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大话 万元1080p家用投影登场的悖谬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10-14 作者:萧萧

    09年,家用投影机市场发生的一件大事莫过于“不足万元的1080p家用投影机”的上市了。包括明基、奥图码、三星、丽讯等品牌厂商和轰天炮这样的视频投影机企业都在对这一市场进行紧密布局。万元1080p投影机更是得到了德州仪器、爱普生两大数字投影机显示芯片巨头、产业上游垄断者的“倾力支持”。

    众多企业对于万元1080p家用投影机产品的热衷被认为是“家用投影机”开始普及的先兆。业内同仁纷纷认为,价格问题是阻碍家用投影机产品大规模普及的一个重要因素。突破了价格因素的限制,国内家用投影市场在整个投影机产业中的比例将可能从现有的不足5%跃升到欧美国家接近15%的水平。低价格家用1080p投影机被寄予了至少带动市场翻番以上的增长的期望。

    然而,在为低价格欢呼的同时,笔者认为业界也应该主要道,在国内市场“家用投影普及化”所面临的另一个瓶颈:即设备的应用便捷性问题。

    家用投影依托低价格快速扩大市场的理想是建立在消费者对家用投影机的巨大认可之上。作为家庭影音播放设备,可以讲家用投影在应用上的“不便捷性”和家用电视做一个比较。电视机只需要插上电源和天线就立即可以欣赏节目——无论屏幕多大、能够胜任家庭影院功能的电视走能满足这样的“应用”便捷性。

    然而,作为投影机产品,往往应用中还需要更多的配套设备:屏幕、音响和播放设备均是必须的——在这个角度来看,投影机不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显示器,是家庭影院一列配套产品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像电视机那样可以“一个司令打仗”。投影机的应用不仅需要边缘设备的配合,同时更需要一个理想的光线环境才能呈现出“真正”出色的效果。

    家用投影机产品或者可以在价格上做文章,但是在这些功能方面上不可能完成“一站式”的产品设计。因此,消费者购买家用投影机后必然面临诸多的应用中的“麻烦”。这些麻烦也将是组织消费者不愿选择家用投影机,反而更容易被大尺寸电视机所吸引的重要原因。

    但是,是否不能解决“便捷”性的应用问题,就不能形成一个更大的国内家用投影市场呢?笔者认为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真正要推动家用投影机产品进入更广阔的家庭,必须首先明白“拥有家用投影机给这些家庭带来了‘什么’”?

    与电视机是家庭了解新闻时政的媒介、是家庭主要业余娱乐的中心工具不同,家用投影机主要承载的不是媒介媒体文化,或者是综艺节目、电视剧的娱乐文化,而是与众不同的“电影文化”。与大众性的媒介产品和娱乐性质的节目不同,电影往往被赋予更为深刻的内涵、更为宏大的场景效果、更为多样的艺术展示手法。家用投影进入家庭的本质不是和电视竞争媒介地位和娱乐中心地位,而是进一步提升整个家庭的“欣赏层次”,是把“电影院”带入家庭。

    电影院进入家庭的实质是什么呢?笔者窃以为,这是从简单的满足低级趣味的“娱乐需求”,到满足高阶趣味的“思辨与体验”需求的本质转换。电影的欣赏往往需要欣赏者更多的思考,电影往往在感性体验之外为观众提供更为丰富的“理性体验”。在家庭娱乐中,电视机应该是新闻、综艺节目和电视剧的中心载体,而家用投影机则但符合与电视机形成高低搭配,提升整个欣赏层次的任务,是电影产品的核心载体。

    家用投影,以及以其为中心的家庭影院本身即意味着一种更高档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欧美发达国家市场也不具有“真正大众性普及的家用投影”市场的原因——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具有在家里欣赏高端文化产品的需求。更多的人通过上电影院,或者大电视屏幕上的偶尔欣赏,已经能够满足自己的趣味需求。

    与家用投影机在家庭应用的高端定位温和的是,欧美市场一直是“谈家用投影机先谈产品品质”的市场。消费者对家用投影机首要在乎的不是价格、不是应用便捷性、不是品牌大小、不是造型是否漂亮,而是呈现出来的画面品质。对高端体验效果的追求,就是对家用投影机出色显示效果的追求。丧失了出色的显示效果的家用投影机就丢失了家用投影机根本。

    在这个意义上,笔者认为万元1080p家用投影机的登场首先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价格缩水后的产品,性能到底如何”。如果这些产品根本很难满足消费者不断提高的画质品质需求,那么这些产品的命运前景则不为乐观。另一方面,正式因为家用投影提供的是一种高端的文化体验途径,那些在家用投影应用过程中,在家庭影院搭建的过程中,“给消费者带来麻烦的应用‘便捷性’问题”反而成为了家用投影应用的一种乐趣:成为高端应用体验的象征,而不再是产品应用的“缺点”。

    09年万元级别1080p家用投影机的进入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头,但是要真正拓展开来国内的家用投影市场还有更多的任务需要完成。其中,如何把握投影机产品家用的真正意义,真正提供产品出色价格适中的家用投影机产品给那些需要家用投影机的人才是重中之重——低价格只是过程而不是目的,只是手段而不是本质,只是开始而不是终结!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