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监控走向前台 平安城市开启新契机

来源:网络通信中国 更新日期:2010-08-24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伴随互联网与宽带技术进一步发展,国内视频监控市场也相应地从模拟监控、数字监控逐渐过渡到智能监控时代。与此同时,在国家“平安城市”建设等利好政策的促动下,视频监控市场巨大的应用潜力亦被空前激发。

    应用需求激发市场增长

    说到视频监控,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银行、公安、工业生产等特殊行业应用,早期的视频监控设备的确主要应用于这些专业性较强的行业领域。而随着各行各业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提速,视频监控应用已渐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如智能楼宇、社区监控等等。尤其是国家“平安城市”工程的持续推进,更是将视频监控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融于一体。

    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既是“平安城市”的核心系统,也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最初第一批由北京、杭州、苏州、济南等四个城市开始做试点,到第二批包括中西部地区15城市在内的数十个示范城市加入,今明两年,将进入第三批示范城市建设时期。预计到2008年,示范城市总量将达到180多个。

    “平安城市”建设直接推动了视频监控市场的迅速增长。随着示范城市新增报警监控设施规模不断扩大,其当前市场增量已超过了前十多年的总和。以北京为例,现已安装摄像头26万多个。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视频监控市场的需求总量年复合增长率均达20%以上,而随着示范工程的整体推进、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以及国民经济水平的持续提升,视频监控市场也将迎来一个个新的高峰成长期。

    智能监控走向前台

    国内视频监控市场的巨大潜力不仅吸引了传统安防厂商,近年来,包括IBM、思科、索尼、三星、爱立信、神州数码、H3C、TCL等国内外IT厂商也相继加入了这一市场的拼抢争夺。业内人士认为,IT厂商的大规模杀入,预示着国内视频监控市场网络化、智能化新时代的全面来临。

    在此前的模拟时代,大部分视频监控产品只能“监”,不能“控”。而平安城市项目是一个综合性的超大型管理系统,不仅需要满足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需求,而且还要兼顾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多方面对图像监控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报警、门禁等配套系统的集成以及与广播系统的联动,其对“监”、“控”合一、尤其是“控”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显然,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单纯靠人的眼睛是看顾不过来的。智能视频监控即借助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对视频画面海量数据进行高速分析,将监控者不需要关注的信息过滤掉,仅提供关键信息,并依据设定的规则进行判断和报警。“如果把监控摄像机看作人的眼睛,那么智能视频系统就可以看作是人的大脑,由此对整个系统实现从目视解释向自动解释的转变,这也是视频监控技术发展的必然。”业内人士指出。

    基于IP的视频监控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厂商的推崇,其优点显而易见:比如,可以消除地域性限制、改善视频存储质量、平台扩充能力强、便于数字管理等。与此同进,基于IP监控的解决方案也受到众多厂商的追捧,如H3C的全系列IP智能监控解决方案、D-Link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联合主的推运营级智能网络视频监控解决方案等。

    “智能视频监控的发展首先要能够适应复杂多变的场景,其次要能识别和分析更多的异常事件。而且,随着高效、多核DSP的出现,智能视频监控成本将下降,产品也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北京兆维泰奇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周君生表示。

    作为一家专注于安防及智能视频监控领域的专业厂商,兆维泰奇目前的产品主要包括智能图像分析系统、数字图像监控系统、高精度监控云台、无线数字图像传输系统、定点探测光纤围界报警及输油管道监测报警系统、主动追踪监控系统和安防集成管理系统等。其产品目前已进入多个行业市场,在机场、铁路、奥运场馆、地铁、石油管道、市政交管等领域都有大量的应用。

   

本文导航
  • 第1页:智能监控走向前台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