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监控系统前端设备的介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8-14 作者:pjtime资讯组

   云台:云台是承载摄像机进行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转动的装置,云台内装两个电机,这两个电机一个负责水平方向的转动,另一个负责垂直方向的转动。水平转动的角度一般为3505°等等。水平及垂直转动的角度大小可通过限位开关进行调整,根据选用的摄像机及防护罩的总重量来选用合适承载的云台。室内云台的承载重量较小,云台的体积合自重也较小。室外云台因为肯定要在它的上面上面安装带有防护罩(往往还是全天候护罩)的摄像机,所以承重量都较大,它的体积和自重也较大。室内云台承载重量达约为1.5kg-7kg左右,室外用云台承载重量达约为7kg-50kg左右,还有些云台是微型云台,比如与摄像机一起安装在半球形防护罩内或全天候防护罩内的云台。

    镜头:在认识镜头之前要先了解镜头的焦距长度FOCAL LENGHT(f).FOCAL LENGTH的计算单位毫米(mm)。mm数值的大小关系着视野角度的大小,所谓focal length就是指镜头内光学中心点(optical center)到摄像机CCD(CHARGE COUPED DEVICE)表面的距离。一般的MM数据越小所能见的视野也就越广,反之若F越大其所见的视野也就跟着变窄,相对影像的深度也就越浅。对于一般1/3干镜头来说,F<4mm时成为广角,f<12mm为望角,介于之间大于9mm或8mm时成为标准镜头,按镜头的尺寸划分:摄像机镜头和摄像机一样可分为8.5mm(1/3in)、12mm(1/2in)、17mm(2/3in)、19mm(4/3in)、、25mm(1in)等多种。按照经推光圈划分:摄像机镜头分为手动光圈镜头和自动光圈镜头量大类。按镜头焦距划分:摄像机镜头分定焦镜头和变焦镜头两大类。按镜头的内镜片表面曲线划分:分为球面镜头和非球面镜头。手动、自动光圈的选择取决于使用环境的照度是否恒定。对于在环境照度恒定的情况,如电梯轿厢内、封闭走廊内、无阳光直射的房间内,均可选用手动镜头,这样可以在系统初装中根据环境的实际照度,一次性调整固定镜头光圈大小,获得满意两度化面即可。对于环境照度处于经常变化的情况,如随日照时间而照度变化较大的门厅等,均需选用自动光圈镜头,这样便可以实现换面亮度的自动调节,获得良好的较为恒定亮度的监视画面。定焦、变焦镜头的选用取决于被监视场景范围的大小,以及所需要被监视场景画面的清晰度。在狭小的被监视环境中如电梯轿厢内,均采用短焦广角或超广角定焦镜头。在使用时刻方便的根据实际需要,灵活实现对监视场景的“点”或“面”的监视效果。在开阔的被监视环境中,首先应根据被监视环境的开阔环境程度,用户要求在系统未端监视器上所看到的被监视场景的清洗程度,以及被监视场景的中心点到摄像机镜头之间的直线距离为参考依据,在直线距离确定且满足覆盖整个被监视场景画面的前提下,应尽量考虑选用长焦距镜头,这样可以在系统未端监视器上获得一幅具有清晰细节的被监视场景画面。传统的摄像机镜头所采用的饿镜片可以统称为球面镜头,这是以镜头内镜片的表面曲线为球面形状来命名的。而非球面镜头就采用了不同球面曲线的技术,也就是镜片研磨的形状为抛物线、二次曲线、三次曲线或高次曲线,这将依据设计功能上的不同而会有不同形状的曲线,因此统称为非球面镜头。传统球面镜头为了校正相差、色差、球差、彗差、畸变、相散等问题,必须采用多篇镜头来校正。这使得镜头多少会有精度上的误差,因此要达到理想值并不容易,非球面镜头由于在设计时便考虑到校正的问题,一次较少镜头的数量,使得镜头的精确更佳、清晰度更好、色彩还原更为准确,镜头内的光线反射得以降低,镜头体积可以缩小

    解码器:解码器也属于前端设,一般安装在云台及变焦镜头附近,云台、镜头通过多芯控制线连接到解码器上,解码器的控制线(通常为俩芯屏蔽线缆)连接到视频监控主机上。解码器有很多协议选择,在同一系统中有多个解码器,每个解码器的地址都与视频监控主机的地址码相对应。解码器上有一个小的调节器来调解镜头的电压;解码器上都有相应的通讯指示灯或继电器,当有通讯时指示灯闪亮(继电器吸合发出声音)。

    控制方式:一般的云台均属于有线控制的电动云台。控制的输入短有五个,其中一个为电源的公共端,另外四个分为上、下、左、右控制端。如果经电源的一端接在公共端上,电源的另一端接在“上”时,则云台带动摄像机向上转,其余类推。还有的云台内装继电器等控制电路,这样的云台往往有六个控制输入端,一个是电源的公共端,另四个是上、下、左、右端,还有一个则是自动转动端。当电源的一端接在公共端,电源另一端接在“自动”端,云台将带摄像机按一定的旋转速度进行上下左右的自动转动。在电源供电电压方面,目前常见的有交流24v和220v两种。云台的好点功率,一般是承重量小的功耗小,承重量大的功耗大,在选择云台时,最好选用在云台固定不动的位置上安装有控制输入端及视频输入输出端接口的云台,并且在固定不为与转动部位之间(即与摄像机之间)有用软螺旋线形成的摄像机及镜头的控制输入线和视频输出连接线。这样的云台安装使用后不会因为长时间使用到自转动部分地连接损坏。特别是是外用的云台更应如此。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