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重庆已研制出国内先进水平的光纤传感器

来源:中国仪表展览网 更新日期:2008-08-24 作者:佚名

    重庆研制出的光纤传感器的技术,该技术已在重庆5座桥梁上成功应用,肩负起对桥梁安全实时健康监测的“重任”。

    光纤传感器可埋入高达250℃以上的地层深处,监测数百公里范围内的地震波以及地质板块的运动情况,并及时发出信号预警,提高地震监测的水平。市科委昨日传出消息,重庆近日研制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光纤传感器,它能够同时完成对温度、应变、折射率等多参数的测量。

    据介绍,光纤传感器具有抗电磁干扰和原子辐射等特点,能够在极其恶劣的地质环境下,实现对温度、振动等参数的精确测量。“这种技术除了广泛应用在建筑、桥梁等安全监测上,最重要的,它还是目前最好的地震监测手段!”有关专家分析说,由于光纤传感器具有长距离遥测等性能,同时它还可以被埋入温度高达250℃以上的地层深处,测量数百公里范围内的地震波、地质板块内部应力以及其位移、倾斜等动态变化情况。这样在地震带附近建立起可以监测地震的光纤传感器网络,就可以及时地监测地下的异常情况,对可能发生的地震发出预警,最大可能地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根据重庆大学承担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新一代光纤传感技术及应用基础研究”,重庆在光纤传感技术上,取得了监测温度、振动、折射等参数的突破,为该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标签:光纤传感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