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结合技术原理 再谈教育投影保养和维护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3-27 作者:Irene.JL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这些年来,随着技术成熟度不断提高,投影产品的价格正持续走低,它也正以超人想象的速度在国内普及开来。特别是在教育领域,由于国家正逐步加强现代化教育设施的建设力度,也带动了学校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和使用。

    再加上中国教育人口众多,学校分布极为广泛,这都决定了国内的教育投影市场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主导地位,而教育部“亿万工程”已进入实战阶段,各级学校都在通过购进先进的教学设备——投影机来加强自身建设,于是在教育领域里,投影产品的普及率已经相当高,甚至已经趋于饱和。

    相应的,投影设备的使用和维护问题也就日益凸显。广大师生只是对投影的亮度和图像效果有明确的要求,大多只是期望得到最佳的演示效果,而对投影产品的使用和维护却重视不够,也使得当前很多学校里,投影机出问题的几率大增,浪费教育经费不说,也严重的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工作。

    所以说,笔者认为有必要在此向广大教育用户介绍一下投影的日常保养和维护。咱们知道,当前的投影技术分化为两大阵营,也就是LCD和DLP,二者相比,各有所长。只不过,LCD投影的色彩绚烂、色度还原性好、稳定性高,其产品的制造技术也更为成熟早一些,被更多的应用与教育、科研等活动当中。本文中,笔者也较多的以LCD投影为例,来浅显地谈一下教育投影的保养和维护。

    LCD投影技术原理

    光路构成

    一般来讲,LCD投影机的光路构成是这样的,光线由灯泡发出,经红外线、紫外线滤镜后,到偏振光转换透镜组,经过分色镜组分成R、G、B三路色光后分别射入RGB液晶板,然后由光整合棱镜聚合、最后经投影镜头合成,将影像投射在大屏幕上。

    先说分色镜片组,这部分一般由两片双面镀膜透镜片和色光补偿凸透镜组成,一个分色镜片透射红光、反射蓝绿光;另一个则用于反射绿光、透射蓝光。而分光镜片的特性与光源色谱特性和三原色原理有关。另外,在光路当中,还有一个凸透镜的作用非常明显,主要用于色光补偿。

明明白白告诉你,什么是LCD投影机技术


  3LCD技术

    再谈另一重要环节——偏振光转换棱镜组,该部分由附有液晶材料的棱镜组构成,主要是为了让灯泡射出的自然光,经过偏振光分离膜棱镜和半波板的透射和反射,成为两个正交的偏振光,以满足液晶板和光整合部分的需要,提高光源利用效率。

    有一点还应该特别注意,偏振光转换棱镜组是LCD投影光路中距灯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主要热源)最近的部件,对温度也是最为敏感,如果我们平常不注意投影机的通风散热,该部件就很容易被损坏或烧掉。

    最后需要重点说明的是投影镜头,它是投影光路构成中最后的一环,主要是用于将光整合棱镜聚合后的光,做进一步的合成,最后投射在屏幕上。一般的,投影机的亮度指标是指镜头焦距与光学镜片直径的比最小值,举个例子说,当镜头焦距增大时,光线射入镜头的夹角就会变小,镜头的有效使用面积减小,光通量必然会降低,投射出光线的亮度自然也就要降低。

   

 标签:教育投影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