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第十二届科博会隆重幕 主题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5-20 作者:佚名

    5月1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主题报告会拉开了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的帷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出席主题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做题为“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主题报告;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向中外来宾介绍本届科博会有关情况;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爱德华•普雷斯科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皮埃尔•卡洛•帕多安分别发表“金融危机--产生原因及应对措施”、“科技进步与商业周期”、“金融危机、创新、中小企业发展和融资”演讲。

    刘延东在主题报告中强调,知识和科技既是克服经济困难的根本力量,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要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推动中国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

    刘延东指出,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制定了一系列发挥科技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为重点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增长向注重质量效益和环保方向转变。二是抓紧实施与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紧密相关的重大科技专项,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三是大力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四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挥国家高新区的集聚和带动作用。五是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鼓励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刘延东表示,中国将加大对基础研究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致力于构建新能源产业体系,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推动“三网融合”,促进信息化及现代服务业发展;拓展生物技术的应用领域,加快生物产业的发展。

    刘延东表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共同营造有利于激励创新、促进技术合作与贸易的国际环境。她预祝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本届科博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更多的科技成果通过科博会实现转化应用,更多的科技项目通过科博会实现紧密合作。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在致辞中向中外来宾介绍了本届科博会的主题、突出特点以及主要活动。他说,已经走过十二年的历程。经过十二年的精心培育和创新发展,科博会领域不断拓宽,服务功能日趋深化,影响力持续扩大,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重要的科技博览会。

    主题报告会由北京市市长、科博会组委会主席郭金龙主持。

    科博会主办单位领导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国家知识产权局纪检组长肖兴威,安徽省省长王三运等率团参加科博会的全国20多个省区市领导,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北京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北京市委常委李士祥、赵凤桐,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沈宝昌、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等参加了主题报告会。

    专程前来参加科博会的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高层代表、来自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学术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国际金融投资机构代表,全国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代表团,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首都科技产业相关各界人士3000多人参加了主题报告会。

    主题报告会开幕前,刘淇、刘延东、李学勇、郭金龙等会见了出席科博会的部分境外贵宾并合影。

    从今天开始,科博会6万平米的展览会、5场专题论坛、11个场次推介交易活动在全市二十多个会展场馆陆续展开。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本届科博会仍得到国际组织和海内外政界、科技界和产业界的热切关注和参与。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8个国际组织的51个境外代表团参加本届科博会;2200多家国内外高科技企业和国内25个省区市、台湾地区将展出居国内外行业领先的最新科技成果和区域产业升级的重大合作项目;百余位国际组织、政府高层官员、世界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将在论坛发表演讲;全国30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组成以政府和高新技术业界为主的代表团,展开大规模内容丰富而理性务实的招商宣传推介活动,寻求产业合作。

   

 标签:科博会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