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交互白板对中国基础教育的作用和意义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9-10 作者:仁光科技

    课堂教学正在经历从黑板到交互白板的历史演进。交互白板在英国和世界各地正在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功。在广州、湖南等省市,教育厅已正式发文,今后的多媒体教室必须安装交互式电子白板。已经可以预见,交互白板终将替代黑板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流技术,成为中小学未来教室设计施工的标准常规,极大地推动学校教学信息化的进程。

  对交互白板对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的作用和意义,目前有如下共识:

  1、交互平台:交互白板提供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师生与资源、本班师生与外界师生及专家的交互平台,极大地促进了多种多样的交互活动;这是交互白板在在技术集成和资源整合基础上得以实现的对于课堂教与学最有价值的特征,也是交互白板同用于课堂教学的其它信息技术装备相比较时显示出的巨大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2、协作环境:交互白板支持构建一个课堂教与学的协作环境,师生的教与学的角色和行为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在交互白板提供的交互平台上,可以开展基于丰富的教育资源的协作教学与学习。在基于交互白板的课堂协作教学环境中,有利于教师发挥导学和助学的作用,教师对整个教学过程可以有更灵活的或强或弱的控制,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学习主体的作用,学生会表现出更多的参与和协作、活力和凝聚力。

  3.亲近师生:交互白板会使师生发生亲近而不是惧怕的感觉。我国中小学师生极容易亲近交互白板,因为它在外观和操作上接近黑板和触摸屏,无须严格的专业训练,易学易用,好学好用,为简单的使用和高级的应用都留有空间。特别是那些对计算机和网络有陌生甚至恐惧感的文科年长教师,在交互白板面前会很快由简入手、渐学渐用、建立起信心。同样,不需要使用键盘而在白板上直接书画和操作有利于幼小儿童和残障学生更踊跃地参加到教学中来。而且,交互白板便于演示计算机软件和上网的操作过程并呈现教学材料的动态和细节,在必要时可以回溯和重现操作过程和细节,具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激励学生参与和交互的优点。

  4.传统创新:课堂教学应用交互白板体现了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教师应用黑板加粉笔言传身教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毕竟经受了世界各国几个世纪所有学科课程教学实践的考验,基于交互白板的课堂教学可以继承并发扬这一优秀传统,同时可以对信息技术与各类学科课程教学的整合进行探索和创新,并将这两者结合起来,相得益彰。这是当前用于课堂教学的其它信息技术装备(包括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网络教室)所无法实现的。

  5.常态应用:交互白板适用于各类学科课程的日常课堂教学。目前在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中存在一种误区: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网络教室(机房)正在成为学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方向,计算机加投影加屏幕似乎成了课堂信息化建设的主流技术和标准配置。结果,对于部分教师,传统黑板加粉笔的课堂教学让位给播放演示文稿和多媒体课件辅助讲课。鉴于其教学效果未必能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多数学科教师的日常教学依然是利用黑板加粉笔的课堂面授教学。交互白板的应用将打破这一误区。交互白板将逐渐成为大多数中小学教师常态课堂教学的第一选择,成为信息技术与各类学科课程教学整合的优选方案。这一发展趋势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通过发达地区先进学校的率先实践逐步扩展带动边缘地区学校渐渐推进。

  6.多种模式:基于交互白板的课堂教学适应教与学的多种模式,实现教学结构与模式的多元化和多样化。教育教学实践以及教育科学、心理科学和学习科学的理论都揭示出教学与学习具有多种结构和模式。这些不同的教与学的结构和模式相比较而存在,具有各自的价值取向,各自的优势和弱点,不可简单地将它们划分为正确与错误、先进与落后、新兴与过时。基于交互白板的课堂教学既可适应以教师为中心、以教为主的教学结构与模式,也可适应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主的教学结构与模式;既可用于加强讲授型教学、也可用于促进协作型教学、自主型学习和探究型学习等。在实现教学结构与模式的多元化和多样化方面,交互白板比之当前用于课堂教学的其它信息技术装备(包括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网络教室)具有更大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7.教学设计:尽管交互白板支持构建一个课堂教与学的协作环境,具有技术集成高、资源整合强、交互功能好等优势,以及亲近师生、易于实现传统与创新的结合、适应多种教学结构与模式和各类学科课程的日常教学等特征,但基于交互白板的课堂教学成功与否归根结底取决于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取决于师生的课堂教学活动与协作。因此,要加强教师的培训和教研活动,加强教师的学科素养、教育学及学科教学法素养以及信息技术素养的能力培养和专业发展。在教师专业发展领域,交互白板为教师培训和教研活动同样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平台、环境和工具。

  8.投资效益:交互白板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投资效益较高的一种选择。在我国大中城市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许多中小学已经初步建成校园网、电子图书馆、计算机网络教室和多媒体教室。在部分或多数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网络教室中将屏幕换成交互白板,所需投资不大,所得效益显著。这是实现我国基础教育信息技术设施建设从校校通走向班班通,投资效益较高的一种选择。

  所以,我们有充分信心地说:交互白板必将成为“中小学课堂教学信息化、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教学整合的有效且可行的主流技术”,“成为中小学未来教室设计施工的标准常规”,极大地推动学校教学信息化的进程。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