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百花齐放,数字告示厂商如何脱颖而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12-14 作者:周半仙

    09年,数字告示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各个大小厂商纷至踏来。从市场调查数据表明,金融危机并没有对数字告示产业造成多大的影响。数字标牌市场的需求反而在显著的增长,中国数字标牌市场进入一个“百花齐放”的争雄时代。

    造成这种情况笔者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个便是技术门槛过低,造成大小厂商都可轻易涉足这个领域。

    数字告示产业的产品大致由三个部分组成:显示器、播放器和管理软件。其中,以IT技术为支撑的播放器产品和LCD液晶显示其产品具有入门门槛低、初级加工作坊既可以生产的特点。管理软件产品,如果不涉及实时视频流的传输,核心内容不过是“上传下载”、“编码解码”和“计划任务执行”等方面的内容,这些方面的编程资源亦具有低成本、甚至部分免费的特征,入门门槛很低。

    另一方面,便是市场规模的不断壮大,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从06年开始,数字告示市场每年为中国零售市场创造二十几个亿美元的销售价值;并据初步统计,至2008年底,数字告示市场在中国市场的需求量已超过100亿人民币。相较去年,数字告示标牌今年的销售额仍将稳步上升。在这种“数字告示标牌呈增长态势”已成业内共识的局势下,各路传统的正规的企业和山寨厂商都争相进入这个行业,变不足为奇了。同时,虽然国内数字告示产业从03年发迹算起也培养了一批支柱性企业,例如奥泰视景、九华华联、鸿合科技等等,但是这些企业尚没有在管理水平和人才储备两个方面具有“填充”海量增量市场的能力。这也为快速增长的新进入者留下了足够的真空地带。

    而大量企业的蜂拥而至,必将导致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竞争环境的急剧恶化,各大厂商应当怎样做呢?笔者认为,数字告示厂商在这个特殊时期,打造品牌,提升服务,把握住自身的价值和深入合作是脱颖而出的关键。

    前文提到过,数字告示产业的主要技术便是以IT技术为支撑的播放器产品和LCD液晶显示技术,其产品具有入门门槛低、初级加工作坊既可以生产的特点。且各项技术很难得到实质性的技术突破,并且很容易被后来的厂商模仿和超越,难以形成技术优势。所以依靠技术优势来占领市场,是一个非常不合算,也不明智的行为。

    那么服务呢?众所周知,数字告示的产品价值就体现在服务上。这里的服务包括了前期的规划和定制,产品的安装和维护,内容的制作和发布等等环节,可以说硬件设备只是数字告示产业价值的一个开始,真正的好戏,还在后面的服务商。所以数字告示厂商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把握好服务这一块,不只是想卖出产品就完事,厂商们要做的。实际上是做一个方案的集成商。这也是数字标牌的下一个竞争焦点。因为只有在这一方面,才能真正体现出数字标牌定制化与个性化的特点,而这也才是用户真正愿意为数字标牌项目投入的原始初衷。

    Avedia的总经理简志升先生对品牌有自己独到的认识:他认为任何行业才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大家都还没有品牌的概念,不知道哪家的产品最有保障,而品牌就像是个名字,当这个人累积到一定的信誉时,便会广而传知。但品牌的建立确不是在市场生存的唯一条件,它们都还应当有自身的独特价值。

    简总认为:从价值来看,厂商又可以大致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品牌类厂商:这类厂商有一定的知名度,技术走在前沿。市场知名度将带来源源不断的商机。第二种是区域型厂商:长期深耕该区域,这种厂商在当地拥有良好关系,能够提供该区域最实时且最完善的解决方案。第三种是特定解决方案类厂商:它们深入产业研究,并拥有独特的行业解决方案,在该行业开拓客源将无往不利。现在厂商所要做的,就是明确自己的价值所在,确定好企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定位。

    数字告示产业目前正处于产业的增长期,面对这个时期的竞争,厂商所要做的不是消灭或是打击当前的竞争者,而是应当思考如何联手同业伙伴将这个市场越做越大。因为在这个时期,市场对数字告示的接受和认知程度还不是太高,互相攻击或者恶意竞争都会影响整个行业的整体利益,不利于产业初期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会损害数字告示企业的形象,从而影响整个行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阻碍市场的拓展,所以厂商现在要做的,便是通力合作,集各家之所长。共同开发新的技术,共同拓展新的市场。让市场更好更稳固的发展,以保证企业成长的根本动力。

    相信各大厂商在确定好自己的价值所在,抓住服务的重点,联合各种优势后,会取得长足的进步,使数字告示这个产业越走越远。而那些固步自封,想通过短期的利润而生存下来的厂商,将会面临很大的困境。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