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十年增180亿 湖南家电业仍需“借网扩容”

来源:潇湘晨报 更新日期:2011-11-10 作者:张莉

    弹指十年,家电市场的变化有目共睹——渠道连锁化经营、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诸多政策利好的带动下,湖南家电市场的销售规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2001年湖南的家电年销售额,保守估计约为70亿元,到2011年年销售额规模,据不完全统计,估计至少也会在250亿元左右,十年时间增长了两倍多,未来将会因物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带来更多的市场容量和新的机会”。昨日,在家电湘军通程电器(连锁)十周年庆典暨湖南家电发展论坛上,通程电器总经理余腾达展示了湖南家电市场的这一喜人业绩,并展望未来。

    过去时

    连锁业快速发展刺激家电销售

    在昨日与会的格力、美的、海尔、创维、海信、康佳、格兰仕、索尼、诺基亚、三星、万和、LG、迅达、中意等诸多品牌的湖南老大们看来,通程电器的十年发展史,其实也是湖南家电的发展史。

    他们见证了通程电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这十年也正好是湖南家电市场高速发展的辉煌时期,它的每一个动作,都创造了湖南家电的多个第一。

    2001年,通程电器将西城超市转型改造为湖南第一家家电专业卖场——西城店;2003年,进驻衡阳,开启二级城市专业家电卖场的起点 ;2004年引入国际VI标准打造全省最高端的家电卖场——东塘旗舰店,成为湖南家电史上第一家超万平方米的家电大卖场;2005年娄底涟源光明山店开业,标志着电器连锁店开始进驻湖南县级城市;至今已经在全省18个县城开店,在全省范围内的门店数已达到44家,是全省门店数量最多的电器连锁卖场。

    也许正是通程电器这十年来的不断发展,刺激了湖南家电市场的繁荣。

    湖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张军平介绍,湖南家电下乡近三年来销售1100万台以上,金额达242亿元,占全国销售总额的10%,排名第六位,通过以旧换新共销售880万台,金额达100亿元,这都充分说明湖南的家电市场相当火爆,在湖南社会零售消费总额中占据重要地位。

    作为与连锁业一起共同发展的家电品牌,格力电器湖南总经理姜北的话,很有代表性。他认为,随着以通程电器为代表的连锁业在湖南不断发展,受益的有家电品牌和消费者,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消费者,因为这是一个竞争最充分的行业。

    湖南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柳思维教授则表示,这十年来,连锁业的发展功不可没,在外来品牌的强大攻势下,本土家电品牌不仅没有退出市场,反而壮大起来,这与他们不断创新、即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有很大的关系。

    将来时

    产品“智能化”、销售渠道“下沉”

    未来的家电市场,会是什么样?

    现在,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家电产品全面“智能化”和销售渠道继续“下沉”的趋势。

    湖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张军平分析认为,随着湖南工业化、城镇化力度加大,农村市场的地位在十二五期间,将会越来越重要,无论是家电渠道还是家电品牌,都要抓住这个新市场。

    此外,由于物联网技术将来会得到广泛运用,家电产品将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此外,大容量多门冰箱、变频空调、新颖的各类小家电需求会很大。

    “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在未来某一天,所有跟电有关的设备,包括空调、冰箱、电视机、电灯等,都通过一个设备来控制,这就是智能化。为让智能化产品更贴近消费者,渠道下沉也是一种必然。”通程电器总经理余腾达坦言,“过去的十年,以价格、服务作为手段,家电市场竞争已经很激烈,将来的竞争会集中在生活方式的创新上,产品不创新,跟不上潮流,就会GAME OVER”。

    余腾达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做好消费者的体验服务,有6家门店即将开业,很快到达50家门店,在新的十年,将把门店开到每一个县城,并积极向乡镇渗透,未来三年即到2014年,还要开出至少40家门店,零售规模做到年销售额50亿元,在省内的门店目标为200家,同时,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线上线下并举,城乡并重,全面服务于三湘父老。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