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子监控覆盖中国数万里边境线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日期:2008-12-24 作者:佚名

    中国2.2万公里的陆地边境上,从新疆的荒芜戈壁、西藏的无人雪域、内蒙古的茫茫草原到广西的青翠山谷,巡逻不再单纯是“走”,也可以坐直升机“飞”或者用摄像头“看”,中国正逐步推进立体信息化的边防管控手段。

    新疆伊犁地区的霍尔果斯边防连里,监控室墙上十几个监控屏幕24小时不间断地显示着辖下9公里国境线上的风吹草动。

    自1999年安装第一台监控摄像头以来,边防连里的这套监控设备已经历三次升级。“现在是第4代系统,摄像头获得的视频资料可以实时传输到连队里,在监控室里就能直接调整摄像头的角度,”边防连指导员白永会说。

    边防连管辖着中国最大的公路口岸之一,沿线聚集了2万多常住人口以及众多商铺和加工企业,边境管控形势较为复杂,因此它成为新疆边防信息化管控的试点之一。

    监控系统尽管不能替代真正的巡逻,但是很好的辅助手段,特别是有突发事件,处理起来迅速方便,我们在摄像头里看到有情况,就可以立即反应。”白永会说。

    离新疆千里之外的广西也正陆续用“边海防智能管控系统”装备一线部队,一些重要关口都装有监视器、报警器、红外夜视仪,可以24小时实施监控,实现全新的“信息化巡逻”。

    内蒙古呼伦贝尔军分区驻满洲里某团副团长任合英对边防管控应用科技手段深有感触。他说:“高科技巡逻措施应尽快应用。传统的徒步或骑马巡逻,执勤战士光用肉眼看,有时候天气不好能见度不行,有时看见了也晚了,抓不住。”

    除了视频监控系统,任合英所在的团还对无人值守的传感器非常感兴趣,正在与有关的开发机构联系。“这种传感器埋在地下,人过就能感应和报警,不太受冬季严寒的影响,很适合这里的边境管控。”

    就算是徒步巡逻,也不再只是背着枪,边走边看,巡逻小分队要带的东西与从前大不相同。伊犁黄旗马队边防连的巡逻小分队出门必带一套“北斗”卫星通讯系统,出门发个信息,到达途中某些规定点位发个信息,结束巡逻再发个信息。

    同时,小分队的行踪在连队的实时监控中可以显示,甚至远在乌鲁木齐的军区也能立即了解此次巡逻的情况。

    新疆军区边防处处长彭刚说:“通过这套系统,军区能够迅速掌握新疆6700多公里边境线的巡逻值勤情况,在处理突发事件时更有信心。”

    在广西,类似的远程监控系统结合了双向可视音像传输与数字联通技术,使远在千里之外的指挥中心与边境一线分队执勤现场同步相连,配合电话、电台通信设备,对正在执勤的分队处理突发事件进行面对面控制和指挥,大大提高了边情处置情况的效率。

    来自空中的支援也是中国边防管控最近三十年的显著变化之一。尽管直升机“飞巡”还仅限于部分边境地区,但是陆空协同的立体管控方式无疑是将来的发展方向。

    西北边境线上有大段的高寒区和无人区,以前主要靠徒步、骑马巡逻,最好的是乘巡逻车,只能偶尔巡查一次,而且代价非常大。”彭刚说。

    1995年,新疆军区陆航团出动两架直升机,对北疆边境成功进行了首次空中巡逻。自此“飞巡”日渐成为巡边的规定动作:起初只是巡查几个重点地段,2003年后,每年都要派出几个中队,把辖区所有边境线“像犁地一样巡几遍”。

    空中巡逻,航线距离边境线两公里,飞机离地50到100米,地面的牛羊、植被甚至雪地上的脚印,都看得清清楚楚。”特级飞行员陈殿起形容第一次参加空中巡逻时的心情,“心潮澎湃,神圣庄严”。

    除空中巡逻外,直升机的运用也为大雪封山的“孤岛”哨卡提供了重要的给养保证。直升机带去的“礼物”,有蔬菜、米面,报刊、书信,甚至还有军区文工团的演员、哨卡官兵的亲属……

    三十年来边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这十年,新技术新设备不仅提高了管边控边的能力,而且给偏僻的边防带来了活力。”彭刚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