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加强平安医院系统建设 保障医患切身利益

来源:安防网 更新日期:2011-10-18 作者:佚名

    医院作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医生救死扶伤的公共场所,本该为一个安全、安静的场所。但事实却相反,难免成为治安刑事案件复杂的死角。

    卫生部关于医患纠纷而引起的暴力事件的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全国医疗暴力事件共发生10248件,到2010年陡增至17243件。据调查,有70%以上的医院发生过患者殴打、威胁、辱骂医务人员事件;60%的医院发生过患者死后家属在医院内摆花圈、拉横幅、设灵堂等情况,其中的43.68%有暴力倾向或发展成暴力事件;96%的受访医生表示其所在医院发生过医疗暴力事件,公安机关备案的有关医院的其他治安刑事案件、盗窃案件更是数不胜数,这些犯罪事件严重干扰了医院正常工作,影响医生正常诊疗活动。直接损害了医护人员、其他病人的合法权益,不但给医院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也是一个地区稳定的重大隐患。

    医院作为一个特殊场所,绝大多数正规医院实行全年24小时的全天候医疗服务,医院内部各种昂贵仪器设备财物众多,再加上医生护士等工作人员众多,加上患者及其家属人员聚集,人员流动性大,再加上医院周边环境、人员复杂,医院缺乏系统正规的安全防范系统,人员防范、技术防范不到位。导致医院盗窃案件、刑事案件频发,治安形势严峻。尤以医患纠纷引起的医疗暴力事件最为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中国医师协会今年对北京、广东等11省市近6000余位医师进行执业状况调查的问卷显示,近80%医师不希望子女从医,大约49%的医疗工作人员对当前工作执业环境不满意,满意率仅19%,很多医生对执业环境感到不安,有的甚至是恐惧。

    不少网友认为,医疗暴力事件频发,是医疗体系内长期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等一系列问题集中爆发的结果。

    剖析医疗卫生体系改革深层次的矛盾不是本篇文章的主题内容,而我们主要讨论如何从安全防范方面加强平安医院建设。卫生部、公安部早在2001年就发布公告,严禁在医疗机构内寻衅滋事,杜绝故意损坏医疗机构公私财物,侮辱、威胁、恐吓、殴打医务人员等扰乱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的行为。

    大部分医院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由于在资金投入上有限,没有专业的保安队伍,再加上在保安人员招聘和管理上的不到位,造成医院内部保安人员岗位责任心不强,素质参差不齐,很难真正起到维护医院的医疗秩序和治安防控作用。

    另外,在技术防范层面上受限于资金问题,很多医院仍沿用传统模拟监控系统,每个科室、每栋楼视频监控报警系统都是独立的,既没有建立系统的报警服务平台,又不能和当地公安机关建立报警联动机制,信息不畅导致医院安全防范不到位,更影响数字化平安医院的建立。

    因此,亟需建立有效、完善的“平安医院”工程。

    首先地方政府带头建立公安、卫生等多部门联动机制打击暴力袭医行为,把处置医疗暴力刑事事件纳入政府维稳考核体系,对相应干部进行问责。

    在人防上,医院要和属地公安部门建立联系,建议由当地政府出资,属地派出所接管并整合保安力量,结合实际对医院治安岗位重新调整,使治安巡逻无盲点,同时在医院各出入口设置探视出入关卡,加强医院内部治安巡逻,日常工作中对可疑人员进行必要的盘问及盘查,变被动为主动,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盘踞在医院周边使用非法手段强迫交易的“医托”和诈骗行为。

    在技防建设上,医院要加大投入,建立系统化视频监控报警体系,实现医院监控全覆盖。

    修缮和扩充监控系统,增大监控的辐射面,扫除治安盲点。医院治安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对全院治安状况一目了然,对不法分子起到较大的震慑作用。另外减少医院出入口,形成半封闭环境。对所有出入口加装门禁系统,门禁系统同患者信息相匹配,防止不法分子冒充患者家属进入医院。对重要部位实施多重监控。

    当前随着网络技术和视频监控技术的发展,社会需求的增加。建设数字化医院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数字化医院是指医院的全部业务流程和信息资源纳入到数字化网络中,实现统一平台管理和资源共享,因此在这种背景下,医院安防系统数字化也势在必行。有相关专家提出“目前医院对视频监控不仅仅只是安防的需求,已提升到对医院的管理、医疗、服务等应用问题,数字化医院工程有助于医院实现资源整合、流程优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加强平安医院建设,不仅是医院自身改善医生护士医疗执业环境,减少治安事件和安全隐患的需要,也是落实以人为本,共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们的切身利益。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