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3D电视发展前瞻 关键技术定成败

来源:中关村在线 更新日期:2010-08-10 作者:佚名

  从堪称市场试金石的“五一”假期开始,3D电视的陆续上市掀起了席卷整个平板电视市场的风暴。截止到5月底,全国3D电视的销量已经突破6000台。业内人士据此预测,继互联网电视和LED液晶电视之后,3D电视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应用方向。不过,作为市场上的新鲜事物,3D技术仍存在诸多不足。其中,在目前的3D电视、3D银幕等显示设备中,舒适度作为目前的技术难点,极大地影响着3D电视的普及。

  3D显示技术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在国外第一部成功的3D动画《玩具总动员》已经是十六年前的电影了。不过,让3D电视进入客厅,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虽然在2007年就有厂家推出了3D电视产品,但在3D电视舒适度的困扰下,一直没有走向市场。

  对此专家表示,根据3D电视的成像原理,观众在观看3D电视时,双眼的聚焦点是在屏幕这个平面上,但所看到的立体影像却是位于屏幕前方或者后方。由于液晶电视普遍存在的响应速度过低、画面刷新效果不佳等问题,就很容易造成人体视觉和大脑感应的不匹配,从而带来不适感。由此,提升舒适度也成为各大电视厂商技术竞争的焦点。从目前3D电视已经实现了上市销售的状况来看,应该说3D电视的舒适度问题获得了不小的进展。在这当中,上游面板厂商的发力也起到了核心关键作用。

  事实上,在电视行业,从黑白电视过渡到彩色电视,显示技术的每一次升级都离不开握有核心技术的上游厂商的推动,3D电视再次验证了这一规律。具体而言,与2D液晶电视相比,3D电视只是植入了3D图像处理芯片,其主体还是液晶电视。而且在3D片源有限的情况下,收看 2D节目依然是很多消费者的首选。在这样的情况下,面板作为液晶电视最为核心的零部件是呈现最终画面的窗口,面板技术的优劣直接影响了应用的升级和体验。对此,上游企业正以各自的方式不断改善面板技术,以之前获得了眼科认证、不易引起视觉疲劳的IPS硬屏为例,一直在围绕着舒适性能在推进其面板技术,以试图最终突破3D电视的这一核心问题。

  此外,保证3D电视图像的流畅性对视觉的舒适性也非常重要。根据3D电视每一只眼睛只能看到一半画面的原理,若要图像的流畅性,就需要提高画面的刷新率,而这一技术同样掌握在上游面板厂商手中。目前,一些上市的3D电视产品所使用的面板,普遍具备了4倍频240Hz刷新率技术。值得一提的是,IPS硬屏的“闪烁背光+迅畅480Hz”的技术是依托高达480Hz的刷新率及IPS更匀速、迅捷的分子响应速度,在保证了超高刷新率的同时,闪烁背光技术在视觉暂留影像出现时能够自动关闭背光,最大程度地避免了3D娱乐应用中因画面“重影”而给观看者造成的不适感。由此更可以看出,核心面板技术对3D电视应用走向成熟的关键作用。

  当然,在3D电视走向普及的路上,除了要彻底突破收看的舒适性等关键技术难题之外,仍存在着3D标准尚未确立、3D片源还比较匮乏等等问题的阻碍。然而,根据预测,2010年3D电视的出货量将提高到250万台,3年后3D电视市场将会出现快速发展,市场进程势不可挡。在此情况下,以IPS硬屏为代表的核心面板技术不断发力、将逐渐推进3D收看舒适性的提高,无疑更将成为电视厂商赢得未来市场竞争的最佳着眼点。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