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政府带头救命 台湾面板双虎不倒的内幕

来源:商業周刊 更新日期:2011-12-07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每逢面板业大亏,必定传出合并谣言,但这次,却传出政府是背后的撮合者?面板双虎整合不易,只怕愿意时已错过最佳时机。

    面板双虎友达光电和奇美电子公布前三季财报,几乎亏掉一半资本额创下历史纪录;一向乐观的友达光电显示器事业本部总经理彭双浪,在法说会上坦承“第四季可能旺季不旺。”外资分析师再度调降双虎目标价;几乎该有的坏消息都没有少,但是,两支股票的破底走势却暂时划上了休止符。

    2011年11月8日即双虎要合并的传言,让面板股价续涨。行政院长吴敦义还不避讳的以一句“适度接触”回应,更引发人联想是否真的在撮合合并。

    统计11月1日至11日,台股指数下挫3.3%,友达和奇美电却逆势各上涨6.9%和13%;累计从友达公布第三季财报到11月8日传出合并的风声,仅有三天外资卖超,其余交易日都是买超,甚至还有两天买超3万5千股以上的纪录。

    友达的单日成交量甚至创近两年来的新高,显示交易活络必有蹊跷。到底是市场见双虎股价净值比跌落新低,逢低承接?还是政府真的在密谋合并?

    友达光电董事长李焜耀接受媒体询问时仅以“当事人不好评论”回应,奇美电子发言人陈彦松则表示没听过内部讨论此事。

    政府算盘:护选情,保5万就业人口

    据了解,政府确实有接触两家公司,是否为洽谈合并,内部人士都不愿多谈,面板业合并的利益牵扯,涉及银行、政府和面板业者三方,这次传言不约而同都指向金融圈,银行和政府可能是积极促成合并的推手。

    “看到DRAM当时(指2008年)这么烂,合并也没成功,面板很难吧!何况合并后谁要当头,很难办,”一位面板外资分析师评论。

    站在政府立场,失去上次整并救DRAM业的好机会,无论合并或整合,都不失为拯救面板业最好的方法。因为,面板业撑不住,不只影响面板供应链,从笔记本电脑笔电代工、电视组装到银行业都会受到牵连。

    首先,面板产业链上下游加起来至少5万多的就业人口,一旦面板业撑不下去,花了十多年打造的采购零组件厂,势必加速外移到大陆争取订单。

    其次,台湾代工全球九成以上的笔记本计算机,二成五的液晶电视组装,至少五成以上的监视器(monitor)组装,以上三个产品线,面板就占了两成以上的成本,占液晶电视组装成本更高达六成。一旦两大面板业者撑不住,下游毛利率保三、保四的科技代工业,必须转向中、韩两国采购,成本也随之升高。

    所以,这次的危急已经不再只是产业的事。尤其再两个月就是大选,无薪假族群是否影响选情已经成为高层关心的动向,面板业更是大到不能不救的行业,因此合并传言释出,还不少人埋单,就是看准它的江湖地位。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