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重庆一看守所安装144个摄像头预防躲猫猫事件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日期:2009-05-15 作者:佚名

    重庆市万盛区看守所在去年搬迁到新址后,目前已新安装了144个摄像头。通过24小时不间断监管,以此来预防狱霸和类似“躲猫猫”事件的发生。

    托现代科技之福,通过安装摄像头可以对监舍实施无死角、不间断的监控,从而有效防止牢头狱霸和类似“躲猫猫”事件的发生,这对维护监舍的秩序,保障看守所内服刑犯人和犯罪嫌疑人的权益,是一件值得称道的好事。

    自去年云南曝出“躲猫猫”事件以来,发生在看守所内的牢头狱霸现象引起了高层的重视,最高检曾发出通知,要求进行全方位的整治,严厉打击“牢头狱霸”。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手段,在监舍内安装摄像头,对监舍内人员的举止进行不间断的监控,成了重点推广的措施之一。不仅新建造的看守所需要安装摄像监控设备,已有的看守所也要进行改造。重庆市万盛区看守所正是在此背景下,安装了144个摄像头。

    但加装了摄像头,是不是就能够杜绝“躲猫猫”事件的发生?笔者对此并不乐观。摄像头的全方位、不间断、实时性能够最大限度地实施监控,但这毕竟只是一项技术,既受到技术设备的限制,也易为操作人员所操控。比如,如果长时间停电,储存信息的硬盘故障等等,都会让先进的监控设施失去作用,人工操作更可以对储存信息进行编辑、删改。事实上,一些已经安装了监控设备的地方,在关键时段常常会出现“空白”,尽管会让人留下无尽的想像空间,但毕竟难以找到有关人员玩“躲猫猫”的直接证据,最终只能是不了了之。

    因此,要彻底杜绝“躲猫猫”现象,一方面要加强对民警的教育,提高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廉洁自律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行为,事事、处处按规矩办事。在此基础上,再加上适当的技术手段,三管齐下,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由此可见,预防“躲猫猫”绝对不能患上“摄像头依赖症”。摄像头只能让民警的视角更广、信息更全,但也会使发生在监舍内的不正当行为更加隐蔽,民警监管的难度更大。过分夸大摄像头的作用,甚至把监管不力的责任全部推到没有摄像头身上,让摄像头成了渎职失职的替罪羊,这无疑是十分危险的。“摄像头依赖症”只不过是技术崇拜的具体化而已。试想,如果没有了摄像头,是不是只能对牢头狱霸束手无策?

   

 标签:躲猫猫事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