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极致影像的答案 全解DLP投影机的秘密

单片DLP投影的色轮和极致色彩技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3-06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单片DLP投影的色轮和极致色彩技术

    单片式DLP投影机是目前市场上销售应用最广阔的产品,占据DLP投影机销量的大部分份额。单片式的DLP投影系统最大的技术特点是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因此市场上价格最低的投影机基本采用了单片式DLP投影系统。由于产品价格便宜,单片式DLP投影系统也成为了众多初级消费者,包括家用和商用用户最青睐的产品。

    单片DLP投影机使用一个数字微镜光学处理引擎(即DMD)成像,由灯泡产生的白光经由透镜聚焦后投射在色轮上,色轮的截面将白光分光为某一时段需要的颜色,也即意味着在同一时间只有红、绿、蓝单种颜色的光输出(根据色轮的类型不同,也可以是同一时间有红、绿、蓝、白单种颜色输出;各个厂商的色轮设计可能采用完全不同的方案)。

    投影机工作时,色轮以每秒120转,或者更高的速度旋转。每转到一个颜色区,DMD镜片投射出该颜色调制好的画面的部分亮度。经过一个工作周期,则可以显示出一帧画面中所有像素点包含的所有颜色的所有亮度能量,进而在屏幕上显示出完美的彩色影像。

东芝XP1/XP2/SP1投影机的三大特色

    TDP-SP1/XP1/XP2三款产品都应用了TI极致色彩技术

    由此可以看出,在单片式DLP系统中,色轮的设计具有重要意义。从物理结构来看,色轮的表面为很薄的金属层,金属层采用真空膜镀技术,镀膜厚度根据红、绿、蓝等颜色的光谱波长相对应,白色光通过金属镀膜层时,所对应的光谱波长的色彩将透过色轮,其它色彩则被阻挡和吸收,从而完成对白色光的分离和过滤。色轮的色段安排不同,投影机投射出的彩色画面包含的基本颜色包就是有区别的。不同的色轮设置可以导致画面颜色的不同“倾向”。在单片DLP投影机中,厂商往往会通过改进色轮技术,来实现自己独特的色彩表现风格。

    单片式DLP投影机的色轮技术虽然使投影机的成本大幅降低,但是却使得DLP产品的色彩水准长期位于3LCD液晶投影机之下。因此,德州仪器推出了极致色彩技术用于提升单片式DLP投影机的色彩表现。

    2005年中TI(美国德州仪器)宣布问世一种更出色的色彩处理增强技术——极致色彩技术(BrilliantColor),它在单片式DLP投影机上的应用非常成功。极致色彩技术的本质是采用三原色和三补色结合的色轮,以及适当的色彩调配算法电路,实现单片式投影机显示性能的提升。

    在红绿蓝三原色基础上增加了青黄品红三补色的极致色彩色轮是极致色彩技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对于这一技术,德州仪器并没有采取封闭的态度,而是允许厂商提出自己的设计,或有厂商自身、或有德州仪器定制整套解决方案。因此,也导致了虽然众多单片式DLP投影机都采用了德州仪器的极致色彩技术,但是实际效果却并不一样。

    极致色彩技术主要的性能表现在于提高光利用率、提供投影机亮度和增强投影机的色彩表现。本着也德州仪器为主导,弹性设计的方针为单片DLP投影机显示品质的提升打开了一道闸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