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老师,您还在擦黑板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11-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今天需要板书的内容特别多?擦了好几次黑板,弄得满身粉尘”两个教师在教研室聊起了上课的情景。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统的板书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占重要的历史地位。几千年来,一边板书,一边讲解的教学方式为优秀中华文化得以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粉笔在黑板上“龙飞凤舞”,粉尘立即“布满”了教室,这也成了传统的教学环境。在我国,每天数以千万计的教师都要用粉笔作板书,无奈的生活在擦拭黑板后的粉笔灰尘中。

    黑板附近的飞扬粉尘,严重地危害着广大教师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到学生。据权威机构研究数据显示表明粉笔粉尘飞扬主要有以下几大危害:

    一 对师生呼吸系统的危害

    1、 对肺的危害:粉尘对教师身体的危害,以肺最为常见,在教学过程中,粉笔尘很容易被吸入肺以后,多数被阻留在肺泡内,经过一系列的刺激,化学和免疫的作用便可造成肺部组织损害,包括呼吸系统炎症和肺通气功能下降,常见的肺部疾病有:慢性、急性肺炎、肺癌、尘肺病等(即粉笔粉尘中含有二氧化硅,被吸入肺部,在肺部游离的二氧化硅含量在百分之一以上形成肺纤维化的粉尘,从而使肺泡纤维化,导致肺部呼吸功能下降)。

    2、 对上呼吸道的危害:粉笔粉尘进入肺的途径是通过上呼吸道包括鼻、咽、支气管,在这一过程中,部分粉尘会停留于上呼吸道,对粘膜上皮细胞产生机械刺激和损坏,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会引起一系列的病变,其中对鼻的影响最常见的是诱发干燥性鼻炎,其次是肥厚性鼻炎,症状为鼻腔干燥、鼻塞、鼻腔粘膜充血、分泌物增多等;对咽的影响主要是诱发慢性咽炎,使咽部干燥,咯痰不爽、咽痛咽痒;对支气管的影响主要是诱发慢性支气管炎,有时还会引发哮喘,另外还有可能引起鼻咽、支气管等部分的癌变。

    二 对其它器官和组织的危害

    1、 对眼睛的危害:眼睛是人体器官中最精密、最易受损的器官之一,粉笔粉尘的主要成份碳酸钙、氧化钙等是一种水溶性物质,容易溶解于水,并产生碱性物质,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粉笔粉尘落入眼中,刺激泪腺分泌,眼泪水解碳酸钙而产生碱性物质,就会严重刺激眼部粘膜,造成粘膜损伤,形成慢性炎症。另还可能诱发学生大面积近视,长期以来,我们的教学器具沿用黑板、金属绿板与粉笔方式,学生常用书本的白纸黑字等,由于人的视觉是通过感光、感色来识别字体及其颜色,而黑白的对比度过于强烈,极易引起视觉的疲劳,从而引起学生大面积近视发病率的产生。

    2、 对皮肤的危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粉笔粉尘不可避免地会沾在手上,同时漂浮于空气中的颗粒粉尘也会落在教师头发、脸上和脖子上,对皮肤膜有刺激作用,如果暑天遇汗水解,产生碱性物质,对皮肤粘膜的刺激就更大,因为人体皮肤所生存的环境为弱酸性环境,这样在粉尘碱性作用下破坏了皮肤的基本生存环境,粉笔粉尘使皮肤变得干燥、粗糙,并伴有搔痒感觉,使人体不适,严重者会引起粉刺、毛囊炎、脓皮病、皮肤皲裂和大量毛发脱落,影响和干扰了教师正常工作和生活。

    3、 对耳的危害:粉笔粉尘进入外耳道,混在皮脂中,可形成耳垢栓塞,若长期如此,会引起耳部炎症的发生。

    三 诱发其它疾病

    目前市面粉笔的成份之中,除含有金属元素、铅锰、钡等含量偏低外,金属镉的含量偏高,镉被人体吸入后,主要储存在肝、肾、骨组织中,对这些组织损害明显,长期接触镉化物引起的主要病变是肺气肿和肾脏损害,病情可呈进行性发展,早期表现无力、清瘦、头晕、失眠多梦、食欲减退及神经衰弱症状,并有鼻出血、慢性咽炎、鼻粘膜萎缩和溃疡等现象。肺气肿缓慢进展,病人有进行性呼吸困难,活动加重,伴有心悸。镉同时也是最易导致癌症的金属元素之一。

    四 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粉笔粉尘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很多有害病菌都能吸附在微细粉尘上而被带入学生肺部,从而促成急性和慢性炎症的发生,从而引起学生群体集体感染呼吸道和其它流行病。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室内和细菌总数等卫生指标逐渐恶化,会与微细粉笔粉尘相互作用,加剧粉笔粉尘对师生健康的危害。

    人们都说健康是最大的财富,广大教师因教学需要,每周大约有十五至二十五节課的负担。而在目前教学环境下,大部分院校模式还处在“黑板+粉笔”的时代,“老师,您擦黑板了吗?”已成为环保时代危言耸听的话题。同时,人们越来越希望有人能发明一种仪器,让粉笔尘在教师们的生活中完全消失,让学生和教师的健康不受到威胁。

    2003年,深圳特区的某学校率先投入使用一批最新多媒体教学设备,也预示着无尘教学时代已经到来。它也是目前广大教师都熟悉的SCT交互式多媒体教学背投一体机,该设备内配交互式电子白板功能,可以在屏幕上自由书写、标注、擦除、放大、缩小;可将授课内容以视频或文档形式保存,方便课后复习及疑难部分重复讲解;可调用任何的教师的多媒体课件等。据使用老师介绍:“该设备告别了教室擦黑板,全程无尘电教化教学,板书内容还可保存用于复习回顾,授课也变得生动形象”。

    目前全国数以万计所学校,全国中小学生人数有几亿多,教师人数为1千多万,庞大的教师队伍的群体健康程度与工作学习环境的改善,直接影响着我国教育产业可持续发展。SCT DLP节能环保教育背投一体机的普及既有利于保护老师的健康,又有利于学生健康和满足教学需要,宣告了“您今天用SCT  DLP背投一体机了吗?”的时代来临,让数以千万计的老师们/学生们在无尘环境中轻松授课,自由学习,还老师/学生一个健康的身体!给师生们一份浓浓的关爱!充分领略SCT高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

 标签:DLP背投大屏幕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