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应用软件视频会议中的几个常见问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4-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作为软件方式的清扬视频会议系统,具有简单易用,性能优异的特点。不过也经常有用户在使用中遇到一些麻烦,似乎不能用出高性能的特点。如果适当地对电脑配置、网络带宽、图像帧速等进行调整,就可以显示出出色的视频会议效果。

    实际上,清扬视频会议的使用不能简单视作一个软件,而是需要紧密地依靠相关的硬件基础来发挥性能。如果硬件环境不能合理配备,那么就会显得图像滞涩,声音断续,甚至完全无法开展会议。

    视频会议不是一个像office那样的一个单机使用的软件,而是一个分布式的网络实时传输的图像处理系统,实时性要求服务器和电脑都要采用尽可能高的处理能力,需要采用多核大内存的pc。图像传输则容易产生大数据量,所以对网络带宽有很大的压力。

    1、视频会议有关的电脑配置

    清扬视频会议中涉及的pc包含3种角色:数据交换服务器,视频服务器,视频会议客户端。

                                 图:清扬视频会议的组成结构示意图

    数据交换服务器是系统的核心,需要在不同的客户端频繁交换数据,需要4核以上的pc当服务器,至少要使用双核2G以上的配置。

    视频服务器是一个承担发起视频会议任务的客户端,交换服务器将需要各分散的视频源的图像数据集中递交到视频服务器,视频服务器作相关的图像处理后,重新递交给交换服务器。视频服务器的处理压力来自于图像和音频的快速处理,需要双核2G以上的配置。

    客户端就是参与会议的其他电脑,也建议双核2G以上的配置。

    视频会议需要的电脑配置实际上并不难满足,因为现在的市面上销售的大部分都达到双核2G内存以上,主要是很多已在使用中的电脑不能达到这个要求,很多用户会问为什么老式电脑上网办公没问题,看网络视频也没问题,为什么视频会议却不够用呢?这是因为办公大都是文字处理,网络视频虽然也是图像处理,却可以将图像数据先下载缓冲到本地,而视频会议却需要保证尽可能的实时性,所以不能看视频电影那样靠缓冲来降低处理压力。

    2、视频会议需要的网络带宽

    视频会议的带宽使用比较复杂,因为不同的需求产生不同的带宽要求.比如,参会人的多少,发言人的多少,图像的大小.很多用户希望尽可能采用大分辨率的图像,640*480的分辨率和320*240的分辨率比,数据量要增大4倍.20个会场和10个会场比数据量也大一倍.很多会议需要使用屏幕共享来给分公司,尽管这个功能非常的有价值,不过一个1024*768的屏幕是一个很大的图像,产生的流量也很大.

    所以每个用户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仔细的规划带宽.

    简单的说,缺省配置下,一个发言人需要200kbps的带宽.服务器的出口带宽需求是发言人个数*200kbps*参会人数。

    清扬软件中提供了精确的流量显示,可以参看有关的软件功能介绍来查看使用中的流量需求。

                        图:清扬即时通信与网络视频会议软件:查看流量

    还提供了修改参会图像像素(图像分辨率),修改摄像设备帧速,选择不同的音频采样率等多种技术手段,可以利用这些功能来提升应用质量,适合不同的需要.

    3、视频会议中的回音问题,声音延迟问题,图像连续性问题

    回音是视频会议中很常见的问题,因为大部分会议是用音响将声音播放出来,声音又被麦克风录制进去,就形成了回音。电脑声音设备的某些设置、网络的过于拥挤而导致声音数据过迟到达、麦克风没有定向功能等都容易导致回音,但是仔细的调整好这些环节,会基本抑制回音的影响。

    声音延迟导致会议讨论很不方便,过大的延迟会使视频设备只能用在单个会场的发言和广播,而失去参会人任意交流的功用。清扬视频会议提供了限制在2秒、1秒、0.5秒以内的多种声音延迟的方案,提供不同的方案是因为延迟越小,对硬件环境的要求就越高。

    图像的连续性,清扬视频会议提供了修改图像帧速的功能,这使用户能根据自己的带宽情况来调整帧速,如果对一路视频能提供略大于200kbps的充分传输,那么图像的流畅性是毫无问题的。很多用户在防火墙上作了很窄的流量限制,也经常造成使用的不顺利。

应用软件视频会议中的几个常见问题

                       图:清扬即时通信与网络视频会议软件:会议帧速

    4、如何很快了解清扬视频会议的效果

    清扬创新提供了一个测试服务器、2M光纤出口,这可以用来简单的作为三方或四方的会议的体验。顺利的话只要10分钟就可以看到这个会议的效果了,欢迎和清扬公司联系作一个简单方便的视频会议用户体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