析日系电视厂商缘何巨亏

来源:pconline 更新日期:2012-02-19 作者:懿之粹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过去,日本制造的家电产品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质量好、技术硬”,日本家电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直拥有很好的口碑。而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一些赫赫有名的日系厂商遭受了巨大的挑战,从最近的一些新闻我们可以了解到,日系各大家电巨头齐陷巨亏泥潭。是何种原因导致大名鼎鼎的日系电视大牌招架不住呢?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2011财年,全球液晶显示器龙头夏普预计净亏损38亿美元,创下夏普百年最大年度亏损,曾独霸家电业的索尼预计亏损29亿美元,而另一巨头松下净亏损预计将扩大到102亿美元,不仅创松下年度亏损纪录,也将创下日本制造业企业年度亏损新高。东芝、日立等不是大幅亏损就是赢利急剧下降,尤其在显示面板、电视机等利润丰厚的领域。造成日本电器在全球的强势地位下降的原因,笔者归结为一下几点。

    决策失误、创新不足

    我们首先从企业的自身找原因。在CRT电视时代,索尼无疑是业内的王者,其特丽珑(Trinitron)技术在电视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过,也正是它的王者地位导致索尼躺在功劳簿上,加上对平板电视的预估错误,当对手早就在研究液晶或等离子技术时,索尼还停留在显像管电视,这就是索尼的决策失误。

索尼在液晶电视时代遇到了很多困难

索尼平板电视的起步远落后于竞争对手

    而为了拯救公司,索尼做了很多方面的改革,如重组电视机部门,而最近影响比较大的是负责索尼消费者产品部门的平井一夫将从今年4月开始接替霍华德·斯金格成为索尼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索尼任命平井一夫出任公司总裁兼CEO

索尼任命平井一夫出任公司总裁兼CEO

    至于松下方面,虽然总裁大坪文雄曾认为,全世界的企业都一窝蜂地涌入了平板制造业,压低了面板价格,导致松下无法应用技术优势。但笔者觉得,松下把重心放在更昂贵的等离子技术而非液晶技术上,这个决定才是造成麻烦的最大原因。

    松下在等离子电视的推广过程中,死守技术垄断,却没有联合索尼等公司一同发展等离子产业,结果导致几乎所有的电视厂商都不跟进等离子电视发展,而转向了液晶电视的开发。可以说松下在等离子电视发展上市孤军作战,在讲求营销的现代社会大环境下,松下势必会势单力孤。

    日前,松下已经发布消息称,将发展等离子电视视为公司错误的决策。虽然松下2012年不会全面退出等离子市场,但未来旗下液晶销售将超越等离子,这点从松下在日本新发布的新品就能反映出来。松下今年除了推出VT50、GT50、ST50系列等离子产品之外,还推出了松下第一款高端液晶电视WT50,另外,还有定位中端的DT50与ET5。

松下液晶电视WT50

松下液晶电视WT50

    除了决策失误之外,笔者认为创新不足也是日系家电的通病,尤其是业务份额较大的电视业务,整个日本的电子企业都面临类似的问题,从电视到显示器,从平板电脑到智能手机,几乎每一个主要业务部门都未能持续创新,未能推出引领行业先锋的产品。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