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结合技术原理 再谈教育投影保养和维护

投影机光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3-27 作者:Irene.JL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投影机光源

    上面笔者就提到了,灯泡是投影机的主要光源,而实际上,投影的光源还包括一般由灯泡、抛物线反光器和灯供电器等,而灯泡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

    从发光类型上看,投影机灯泡可以分为金属卤素灯泡和超高压汞灯泡,而后者又可以包括UHE、UHP等。

    所谓卤素灯泡,就是指灯泡中填充了金属卤化物,其优点是价格便宜,更换成本比较低。在灯泡处在点亮状态时,灯丝处于半熔状态,温度则高达上千度,对投影机的散热能力要求较高,也是经常应用在LCD投影机上。其缺点就是寿命较短,使用寿命不过2000小时,在使用过程中,金属卤素灯泡的亮度会衰减得非常厉害。

    UHE灯泡则属于超高压汞一类灯泡,比较适合长时间使用。其价格也比较适中,大概在2000元左右,目前主流投影普遍采用的就是UHE。UHE灯泡利用光学原理滤除了红外线,发出冷光,热量比较小,能有效降低投影机功耗。这种采用超高压汞填充技术的灯泡通常被称为冷光源灯泡,最突出的特点是寿命长,一般能达到3000小时以上。

    新型的UHP灯泡同样属于超高压汞灯泡,其寿命较长,一般标称6000小时,最长的甚至标称12000小时,累计工作时间4000小时后亮度也不会出现明显的衰减。它是飞利浦公司发明的一种专利技术,当灯泡衰竭时会即刻熄灭。

    相比于前两者,UHP灯泡则是投影机更为理想的光源,只是其专利技术为飞利浦垄断,价格也是偏高,一般都在3000元以上,一般只有高档投影机才会使用它。不过,随着投影机的逐渐普及和技术的更新,很多主流中端LCD投影也开始使用UHP灯泡。

    下面,我们主要介绍一下UHP灯泡,通过对其工作原理和特点的了解,来看我们在使用投影时还应该注意哪些内容。

    与普通投影灯泡相比,UHP灯的点亮和工作条件更为复杂,其启动电路产生点燃高压气体放电灯所需的高压脉冲。电源接通后,UHP灯回路处于短路状态,高压脉冲电流的峰值极大,并处于最大输出状态。也就可以使得电极进行弧光放电,这样,UHP才能被点亮。

    点燃后,等两极间电弧形成,两极间电压便逐步提升,电流持续下降至一定值时,高压点灯电路便处于断路;下面就转而由恒流管供电,于是,两极间放电时间便得到增加,灯内温度升高,电极两端电压达到额定值;最后,UHP灯便稳定运行,控制电路会对其进行精确的控制,保证其正常工作。

    看了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发现,UHP灯和投影光源构成是非常复杂的,即便是目前主流的UHE也是一样的,它们的构造和组成都是经由专业人士精心设计,我们可不能任意所为,对这些关键部件做动作。

    就算是在更换灯泡时,笔者都建议广大投影用户要采用所用投影的原配型号的灯泡。当然了,为了节省经费,我们也可以选用其它品牌的代用灯泡,但是一定要注意其各项技术指标要和原机型的灯泡一致。如果乱用灯泡,极有可能导致灯泡中电弧出现异常,更有可能使得灯泡的供电电路遭到损坏。

 标签:教育投影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