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逐渐成熟 LCOS投影技术发展之路及代表机型分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10-29 作者:Irene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我们知道,当前的投影市场上最常见的是LCD和DLP显示技术,相比于日臻成熟的这两种投影技术,号称要在将来超越DLP和LCD成为投影技术"王者"的LCOS还是一门新的技术。LCOS将CMOS半导体基板与LCD技术相结合,就技术面来看,它具有高解析度、高亮度的特性,加上产品结构简单,亦具低成本潜力,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新兴技术。而经过这些年的发展,LCOS投影还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正逐渐走向成熟。

    LCOS投影技术原理

    LCOS(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技术属于新型的反射式micro LCD投影技术,其结构是在矽晶圆上长电晶体,利用半导体制程制作驱动面板,在电晶体上透过研磨技术磨平,并镀上铝当作反射镜,形成CMOS基板,然后将CMOS基板与含有ITO透明电极之上玻璃基板贴合,再抽入液晶,进行封装测试。像素电极同时也作为反射镜,像素的尺寸一般可以做的很小约为7~20μm,开口率高达96%,对于百万像素的高分辨率的基板的大小还不到一英寸。

    其基本显影原理与LCD相仿,主要是由投影灯泡发光,集光至面板,将面板的影像经反射或透射投射出影像,再经过分光、合光系统,最后将影像投射到屏幕显像。它拥有LCD投影色彩鲜艳的优点,又拥有反射式投影光线利用率高,亮度和对比度较高的长处,被业内人士寄予厚望,之前一直被应用在数字影院、宇航的模拟飞行室投射、3D的建模等领域,这些年才开始向民用领域发展。

    LCOS面板介绍

    LCOS面板结构类似于TFT LCD,由上下二层基板组成,并在中间散步Spacer并隔绝之,再填充液晶于基板间形成光阀,然后由电路的开关以推动液晶分子的旋转,这样就可以决定画面的明与暗。LCOS面板的上基板是ITO导电玻璃(或者是AZO导电透明薄膜),下基板是则矽晶圆CMOS基板。其下基板的材质是单晶矽,可以拥有良好的电子移动率,而且单晶矽可形成较细的线路,这也就使得LCOS相比于LCD或DLP更容易形成高解析度的影像。

LOCS 面板结构

    LCOS光学引擎架构

    LCOS光学引擎架构大体可以分为单片式和高阶三片式两种:

    单片式光学引擎以快速旋转的ColorSwitch为基础,将白光分解成红、蓝、绿光,并将这三原色光与驱动程式产生的红、蓝、绿画面,同步形成分色影像,再藉由人眼视觉暂留的特性,最后在人脑产生彩色的投影画面。其优点就是面板仅需一片,分光、合光的系统架构比较简单,更容易控制生产成本,而且光学引擎的空间也相对较小。然而白光经由其偏极化后,光源仅为先前的1/3,亮度明显降低,也就使得它在与三片式引擎的长期竞争中败下阵来。

    不同于低阶的单片引擎,三片式LCOS引擎能利用一个分光器和偏振过滤器将光分为红、蓝、绿三种基本色,然后将三种光分别投射到一个LCOS微型显示器上,然后经过反射后,再经由一个Colour Cube将光重新合成。可以实现更高的光学效率,又具备提供高画质的本领,更有利于LCOS向专业方向发展。

 标签:LCOS投影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