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福州市塞纳阳光小区数字电视试点情况调查

来源:东南快报 更新日期:2006-02-15 作者:佚名

    自去年12月28日数字电视在福飞路塞纳阳光小区落地试点以来,数字电视一直是福州市民关注的焦点。

    近日,记者对该小区试点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尽管该小区享受免费赠送机顶盒和前三个月免费收看的优惠待遇,可多数业主对信号偶尔会中断和点播服务价格表示难以接受。这也是数字电视在福州大规模推广可能遇到的最大一只“拦路虎”。

    图像清晰、节目丰富……

    试点用户享受“数字盛宴”

     “DVD般清晰的电视图像,电影院的音响效果,几百个电视频道……”,这是数字电视给人最大的期待。

     海峡数字广电网络(福州)有限公司的广告单页上,也可看到这样对比强烈的煽情字眼:“以前,总是我在等节目。想看的节目要慢慢等……”“现在,节目等着我来选。开通福州互动数字电视,做电视节目的主人……随时想看随时点”。

     实际情形究竟如何,作为第一批尝数字电视蛋糕的塞纳阳光业主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退休在家的业主老黄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我们能收到94个电视频道,不收钱的,图像比过去清晰多了。”

     一位女业主告诉记者:“节目真是太丰富了,像我这样的居家主妇喜欢看的美食天地、旅游频道,里头都有。”

    信号不稳、内容重复……

    试验期间表现不尽完美

     然而,新生事物难免有一些不尽完美的地方,数字电视亦然。

     据塞纳阳光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经常听到小区业主这样反映:信号不稳定,有些频道内容点不开。

     从事通讯科技工作的业主甘先生说,虽然图像质量明显改善,但偶尔会出现一些图像中断现象。而上文提及的那位女业主则抱怨有些她喜欢看的频道内容没有及时更新,内容重复,有时甚至没信号。

     “尽管有一些瑕疵,但从技术角度来看,数字电视应该没多大问题,后期数字电视推广面临的最大问题应该是市场,其根本就是收费问题。”不愧为专业人员,甘先生一语中的。

    连续剧0.5元/集、电影2元/部……

    服务收费令常人难接受

     塞纳阳光物业工作人员如实告诉记者:“要不是因为我们小区是试点小区,前期享受免费待遇,没多少人会装数字电视的,花费太高了。”

     他们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一台基本型机顶盒要680元,一台互动型机顶盒要1280元,一台电视配一台机顶盒,现在一户人家不止拥有一台电视,这样开通数字电视光机顶盒一项就花费不菲。每个月互动电视基本服务费35元,一年总共要花420元(原来闭路电视每年只需要156元),再加上收看一集连续剧要0.5元,收看一部电影要2元,这样的花费不是普通市民所能承受得起的。

     据了解,试点期间,塞纳阳光业主多数选择的是基本型机顶盒,因为这种型号的机顶盒是由广电网络公司免费提供的,很少人愿意掏腰包选用可以看互动节目的互动型机顶盒。

     据悉,数字电视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看互动节目,使观众真正成为“电视节目的主人”,没有了这个,数字电视的概念就不完整了。由此也不难看出市民对数字电视价格的接受心理。甘先生建议说,数字电视收费应该针对不同的收入群体制定相应的档次。

     到目前为止,国内共有四十多家有线电视数字转换的试点单位。除青岛等少数城市外,其他城市数字电视转换工作步履艰难,其原因就在于“机顶盒”的价格和点播等服务收费令多数人难以接受。

    □ 相关链接

    我国数字电视普及时间表

     根据《广播影视科技“十五”计划和2010远景规范》的规定,到2005年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超过3000万户,2010年全面实现数字广播电视,2015年停止模拟广播电视的播出。

     第一阶段:到2005年,直辖市、东部地区地(市)以上城市、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和部分地(市)级城市、西部地区部分省会城市的有线电视完成向数字化过渡。

     第二阶段:到2008年,东部地区县以上城市、中部地区地(市)级城市和大部分县级城市、西部地区部分地(市)级以上城市和少数县级城市的有线电视基本完成向数字化过渡。

     第三阶段:到2010年,中部地区县级城市,西部地区大部分县以上城市的有线电视基本完成向数字化过渡。

     第四阶段:到2015年,西部地区县级城市的有线电视基本完成向数字化过渡。

  □ 新闻广角

    世界发达国家电视数字化进程

     英国:1995年8月,发表了著名的《关于数字电视的政府建议》,正式启动了电视数字化的进程,后又提出在10年至15年内要彻底实现从模拟电视到数字电视转变的目标。现在,这一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中。

     美国:1997年4月,联邦通信委员会发布了数字电视实施进程表,计划到2006年淘汰模拟电视,全面转为数字电视。

     德国:从1996年7月开始,陆续推出数字卫星电视台、数字有线电视网,随后各州都出现了数字有线电视试运营,到2010年前全面实现广播电视的数字化。

     法国:1996年4月,开办数字卫星频道,1994年4月,开办地面数字电视,2003年全面推开。

     日本:按邮电省的计划,东京、大坂、名古屋三城市在2003年开始数字传输,其他地区逐步跟上,到2006年完全停播模拟信号。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