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平板电视安装国标出台 企业对此态度谨慎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新日期:2006-03-09 作者:龚小磊

  中国标准化协会日前宣布,采纳TCL集团(000100)企业标准的中国平板电视机安装服务标准正式出台。此举填补了中国平板电视服务标准的空白。

  中消协秘书长助理徐炽说,平板电视安装服务标准的出台,对营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从消协提供的数据看,随着平板市场的爆发性增长,消费者对平板电视安装的投诉明显增加,平板电视从墙上掉下事件并不鲜见。可以说,平板电视安装服务标准的出台,顺应了市场大势,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采用企业标准作为行业标准,一直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李忠海解释说,“这次颁布的平板电视安装服务标准,也是依照国际惯例来制订的。由于TCL平板电视机安装服务标准完全符合CAS(中国标准化协会简称)的标准要求,因而被接纳为国家先进性标准。”

  据了解,该标准具有两个特点:首先是创新性,该标准适时推出,紧贴市场,顺应消费者需求;其次是可操作性,基于企业近年来平板安装服务实践经验而总结制定出的标准,对实际操作具有相当大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平板电视安装国标出台 企业对此态度谨慎

  多数彩电企业对标准出台持谨慎态度

  3月7日,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李忠海在北京的一个发布会上宣布,国内首个平板电视机(液晶/等离子电视)安装服务标准(以下简称“服务标准”)即日起正式出台。

  该标准填补了中国平板电视服务标准的空白。

  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李忠海预言,标准从制度上对产业进行了规范,将极大促进中国平板电视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再不用担心平板电视从墙上掉下来的事情发生了。”

  75%平板故障缘于安装不规范

  同一个场合,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助理徐炽昨日向本报记者披露,随着平板市场的爆发性增长,消费者对平板电视的服务安装投诉明显增加,“75%的平板电视故障与安装不规范有关。”

  在去年底中国平板电视市场高峰论坛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京生透露,中国消费者协会接到众多关于平板电视售后服务的投诉,究其原因,在于平板电视服务标准一直处于缺失状态。

  而相关调查机构提供的数据也表明,与价格偏高、消费者认知度偏低一道,平板电视服务标准缺位一直是制约平板电视市场迅速启动的主要因素。反映到现状中,平板电视服务收费混乱,厂商之间服务故障互相扯皮的事常有发生。

  徐炽称,随着平板电视消费的增长,消费者对平板电视安装的投诉明显增加,平板电视从墙上掉下的事件并不鲜见。因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呼吁服务标准尽快出台。

  标准蓝本来自TCL

  记者获悉,早在去年9月,苏宁电器即提议由彩电行业厂商共同牵头制订服务标准,整个行业共同遵守,但当时众说纷纭,迟迟没有结果。

  不过记者证实,新出台的国家平板电视安装服务标准,其蓝本却是来自国内平板巨头TCL制订的企业内部标准。

  对此李忠海的解释是,企业是标准化活动的主体,将领先企业的企业标准提升转化为协会标准也是各国家标准化机构通行的做法。“TCL平板电视机安装服务标准符合CAS(中国标准化协会简称)的标准要求,因而被接纳为国家先进性标准。”针对有业界担心新标准为非强制性标准未必能为行业成员所接受,李忠海直言,拒绝该标准,等同于拒绝消费者、拒绝市场,“相信企业自己会作出明智选择。”TCL中国业务服务中心总经理张学军也表示,欢迎同行在售后服务领域多沟通交流,以抱团做大整个国内平板电视产业。

  但是记者昨日就此采访创维、康佳、长虹等彩电同行相关负责人时,后者均对服务标准的出台持谨慎态度,并一致认为自己的平板电视安装服务标准并不低于同行。

  平板安装有规可依

  李忠海同时表示,服务标准在采纳TCL企业标准的基础上,也参照了相关标准规范,属于国家先进性标准,填补了中国平板电视服务标准的空白。他预言,服务标准的出台,从制度上对产业进行了规范,有利于整个行业水平的提升。

  此前包括液晶、等离子在内的平板电视并未被列入国家彩电三包规定之中,从而引发的相关争议尤其令人关注。

  李忠海介绍称,类似空调产品,从商场买回来的平板电视,同样只能算是半成品,只有经过专业设计、安装,才能实际使用。因此,安装成为整个服务过程中最重要一环。

  据悉,新出台的平板电视安装服务标准对平板电视及附件的要求、安装要求、操作和注意事项、安装后的检验方法,以及安装服务人员的资质等等,均作出了明确规范。例如,标准要求安装面承载能力应保证不低于实际所承载重量的4倍;安装后平板电视机应稳固,重心稳定,前后倾斜10度时电视机不应倾倒;标准还对安装后的散热通风提出要求,功率大于100W的平板电视左右侧面距离安装面的间距不得小于10cm,以保持空气流通等等。(南方日报/戴远程)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