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满足用户收视需求 手机电视的发展趋势解析

来源:Blog 更新日期:2006-02-20 作者:汪海天
    如果用户的增长速度足够快,也可以考虑跳过第二阶段,直接建设数字广播网络的方式,以适应最广大人民群众对手机电视服务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电视数字化、通讯无线化、网络宽带化的日益发展成熟,电视、电脑和手机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如下图所示,短短的几年间,各大电脑生产厂家不约而同的在家用电脑市场打造数码家电概念,集影音功能于一体的多媒体家用电脑逐步融合电视功能成为家庭数字娱乐中心;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目前能够上网、收发邮件、处理WORD、EXCEL的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商务人士的新宠。而手机与电视的融合,当然就是近两年来最热门的“电视手机”了。


    2003-2004年间,用手机看视频被作为3G的杀手级应用受到狂热的追捧,一时间,全国各地掀起一片手机电视运动的热潮,运营商、电视台、CP/SP、终端厂商、系统集成商,只要是能与手机电视业务沾上边的,纷纷开始上马,大有.com当年的气势。

    其实,现在各媒体所争相报道的手机电视主要是基于中国移动或中国联通2.5代移动通讯网络的一种流媒体的影音直播、点播业务。该业务实现方式与互联网的VOD如出一辙,并没有什么新的技术。截至2005年1月,已经上市的手机终端中,已有超过20款手机可以支持在线流媒体播放功能。由于目前的移动通讯网络都是采用点对点的数据传输方式,因此在看电视节目是需要耗用大量的网络容量,所以它虽然实现了随时随地的个性化收视的功能,但其成本也是巨大的。这种看上去很美但并不经济的手机电视,我们认为它只是手机电视的一个初级阶段。



    随着手机电视业务的普及,用户数量的增长,以及用户对收视质量要求的提高,手机电视业务的技术方案将如下图所示,呈阶梯式发展。

    第一阶段:在业务开展初期,用户量很少,主要采用通过现有的2.5代移动通信网络以点对点的单播方式满足用户的基本收视需求,逐步推广手机电视业务应用范围,培养用户随时随地看电视的收视习惯。

    第二阶段:随着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用户对收视质量要求的逐步提高,同时也伴随着移动运营商们升级改造的第3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商用。我们可以考虑采用利用先进的CDMA1x EV-DO等第3代移动通信网络所支持的多播技术,面向较大的客户群开展点对多点的多播服务,以此减轻对移动通信网络大量重复的通信数据量的负荷,同时也降低用户对通信费用的支出,为用户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

    第三阶段:当用户量达到一定的规模时,节目内容进一步丰富,以双向对称通信设计的移动通信网络将不再能够胜任手机电视业务大量数据单向发送的需求。此时,我们必须建设适合于广播信号发送的低成本数字广播网络来满足大量用户对海量节目内容的收视需求。

    如果用户的增长速度足够快,也可以考虑跳过第二阶段,直接建设数字广播网络的方式,以适应最广大人民群众对手机电视服务的需求。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