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美声”平板组合,超薄时代引发新追求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4-16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快两万元的电视,没想到音响效果这么差”,一位去年五一期间购买了新款LED超薄电视的消费者向笔者这样反映。

    其实,平板电视时代,高端电视机却配“低质”音响的案例已经比比皆是。尤其是自09年LED超薄电视普及以来,消费反应电视机音响效果不理想的投诉比比皆是。虽然这不是严重的质量问题,但是对于爱好音乐的消费者,无疑是一个显著的缺陷。

    音乐:大平板的难题

    笔者从有关平板电视设计专家处了解到,平板电视音效的提升,各家厂商也都在尽力而为。但是对于已经成熟一百多年的现代声场技术的研究表明,要想在超薄电视机的机身(目前多数超薄电视只有三厘米厚)内形成有效的泛音效果和有力的低音、清澈的高音几乎是不可能的完成的任务。

    因此,目前的平板电视设计多专门针对通常电视节目的“人声”和电影节目的“环绕”进行优化。这方面优化可以为电视机带来更优秀一些的日常伴音效果。但是对于特别对声色敏感的用户,专家给出的建议是购买专门的伴音音响设备。这也是为什么多数电视厂家的促销套装中都有“影院音响组合”的身影的原因。

    据统计表明,消费者购买平板电视之后,超过一成的消费者希望能够拥有较好的音乐回放效果,超过两成的消费者会用平板看MTV或者听音乐。上文提到的消费者即是在使用一款电视的网络功能中的新浪乐库时,发现彩电产品音质不满足自身要求的。

    保真:没有空间就不可能

    高音需要喇叭足够长、低音需要喇叭直径足够大、泛音需要共鸣腔体材质优异设计科学——业内声学专家用最简朴的语言指出一套好的音箱需要具备的基本特征。

    而平板电视能够为音箱留下的空间往往是很薄、很窄的范围。因此在超薄电视中,音箱的前后进深很难超过5厘米,甚至只有2厘米,其盆腔口径也很难超过4厘米。有限的空间使得音箱形成声音时的震动范围、泛音营造条件大受限制。因此播放出来的音乐也极为干涩、难听。

    除此之外,在平板电视狭小的箱体内,高品质的材质也很难被应用。而音箱周边的其它器件的震动又会对声学效果形成非常大的干扰。使得本来就已经难于设计的音箱系统,更加面临苛刻的用材和周边环境的考验。

    对于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业内专家指出,虽然也有企业在开发更为高效的磁性材料,或者是表面音源技术的音箱。但是前者所能提升的品质空间有限,而后者还处于实验研究阶段,即便有少数实用的案例,也不能提供高保真级别的优秀品质。

    因此,短期看来,平板电视渴求高保真的音箱效果是不现实的。虽然各家电视品牌采用不同的环绕声技术提升音效,但是这种技术通常面对音乐欣赏只会令其效果表现更为糟糕。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