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学新手段-多媒体电教室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7-05-24 作者:投影时代网新闻组

一、系统概述

    当今,重视现代教育技术对教育产生的影响,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是世界教育发展的主流。我国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整合教学的过程中,已取得了相当成效。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提供全新的教学环境,来设计教学活动,已经成为市场的趋势所在。

    随着现代化教学系统在各大院校的不断推进,传统的方式已经不适应现代化的需要 ,集多功能教室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演播系统於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教育体系在教育行业得到了日益广泛的运用。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给教育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1、 什么是数码教室(或者说电子教室,e-Classroom)

    数码教室是一种由计算机及相关技术和一些外围设备所装备的教室。可以有种种不同的数码教室,但至少包含计算机、电子白板、投影显示设备(数字投影仪、实物投影仪)和电子 课件。还可以包含视频/音频接收设备、网络连接设备(接入Ethernet, ISDN, E1等)、笔记本电脑等[2]。天士博数码白板即是新一代的电子白板。

    数码教室可应用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是一种计算机辅助教学(CAI)手段,是实现学校信息化教育的基础。通过网络连接,数码教室也是远程教学系统的组成部分,既可以教室互通、校际互通,充分共享教学资源(教师,教材);也可利用数码教室的技术和组成部件,通过网络,使学生可在家或在办公室学习,实现终生教育。

2、 学校信息化建设中要考虑的问题 

    a、 以服务于教育为最终目的,采用最合适的技术,切忌盲目攀比和片面的不切实际的花架子。既满足教学需要,又有很强的扩展性和灵活性。

    b、 教育经费十分有限,因此昂贵的系统建设费用和运行维护费用是必须避免的,有限的经费要用在刀刃上。

    c、 避免采用技术复杂,不易操作的系统。让广大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能很容易掌握,不存在技术的隔阂,真正实现教师和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运行管理简单,尽量减少对设备供应商的依赖。

    d、  开放性而不是封闭的。网络的基本特性之一是资源的共享。发挥信息技术的特性,能充分共享校内、校际、Internet网上丰富的教学资源。

    e、  投资的保值。IT技术的发展很快,日新月异,尽量减少因技术升级带来的设备陈旧废弃。

3、传统多媒体教室的局限与弊端 

    华盛顿的国家工程院院长Bill Wulf曾说:“把很多台PC机放在教室里是绝对错误的想法。”在计算机辅助教学中他力主采用服务器/瘦客户机模式。

    多媒体教室的应用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是适合于计算机技术教学和计算机实验课等有限的场合。在一般的课堂教学中为每个学生都配备PC机是不可取的,有以下缺点: 

    1. 教学效果:教师在用计算机讲演某一概念时,要求学生注意计算机屏幕上的信息变化,不要随便乱动计算机键盘,以免分散注意和破坏全班教学的同步性;对于低年级学生自制力差的特点,对学生课堂行为的控制尤其至关重要。如此,方能使教学秩序井然、划一,有机地将课堂集体教学和个别化教学结合在一起。这直接关系到教学的效果和效率。否则,教师也许成功地在课堂上应用了计算机,但从教学的角度看,作为一节完整的课,也许是不成功的。 

    2. 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教学:在教学中存在将计算机辅助课堂教学与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一大难题。 

    3. 投资:每个学生1台PC机显然比数码教室需要大得多的投资,不适合我国教育投资的现状,难于推广。有限的资金应用于更需要的地方。同时还要面临PC机软硬件不断升级和更新换代造成的投资损失。 

    4.  维护:大量PC机需配备相当的维护管理人员,以及可观的维护费用。

    5.  故障:瘦客户机因较简单,出现故障的可能性相对来说就少。

二、用户需求

    整个系统要高效率的完成教学任务,结合各个系统,充分发挥各个系统的功能,实现现代化的教学。

    (一) 多媒体显示系统:

    多媒体显示系统由交互式电子白板、高亮度、高解析度的液晶投影机构成;完成对各种图文资讯的大屏幕显示。

(二) A/V系统:

    A/V系统由计算机、DVD、VCR(录像机)、实物展台、功放、音箱等A/V设备构成;完成对各种图文信息(包括各种软体的使用、DVD/CD碟片、录像带、各种实物、声音)的播放功能;实现多媒体电教室的现场扩音、播音,配合大屏幕投影系统,提供优良的视听效果。

(三) 智能型多媒体中央控制系统:

    采用目前世界上档次最高、技术最成熟、功能最齐全,用途最广的美国CRESTRON(快思聪)中央控制系统,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中央控制系统设备。实现多媒体电教室各种电子设备的集中控制。
• 要求操作简单、人性化、智能化;
• 要求整个系统可靠性高;
• 尽量多的体现出各种设备的卓越功能,让所有设备工作在最佳状态,发挥设备的最大功效;
• 能够控制投影机,进行开/关机、输入切换等功能;并实现屏幕的上升、停止、下降功能;
• 能够控制DVD、VCR进行播放、停止、暂停等功能;
• 能够控制实物展台进行放大、缩小等功能;
• 能够控制音量,进行音量大小的调节功能;
• 能够实现音视频、VGA信号自动切换控制功能;
 
(四)多媒体智能平台-交互式电子白板:

正投数码互动白板
用TRACEBoard直接控制计算机
用电子墨水在TRACEBoard上直接书写
将书写内容保存、记录、打印或发送到电子邮箱中
让老师或演讲者如同使用普通黑板一样自然

    通过TRACEBoard可以在数码互动白板上直接控制计算机,教学、会议培训直接在白板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各种信息(注释、说明、图解)都可以写在TRACEBoard数码互动白板上直接保存在计算机里。无论是Word或PowerPoint演示文档、图片等,都能在白板上进行修改和标注或用板擦修改标注内容,也可以将信息存储、打印或E-mail给大家;与会者的操作和声音都可以存储为AVI格式的视频文件供以后重复播放并在课后分发,大大提高了可操作性,让每个人都感到学习更加容易、灵活。

主要特性:
 电磁感应技术,分辨率高,响应速度快,操作灵敏
 采用USB接口,即插即用,无需外接电源
 提供笔栏和工具栏,用户可直接用手操作
 亚光表面,适合高流明投影机使用,不同位置的学生观看效果基本一样

主要功能
    (1) 板面由高度耐磨的材料制成,抗打击、抗撞碰、使用寿命长;
    (2) 软件可实现诸如互动、书写、照相、导出、转换、上网、通讯及放大、聚光、拉屏等功能,同时支持多屏拼接;
    (3) 拥有超强课件库,常用的有背景库、注释库、页库、图库等,强大的图形标注功能支持各种图形格式及图片分层技术;
    (4) 中文手写识别OCR系统,能够识别中英文手写输入,文本扫描识别功能;
    (5) 实时录制功能(可保存成标准AVI视频文件),控制视频播放并支持视频注解;
    (6) OFFECE软件批注原迹保存,可在关联应用软件(如CAD)中直接操作;
非正常中断时,也可自动保存工作内容;
三、系统示意图

四、功能描述

    通过安装以上快思聪中央控制系统,能够轻松的实现智能化、人性化的现代化教学:

    1. 多媒体显示系统的控制:
    • 通过主机後的串口(RS232/RS422/RS485埠),控制投影机的所有功能,如开/关机、VIDEO/VGA输入切换等;并且能够自动实现关联动作,如关闭系统时,自动将投影机关闭;
 

STI-1700C - 投影机控制菜单

• 通过控制投影机的输入切换(VIDEO、VGA 1、VGA 2),实现对视频图像、计算机图像、预留计算机图像的切换;
• 通过CNPCI-8(8路强电继电器),控制屏幕的上升、下降、停止;并且能够自动实现关联动作,如投影机开时,萤幕自动下降,投影机关时屏幕自动上升。

 

最新电子白板及展台方案案例

良田智能交互终端助力助推智慧政务

良田智能交互终端融合多种技术,具备高度集成性:柜面整洁、无纸化智能化办公、便捷易用、友好互动

艾博德以AI教学助力未来成长

艾博德科技以“数据”为驱动,希望让智慧教育回归到“教与学”的根本,从教室到课堂再到校园整体,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