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彩管转型平板重塑CRT企业生命力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日期:2006-02-08 作者:佚名

  2005年,我国彩管行业祸不单行,原材料涨价,整机厂商减产,出口受阻,平板电视挤压,这些因素导致彩管价格下滑,库存增加,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不仅如此,春节前夕,欧盟宣布正式对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输入欧盟的彩色显像管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并且打算将马来西亚作为中国的替代国计算倾销幅度。

  这又使正在饱受效益下滑之苦的彩管业平添烦恼。

  面对亏损,面对欧盟企业反倾销这根大棒,中国企业在准备应诉的同时,还选择加快转型,这是聪明的做法。调整产品结构,从现有的传统显像管业务转向新型平板显示器产业,这是彩管企业的必然选择。

  其实一些跨国企业面对行业一系列的不利局面,都在尝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或者是“转行”。世界第二大彩管企业——法国汤姆逊公司将意大利、波兰、墨西哥以及中国佛山、东莞的彩管生产基地都卖给了一家印度公司,基本上退出了彩管制造行业,转而研究新兴的液晶和等离子显示技术。以生产“特丽珑”彩管著名的日本索尼公司在液晶电视迅速增长的去年,也开始关闭在西班牙、英国等地的CRT电视工厂和彩管工厂,而日本的夏普、日立则基本上停产了传统CRT电视。

  据DisplaySearch测算,到2005年,68.3%的LCD桌面电脑显示器、49.9%的笔记本电脑和43%的LCD电视分别在中国生产。由于大量厂商在中国设厂生产,当地就近采购原材料及部件的需求量也将大大增加,这就为在中国设厂的TFT-LCD面板厂商创造了巨大商机。因此,中国内地将极有可能成为TFT-LCD面板未来最主要的产业基地。这对彩管行业转型平板领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当然,尽管国内彩管企业在积极转型,但由于平板产业的投资巨大,其成效短期之内难以显现,严峻的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曾几何时,国家花300亿元投资的八大彩管厂为中国彩电工业的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其功绩载入史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期待彩管企业创造新的奇迹。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