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彩电企业开拓新渠道 欲摆脱国美苏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7-29 作者:灰石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中国家电零售业在2000年之前并没有出现大型家电连锁企业,大部分的家电市场都被控制在各地小型零售商、百货商场及综合卖场的手里,直到国美、苏宁等全国性连锁企业的诞生。2000-2005年,国美、苏宁等连锁企业开始跑马圈地,在一二级市场大规模发展分店,据统计,2003年到2005年期间,中国家电零售行业分店扩张速度年均增长率达30%以上。

    国美、苏宁占据市场垄断地位,标志着家电厂商与渠道商的博弈完全处在了下风。渠道商强大的议价能力,让彩电厂商本来就不高的利润率更显微薄,同时,渠道商海利用缓期付款或产品售出后付款的方式占用供货商货款,甚至家电厂商每年还要向渠道商交付巨额“进场费”。这无疑加大了彩电企业的压力,同时也必将促使企业提高单个产品售价,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

    其实家电企业与国美、苏宁大型家电连锁企业的冲突从来就不曾中断,格力、美的都曾与国美正面较量,甚至一度撤柜,但是掌握着渠道优势的国美、苏宁在零供关系中处于绝对主导地位。彩电企业尽管也有一些开始发展新渠道,但短时间还是离不开与国美、苏宁的合作。

    2008年,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三四级农村平板电视市场得到广泛开发,据统计,2005年到2010年间,三、四级平板电视市场的需求比重由21%增长到60%以上的,2010年需求量将达到620万台。未来几年中国的三四级和农村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与农村市场相比,城市平板市场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一二线城市市场的基本饱和,虽然农村市场需求明显增加,但平板电视的整体增速却呈现明显放缓的趋势。今年上半年的需求量1050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35%,增幅比2009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2009年以后平板彩电市场的增长重点在农村”,国内著名彩电企业创维早在09年就已经意识到了国内平板彩电增长规律的变化。

    而国美、苏宁的天下也仅限于一二级城市,就连县乡一级市场,其渗透也仅在东部发达地区,且销量占不到总体市场的一成。农村市场甚至根本见不到国美、苏宁的影子。

    家电连锁企业为实现快速扩张普遍实行“轻装上阵”的运营模式,即让品牌派驻促销员以降低卖场运营成本和规模扩张而带来的人员压力。近来这种模式已经开始凸显人员和场地利用效率上的弊端,变得有些不合时宜。扩张速度也明显放缓,甚至关闭了大量盈利不佳的门店。

    首先品牌派驻促销员,各大品牌各自为战,不同品牌之间甚至相互攻击,挫伤了消费者对于卖场的信任,影响消费体验,更造成品牌之间过度竞争的非正常状态。其次,大规模的扩张带来土地利用率的不足,和门店过剩的挑战,“重点城市中Shopping Mall日渐兴起,寸土寸金,哪容下你低效地占着这么大一块地?”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