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结合技术原理 再谈教育投影保养和维护

防尘与散热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3-27 作者:Irene.JL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结合LCD投影技术原理谈其维护和保养

    上面,笔者主要向广大教育投影用户介绍了一下LCD投影的基本工作原理和一些重要的技术特点,相信有些朋友可能都迷糊了。没关系嘛,大家没必要非得考究投影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毕竟不是专业人士,我们只需要认识到LCD投影机光路构成、光源等关键部件的复杂,进而要对投影的这些关键部位做特殊的保养和维护。

    实际上,DLP投影用户也是一样,商务、家庭投影使用者也得注意这些方面,毕竟投影机还不便宜,好几千甚至是上万元的东西,咱们为啥就不能给它多一点的呵护呢?

    防尘最重要

    咱们知道,LCD的光路构成颇为复杂,而LCD液晶片在成像时也极易产生静电而吸附微小尘粒,这将对投影画面产生不良影响。另外,投影的散热风扇会以每分钟几十升的空气流量对机器进行送风冷却,高速气流经过滤尘网时也可能夹带微小尘粒。

结合技术原理 再谈教育投影保养和维护

因为学校的环境比较恶劣,导致了投影机内部灰尘堆积如丘陵般的状态

    所以说,教育投影用户要特别注意了,咱们得定期清洁过滤网,首先把隔尘网拆下来清洗,然后用刷子轻扫灰尘即可;投影镜头上也常会附着有灰尘,用户可用镜头纸擦拭处理,切忌用湿抹布擦拭机身及镜头,这是为了避免划伤镜头,影响以后的投影效果;清洁光路部件也非常重要,对于有光学镀膜的透镜和分色镜片,我们可以用含有表面活性剂的水溶性清洁液浸泡,然后用蒸馏水冲洗;另外,液晶板与光整合棱镜表面的偏振片和偏振层是有机高分子膜,其表面硬度较低,不宜用有机溶剂或丝织物清洁,容易造成腐蚀或划伤,大家可以使用高洁净度压缩空气强力吹走灰尘。

    防热也是关键

    一般的,投影灯泡都是由高纯度石英玻璃打造,耐热性非常好,可还是挡不住灯泡工作时放出的巨大热量。特别是UHP灯泡,它工作时电弧短,工作温度也就更高。如果通风散热不良,就可能造成灯泡周边热量积聚而产生的非正常高温会使灯泡壁被灼伤,产生结晶现象,会影响灯泡的日常运行。这还是小事儿,更严重的还会使灯泡壁不透光,造成灯内温度和压力上升,最终导致灯泡爆裂。

 

    另外,LCD液晶板也是对温度很敏感的,其工作温度一般不能超高77度,温度过高可能会让液晶材料失去功效。而且,光路部件中的很多透镜和镜片上的反射膜、分色膜、增透膜等,在非正常高热环境下也会产生脱落、斑点,造成不可补救的损伤。

    所以说,对于LCD投影来说,防热也是非常关键的。令人欣喜的是,现在的教育投影一般都搭载了不错的散热系统,可教育投影的使用者也应当掌握一定的防热常识:首先我们要注意投影机的放置位置,机器应被安置在一个相对通风的位置,吊装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千万别怕麻烦,机器坏了会更麻烦;如果实在不能采用吊顶安装,放置在桌面上时,也要切忌有物体挡住投影机的通风口。

   

 标签:教育投影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