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天地伟业电子监考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12-24 作者:佚名

系统概述

    现代化的电子通讯工具成为高考考生的舞弊利器,个别教师为追求个人利益与考生串通集体作弊等舞弊事件使高考的公平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传统的人力监考已不能达到预期的监考目的同时,“电子监考”被确认为是实现高考的公开、公正、公平的最有效手段。现代化的网络电子监考方式与传统监考方式相比较,可进行实时录像存储、事后随时进行查询,排除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是社会公平竞争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电子监考的网络功能可以让各级领导在考试期间,通过网络就可以对各考点、考场情况进行监看,较传统的监考教师异地监考相比,即保证了考试的公平性,又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安防领域的领头羊,在电子监考方面,更是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从电子监考系统开始实际应用,其绝大多数产品都来自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从2000年开始就在湖南、广东、福建、河北等省实施电子监考工程,获得用户的广泛认可。04年国家教委下达了关于全面实现电子监考的文件以后,多个省市教委、招办的领导及学校相关负责人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并参观了各地的样板学校,经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天地伟业电子监考产品被列为推荐品牌或唯一推荐品牌。

    2005高考期间,天地伟业电子监考系统已广泛应用到各地的考点,在广州市、沈阳市、重庆市、山东省、湖南省、山西省、福建省这几个率先大规模推行电子监考系统的省市,天地伟业电子监考产品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特别是广州市、沈阳市提前实现网络电子巡考,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100%。实际应用中天地伟业电子监考受到了各省市教委、学校、考生及家长的广泛欢迎,为几十万考生能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竞争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根据学校和教委、招办的具体需求,天地伟业电子监考系统除常规电子监考功能外,还有多种功能模块可供选择:

    高考指挥系统:在教委和招办可以对各考场进行网上指挥,处理相关的紧急情况,包括语音对讲及文字指挥两种模式。

    现场指挥及听力考试应急系统:可对任意考点进行现场语音指挥,处理紧急情况。同时可以在听力考试出现故障时,几秒钟内接替原系统进行听力考试广播,避免出现恶性事件。

    数据管理系统:领导可在网络巡考时随时掌握考场第一手信息,如考场名称、考试科目、考生姓名等,可调用考生数据库内的一切资料。

    天地伟业“电子监考系统”包括集中监控式电子监考、网络一体球电子监考及多媒体终端电子监考三种解决方案。三种方案都可以完全实现教委关于电子监考的要求,而且互相兼容,甚至在同一学校内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解决方案,最大限度的适应了学校的需求。

系统拓扑图 


技术特点

一、先进性——所谓先进是指要求采用的产品和系统是当代先进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成果,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特别是符合计算机和网络通信技术最新发展潮流并且应用成熟的系统。

具体体现为:
·智能化——系统中采用的产品和系统本身必须具有智能特征,比如自主编程、记忆功能、防撬防剪、主动检测、报警联动等;前端设备与系统必须有良好而可靠的通讯能力和故障自动检测、报警功能等等。

·数字化——近年来,教育教学产品的数字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化系统将会得到进一步更广泛的应用。而数字化信号受干扰小、线路损耗小、便于存储、方便升级等优点将会表现得尤为突出。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电子监考系统建设成一个高度数字化、信息化的系统。

·人性化——在电子监考系统中采用的产品和系统,还必须应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具有良好的人性化的人机界面,使用GUI等手段,使学校管理人员能方便地学习和操作系统完成监考任务。以便能够在发生考场发生作弊情况时,可以准确、快速的进行监看、控制和记录。
网络化——在计算机网络技术高度发展和广为应用的信息社会,设计完成的电子监考系统中所采用的产品和系统,必须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相结合,实现各个子系统的信息共享,才能适应时代的前进、技术的进步,满足更广范围考场巡查的要求。

二、实用性——电子监考系统最重要的是应用,只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才能做到杜绝考场作弊现象,防患于未然。我们这里讲的实用是指要求所采用的产品和技术经过了市场的考验,能满足目前电子监考系统的需要而无华而不实之嫌,决不搞盲目投资、浪费资金。具体体现为:
成功应用——系统设计采用的产品和系统,必须是经过了一定时间市场考验的成熟产品,特别是在国内应该有成功的应用案例。

·合理配置——系统设计时,应对需要实现的功能进行合理的配置,并且这种配置应该是可以被改变的,甚至在工程完成后,功能、配置的改变也是可能的和方便实现的。
良好操作——系统的前端产品和系统软件均具有良好的学习性和操作性。特别是操作性,应使一般水平的管理人员,在粗通电脑操作的情况下通过培训能掌握系统的操作要领,达到能完成电子监考任务的操作水平。

三、可靠性——设计电子监考系统时的一个必须遵守的原则是保证系统的可靠稳定运行。这个原则要兼顾到两个方面:

·系统运行可靠——系统的运行要求可靠。要求从计算机的配置到系统的配置、前端设备的配置都要仔细考虑这个问题,对所有的设备进行认真的可靠性认证。

·保存和恢复设置方便——在实际运行中,即使系统的故障率非常低,也会因为各种意想不到的原因而出现问题。所以,在系统设计时,要考虑到系统设置数据的方便保存和快速恢复。

四、扩展性——即使是最先进的系统,也有随时间的推移而落后的可能。在系统设计中,我们选用产品和系统时,应充分考虑系统的升级、扩展、维护问题,设计应全面、周到,注意预留到位并留有充分余量,以适应未来发展需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智能化升级——系统的软件是最有可能升级的,选用的系统管理软件必须有厂家的免费升级承诺。升级的操作应该相对简单,由系统管理员即可完成,不需要繁复的操作和专门的技术。

·模块化结构——为方便硬件的维护和升级,设计时采用的设备应为高度集成的模块化产品。由其组成的系统应是模块化结构。这样,便于系统的维护和升级。

五、经济性——为了确保投资合理性,要在满足其它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选择性能价格比最优的系统和产品,从而使系统投资物有所值,不造成盲目投资。

方案一:集中监控式方案

、方案概述
对于不具备校园网络环境并且在近期内也不会建设校园网的学校,我们推荐采用基于电子监考主机的集中监控方式。

2、主要特点
·独特的视频预览遮蔽功能

在考试刚开始的过程中,本系统提供视频预览/录像遮蔽功能,将需要保密的部分视频图像遮蔽,提高安保性能,加强内外防范,避免考题泄密。

·灵活的字符叠加功能
三种视频字符叠加方式:日期时间叠加、考场名称叠加、考试科目叠加。

·图像抓拍功能
对考试现场进行图像抓拍,提供静态证据。

·便捷的对讲功能
可提供:考试中心→各级领导,考试中心→考试中心,考试中心→指挥中心的对讲功能。

·考试过程录像文件截取/合并功能
可将考试过程段落从录像文件中单独截取出来。如果没有此功能,哪怕只有10秒钟的有用录像,也要携带60分钟的录像文件。还可将多个小录像文件合并起来,统一播放和携带,有利于教委和招办快速分析处理。

·系统自我安全保护功能
可防止监考人员对电子监考主机的非法操作,系统热键被屏蔽,提供关机退出、开机自动运行、定时关机、系统手动和自动锁定、视频保护(屏蔽该路的视频预览同时不影响录像、报警等功能)。异常关机可自动重新启动系统,自动恢复丢失的压缩文件,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完整保存现场视频和音频数据。监控图像文件不受第三方软件的修改,确保监控系统的安全性、实时性、真实性。

·完善的网络分控功能
可支持目前所有的网络环境(局域网、广域网、ADSL和DDN等宽带网),其中局域网网络分控支持16路音视频同时实时预览、录像,效果同硬盘录像主机。同时支持录像画面的自动切换,浏览更方便。网络分控图像质量清晰,网络分控最多可以同时监视512台电子监考主机。电话线分控传输速率最快可达到10帧/秒。

·支持网络视频中心矩阵主机
电子监考主机采集的监控现场的视频信号,可以通过输出到网络视频中心矩阵主机将数字信号解码成模拟视频信号,并输出到电视屏幕墙,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虚拟矩阵监控系统。

·异地存储功能
电子监考主机的录像数据可实现远程网络自动备份,双保险。
可以按照不同学校所在的网络情况,单独设置每一台电子监考主机的网络连接方式。

3、系统拓扑图

方案二:分布式多媒体终端方案

1、方案概述
对于已经具备校园网或者准备建设校园网的学校.各教室内可安装一台天地伟业网络一体球。

2、主要特点
·安装简易、即插即用
无须像传统方式那样繁琐的布线,只要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通过IP地址的标识,即可任意进行操作,并且使用时用户界面友好,安装简单。

·成本低廉
相应于包括所有特性的其他产品,天地伟业网络视频产品提供一种可靠和低价位的网上图像发布设备,极大解决了“分散监控”、“集中管理”、“远程传输”之间的矛盾。通过网络化应用,大幅减少线材及人力费用,降低了成本。

·远程实时监控
能够同时解决集中管理与远距离监控,能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通过网络进行远端访问。

·远程实时查询
提供考点、考场、考号等多种条件查询功能。

·电子地图
直观显示考场分布情况,方便用户查询考场情况。

·大路数录像
提供81路超大容量录像功能。

·高性能处理系统
采用高性能的嵌入式处理单元以及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RTOS,保障系统长时间稳定运行。

·内置Web服务器
内置Web服务器,支持TCP/IP、UDP等相关网络协议。与常用操作系统兼容(如Windows98、Windows2000、Linux、UNIX等)。

·先进的图像压缩技术
天地伟业网络视频服务器以MPEG4格式生成高质量的图像文件,在提供每秒25帧的高画质图像传输的同时,存储空间大大降低。

·网络安全
天地伟业系列网络一体球产品提供用户级密码保护、特殊指定的IP地址接入保护、分级权限保护等功能。

3、系统拓扑图


方案三:分布式网络一体球方式

1、方案概述
对于已经具备校园网或者准备建设校园网的学校,并对多媒体教学有需求的,可采用教室多媒体终端的方式进行接入,设备采用天地伟业数字智能终端(E灵通)产品。

2、主要特点
·全数字化电子监考功能

校园内外任一授权计算机都可浏览校园内任一考场的情况,实现考试全程电子录像存档,对异常情况进行现场图像抓拍,实现无人监考。

·本地录像与远程备份相结合
智能终端录像完全实时存贮于终端本地硬盘,对网络无依赖性;通过设置可定时将终端录像文件自动备份到服务器,双方互不影响,双重备份。

·监考设备可本地控制或远程集中控制
全校电子监考设备可独立实现终端本地控制,同时也可以由主控服务器集中控制录像、云镜控制等,主控室控制权限高于本地,拥有权威性;

·先进的分控观摩功能
主控室及教师工作组可对任一教师观摩评估,互不影响;校长观摩软件还可实现九画面自动切换所有终端音视频;主控室可将数字视频信号还原成模拟视频信号输出到屏幕墙;

·电子代课功能
任意一个教室可做为主讲教室,教室间可相互观摩、对讲,实现一个教师对多个教室同时授课。

·视频会议功能
可在校长室、会议室、教室间召开视频会议,如家长会、典礼等。

·视频点播功能
在教室内可任意点播存储在服务器内的音频、音视频的教学资源,可多个教室同时点播同一个节目,互不影响。

·课件点播功能
在教师卡内可任意点播存储在服务器内的多媒体课件(包括外购与自制的)。
采用数据流传输,本地运算的方法,支持多个教室同时点播,支持所有格式课件。

·广播功能
主控室可对教室进行全体或分区广播,节目内容可以数字节目也可以是 VCD等模拟节目,支持定时广播和随时插播,取代传统的广播系统。

·网络电视功能
可通过网络让教室收看电视节目,取代有线电视系统。

·双向教学功能
可通过网络观看并控制主控室的 DVD、录像机等模拟节目,取代传统双向教学系统。

·网络中控主机功能
可控制教室内的各种多媒体设备,如投影机、电动幕、电视机等,取代传统的中控主机,把每间教室都变成多媒体教室,更有网络中控功能,在主控室亦可控制教室内的全部设备。

核心设备介绍

 

数字监管主机 

规格型号:TC-2800J
实现监控、门禁、报警、对讲、在线巡更等模块的集中管理,音视频同步录音录像,报警联....

  数字监管中心管理主机 

规格型号:TC-2800MDJ
实现对所辖区域所有前端数字监管主机的集中管理,并可逆向解码到监视器或屏幕墙显示。

  数据库及流媒体中心服务器 

规格型号:TC-2800M
为监管系统提供用户名以及权限的存储和验证,为多网络用户的并发访问提供数据代理转发....

  领导指挥分控 

规格型号:TC-2800W
为监管系统提供网络分控客户端,用以浏览系统中其权限范围内的音视频以及其他数据资料.... 
 

设备配置表

·集中式系统方案

学校主控室

名称 型号及说明 数量
电子监考主机 TC-XK68XXAV 若干
电子监考软件 V 6.0 1
键盘鼠标 天地伟业 若干
协议适配器 TC-6603 若干
电子监考一体化球 TC-2207DWH 若干
高灵敏度拾音器   若干
12 V变压器   若干

学校监控中心
名称 型号及说明 数量
数字中心服务器 自备 1
数字中心服务器软件 V6.0 1
投影机 自备 1

省市监控中心
名称 型号及说明 数量
数字中心矩阵服务器 TC2800D 若干
数字中心矩阵服务器软件 V6.0 1
监视器 响石 若干

领导分控
名称 型号及说明 数量
电子监考分控主机 自备 1
软件 V6.0 1

·分布式网络一体球方案

学校考点

名称 型号及说明 数量
球形网络摄像机 TC-NC3107 根据考场数量
网络一体球 TC-NP3107 根据过道、周边环境数量
监考巡视综合管理软件 EASYVIEW 1套
PC机 实时监控 根据实际情况选配
PC服务器 大路数实时录像/VOD 根据实际情况选配

上级巡视
名称 型号及说明 数量
PC机/笔记本   根据实际情况选配
监考巡视软件 EASYVIEW 1套

·分布式智能终端方案

控制中心配置

名称 型号及说明 数量
总控服务器 工控(可兼作 VOD 服务器) 1
总控服务器软件 V 2.5 1
(如果在教学中,要点播模拟的节目则需要增加以下设备)
媒体源服务器 工控 1
媒体源服务器软件 V 2.5 1
e 灵通教学主机 TC-E980B 1

教室配置
名称 型号及说明 数量
e 灵通终端 TC-E900F 1
硬盘 40G 1
e 灵通专用遥控器 轨迹球 1
键盘鼠标 天地伟业 1
全能一体化球 TC-3207DWH 1
高灵敏度拾音器 TC-500Bat 1
12V 变压器   1
VGA 转 TV 卡 E灵通专用 1

校长室配置
名称 型号及说明 数量
计算机 自备 1
音视频压缩卡 CC1K 1
校长管理观摩软件 V 2.5 1
摄像机 任选 1
麦克 自备 1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