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互动投影和3D显示技术帮助建设流动博物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12-04 作者:萧萧

    在11月29日开幕的第三届“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吸引了120余家博物馆和相关企业参展。此次展会参展厂商不仅展示了传统博物馆展示技术的进步,更是演示了近年来由于采用现代科技成果给博物馆行业和博物馆教育功能延伸带来的巨大变化。其中虚拟博物馆和流动博物馆技术成为了展会的最大热点之一。

    传统博物馆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不能充分发掘博物馆的“教育作用”。“仅作为收藏的博物馆是残缺的博物馆、是不完善的、不能为社会创造必要价值的”,一位馆长这样介绍,“博物馆的价值就在于将历史和文化展示给不属于那些时空的人们,能够影响的人越多,博物馆的价值就越大”。而采用传统手段,进行展品巡展并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其一是部分展品是属于固定某个空间上的实物不能随意搬移,另一些展品的运输搬运有对展品本身的收藏不利。此外,即便大规模组织巡展,岂能覆盖的人口也很有限。

    采用现代仿真技术成为解决博物馆“参观难”的最好途径。不仅是可以仿制实体的展品,更可以再现历史演化的整个过程,甚至结合了人机交互设计还可以让参观者“置身其中”:巨大的书页可以翻动、千军万马随你指挥、熊熊火焰也可以置身其中……这些都可以通过互动投影和3D显示技术来实现。

    依托这些交互化的手段,博物馆可以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实现“发行”的概念。即将数字博物馆装进流动的大篷车或者各地的展览中心,这样就实现了博物馆的复制、展品对更多人群的覆盖。不仅如此,现代声光学和控制技术的综合应用,还令博物馆能够建设模拟历史时刻的“体验区”,带给消费者、参观者实物展品不能媲美的真实感和震撼体验。

    在第三届“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一辆仅12米长的卡车吸引了众多观众。集成了互动、3D显示等技术的这这辆大篷车,收藏了数十件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书画及器物珍品,3D显示中的它们看上去就如实物般真实而清晰。据悉,这样的博物馆大篷车可以随意的走进居民社区、学校和中小城市,给那里的人们带来世界最大的博物馆、最古老的展品以及最精美的艺术品,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作用。

    互动技术和3D显示技术主要借助于计算机、软件系统、输入输出设备以及投影显示等设备技术实现。具有很好的投入成本控制能力。这令移动博物馆不仅适合与大型著名的博物馆,也可以满足中小博物馆充分发挥自己的教育需要的。互动技术等现代信息手段已经改变了传统博物馆被动展示的业务形态,形成观众可以互动、展馆可以流动的新特色。

    现代科技与管理经营手段的结合,提高了博物馆的体验价值,也促进了国内博物馆从单纯的收藏、研究向服务公众的转变。”中国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表示,“不过,如何通过数字化开发文化产业,仍是当前许多博物馆面临的课题。”与会专家进一步指出,难题的关键是现有展品的数字化和互动内容的开发问题。这些方面的困难的解决需要创意倡议、显示技术产业和计算机软件技术产业的共同参与。不过与会专家并不认为这些可以困难是不可战胜的,乐观的估计是三五年后互动数字流动展示将成为博物馆业的一大趋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