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北方省份首次借助高科技对森林火情“图像监控”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日期:2009-04-29 作者:佚名

    一位值班人员坐在“电子指挥屏幕墙”前,使用键盘查看森林监控图像。通过数据传输和汇总,远在千里之外的上级监控中心能够以同样的方式,即时查看到各地林场的动态视频监控。

    由山西省林业厅、山西移动公司共同建设的“森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近日在山西省太原举行了项目启动仪式。按照计划,今年底,中国北方省份山西将在全省建设完成400个这样的监控点。

    届时,监控点的值班人员可以通过“调焦”,清晰地看到半径5至10公里范围内的森林火情。监控可以24小时不间断,当发生违章用火行为时,系统将自动“防盗报警”,提示专业消防人员进行火情处理,进行重大火情的紧急调度指挥。

    主持开展这一项目的山西省林业厅厅长耿怀英告诉记者,在一个省范围内全面建设“森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这在中国尚属首次。

    位于中国华北地区的山西省,森林资源保护形势十分严峻。林业部门2007年统计数据显示,煤炭大省山西目前的森林面积已达到221.1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14.12%。

    日益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加之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手段的落后,致使当地多数火情做不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据山西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统计,2007年山西共发生森林火灾45起,受害森林面积达892.18公顷;2008年这个省发生一般森林火灾19起,受害森林面积279.82公顷。

    目前,中国黑龙江、云南等林业大省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扰,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2007年共发生森林火灾9260起,2008年全年共发生森林火灾1.3万起。

    山西省森林公安局局长李更告诉记者,山西省自2007年在晋中市试点运行森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以来,当地再未发生大面积森林火灾,火灾损失较前三年年均降低

    据介绍,这一系统还同时具备多种综合功能,包括森林资源管理、有害生物监测,以及视频电视电话会议和森林火灾可视指挥等。通过实时监控,还能够及时发现森林病虫害、偷砍滥伐、私挖乱采、侵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和行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