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大话 LED光源加单片式系统会否成为3LCD的噩梦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12-05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DLP和LCOS挑战3LCD的成与败

    数字投影机技术已经形成3LCD、DLP和LCOS三足鼎力的局面。作为最长可以追究出30年历史的3LCD投影技术一直被传出有可能被替代的消息。首先是DLP对3LCD的挑战,接下来是LCOS的横空出世,再接下来恐怕还会有其他继任者担当起如此的“重任”。

    为什么要讨论3LCD被替代的问题呢?这是有原因。从全球市场来看,3LCD产品的市场份额依然过半。而在历史上,3LCD优势一项比DLP和LCOS投影机技术年龄之和都要大的老前辈。因此,讨论投影机显示技术的更替,也只有3LCD能担当得起“被替代”这个光荣角色的重任了。——如果说LCOS过两年不行了,我们只能定论为“夭折”,而不能享受“被淘汰”的殊荣,因为他还没有真正成长起来呢。

    在主流市场,LCOS技术赖以对3LCD构成威胁的优良基因不止一二:更低的理论成本、更好的色彩、更高的开口率和光利用率、更细腻的分辨率、更出色的灰阶显示和对比度情况、更丰富的厂商和技术支持等等。不过,眼下LCOS还不是待嫁的少女,没有真正成年的LCOS的优秀基因还只是基因而已,并未成为事实上的“性状”表现。其中最显著的因素是,LCOS技术理论成本最低,而现实工艺生产导致的成品率问题却是其成了事实上的“成本最高”。所以,LCOS若想替代或者威胁3LCD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也要等到这个少女“初长成”。

    在另一端3LCD投影技术也面临着来自DLP的威胁。且不说最高端的“数字电影放映机”被DLP一家独占,即便是普通价位的大众级产品DLP的市场份额也仅仅是比3LCD少那么一点点(全球市场上二者大概有5%的市场占有率差距,国内市场DLP技术反而稍稍领先于3LCD产品)。但是,目前妄谈DLP全面“淘汰”3LCD也还为时尚早。

    DLP投影技术能够在十年间异军突起,必然有他的看家法宝:单DLP投影系统的价格优势。除此之外,在开口率、对比度、产业厂商支持的丰富度上,DLP也占优势。但是单片式DLP系统也有其致命的若是色轮系统带来的色彩表现的差强人意以及噪音问题。虽然这两个缺点可以通过采用三片式系统来解决,不过三片式DLP的高成本绝对是市场不能接受的。

    与3LCD投影机的相比的“优缺分明”决定了现阶段的DLP投影技术上不具有对LCD技术进行“取代”的绝对优势。二者在市场竞争中的此消彼长依然是常态。

    不过当时间的脚步丝毫也不犹豫的迈进2008年的时候,却有人来打破当前DLP和3LCD技术优势“实力相当”的局面了。他就是被称作未来光源之星的LED技术。学名叫做“无极发光二极管”的LED技术不仅仅是投影机光源性能提升的一大福音,同时也将是能够成为电灯或者其他任何现有光源取代者“角色”的终极技术。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