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平板电视手册 告诉你电视遥控器的秘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11-15 作者:茜茜

    据了解,电视遥控器经过了近百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大家对遥控器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于是遥控器的外观和功能都在不断的变化中。

    到底是谁发明出第一个遥控器已不可考。但最早的遥控器之一,是一个叫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1856-1943)的发明家(他曾经为爱迪生工作,同样被誉为天才发明家)在1898年时开发出来的(美国专利613809号),叫做“Method of and Apparatus for Controlling Mechanism of Moving Vehicle or Vehicles”。最早用来控制电视的遥控器是美国一家叫Zenith的电器公司(这家公司现在被LG收购了),在1950年代发展出来的。 一开始是有线的。1955年,该公司发展出一种被称为“Flashmatic”的无线遥控装置。

    不用说也知道,遥控器是随机而配,电视机价格高自然遥控器才会好,不过这种好通常都只是伴随着用料的升级和设计的创新,而对于遥控器而言,除了外观之外,接受角度和手感显得非常重要。

    怎样初步判断一款遥控器的质量?

    接收角度:这个是指红外型遥控器顶部发射管和电视机端的接收端可以正常传输信号的角度,有些遥控器的工作角度很窄,往往需要对准电视机的某一个点(通常是红外接收管位置)才可以操作,并且所处位置也受到限制,这一方面是红外线收发器件本身的参数限制,一方面也可能是电视面板设计导致的接收角度过窄,因此在选购时记得找销售人员要来遥控器,测试一下。

    手感:遥控器的手感这个东西很难去衡量,主要是设计的形状是否贴合手型,最常用的按键是否设置在最舒服的拇指操控区,以及按键的大小、材质和键程,这东西虽说不需要和键盘鼠标相提并论,不过手感出色的遥控器一定会给使用上带来不小的愉悦感受。

    红外遥控系统:

    通用红外遥控系统由发射和接收两大部分组成,应用编/解码专用集成电路芯片来进行控制操作,如图1所示。发射部分包括键盘矩阵、编码调制、LED红外发送器;接收部分包括光、电转换放大器、解调、解码电路。

    RF遥控器:

    RF遥控器的真正意义在于各种不同设备协同工作的家庭自动化控制平台。RF遥控器不但能提高操作的可靠性、提高信号的传输距离和抗干扰性、使信号传递不受障碍物影响,还能实现双向通信和解决不同电器的互操作问题,遥控器电池寿命也可显著延长。消费者将不再需要用遥控器的发射端准确指向电器的接收端,也不再需要数个遥控器来操作家中不同的电子设备。

    影响遥控器遥控工作距离的因素主要有如下几点:

    1、发射功率:发射功率大则距离远,但耗电大,容易产生干扰;

    2、接收灵敏度:接收器的接收灵敏度提高,遥控距离增大,但容易受干扰造成误动或失控;

    3、天线:采用直线型天线,并且相互平行,遥控距离远,但占据空间大,在使用中把天线拉长、拉直可增加遥控距离;

    4、高度:天线越高,遥控距离越远,但受客观条件限制;

    5、阻挡:目前使用的无线遥控器使用国家规定的UHF频段,其传播特性和光近似,直线传播,绕射较小,发射器和接收器之间如有墙壁阻挡将大大打折遥控距离,如果是钢筋混泥土的墙壁,由于导体对电波的吸收作用,影响更甚。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