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学中的突出优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6-02-04 作者:叶风

   电子白板由办公室白板发展而来,最早出现的电子白板为复印式电子白板,随着技术的发展及市场的需要,出现了交互式的电子白板。所谓复印式电子白板即通过用户的简单操作便可将白板上书写的内容通过一定的方式扫描并打印出来。交互式是指与电脑的信息通讯,即用户可以在白板上实现对电脑的操作,实现诸如打开关闭应用程序、编辑图形及文档等操作。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多媒体教学中具有以下突出优势。

    第一,使用交互白板容易对材料展示过程进行控制,教师不必到主控台前操作,就可控制演示材料的播放,这使得课堂中教师的身体语言得以充分发挥,也避免了课堂上由于教师往返于黑板与主控台间分散学生注意力的问题。


    第二,使用交互白板技术能即时方便灵活地引人多种类型的数字化信息资源,并可对多媒体材料进行灵活地编辑组织、展示和控制,它使得数字化资源的呈示更灵活,也解决了过去多媒体投影系统环境下,使用课件和幻灯讲稿教学材料结构高度固化的问题。
                      

    第三,板书内容可以被存储下来。写画在白板上的任何文字、图形或插入的任何图片都可以被保存至硬盘或移动存储设备,供下节课、下学年或在其他班级使用,或与其他教师共享;也可以电子格式或打印出来以印刷品方式分发给学生,供课后温习或作为复习资料。


    第四,交互白板技术使得以前色彩单调,呈示材料类型仅止于手写文字和手绘图形的黑板变得五彩缤纷,既可如以往一样自由板书,又可展示、编辑数字化的图片、视频,这将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保持其注意力。


    第五,交互白板使教师对计算机的操作透明化。它使学生可以清楚地看到教师是如何对软件操作的,如点击了哪个按钮或哪个菜单。这对计算机软件应用的学习十分有意义。可以在计算机机房里安装交互白板系统,辅助计算机课的教学。


    第六,随着交互白板使得教学过程中对计算机的访问更加方便,白板系统与网络、与其它计算机应用程序互补,促使师生共同运用计算机作为认知和探索发现的工具,这必将构建学生新的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如,在参与首都师范大学

远程教育研究所交互白板研究项目的北京市实验学校中,教师借助交互白板系统,用虚拟仿真软件配合真实试验讲授初中物理课中的电学、光学部分及化学课中的实验,取得了极佳的效果,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第七,由于使用交互白板仍然可以像传统黑板一样自由板书,部分年龄较大、计算机技能较差的老教师稍加尝试就可应用白板的基本功能进行教学,易于克服畏难心理。交互白板作为一项新技术,天然是亲近教师的。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