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衬底“一国独大”走向终结 天岳先进全球市占率跃居第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2-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美国公司占据全球碳化硅衬底市场绝大部分份额的格局正在被中国军团打破。

    2月18日,日本权威行业调研机构富士经济发布报告显示,在2023年全球导电型碳化硅衬底材料市场占有率排行中,中国天岳先进(SICC)超过美国Coherent(原名II-VI),跃居全球第二。另一家中国公司天科合达(TankeBlue)则市场份额位列第四。

    在此前的2019-2022年,美国公司Wolfspeed及Coherent一直分别保有第一、第二大市场份额,而中国公司合计份额占比较低。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重要的碳化硅衬底龙头,天岳先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的关注。

    2月13日国际权威指数机构MSCI公司公布的2月份的季度指数评审结果显示,天岳先进等3只成份股被纳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

    中国公司市场份额跃升

    在全球碳化硅衬底市场上,中国公司的市场份额正在显著提升。

    富士经济2024年版《新一代功率器件&相关市场现状和展望》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导电型碳化硅衬底材料市场占有率前五的公司中有两家来自中国,天岳先进、天科合达分别位列第二、第四。

    在富士经济2019-2022年多个年度《新一代功率器件&相关市场现状和展望》报告中,两家美国公司Wolfspeed及Coherent一直分列第一二位,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同一时期,中国公司并没有出现在主要厂商名单之中,包括天岳先进、天科合达与其他行业参与者一并被列在“其他”,且“其他”公司合计占比低于10%,显得不是那么重要。

全球导电型碳化硅衬底排名

    2023年,天岳先进、天科合达终于赫然入列全球导电型碳化硅衬底材料市场前五强。与此同时,Wolfspeed、Coherent合计份额下降明显。

    行业分析人士称,多年“老二”Coherent被天岳先进挤下“宝座”,凸显了天岳先进等中国公司的实力在崛起,国际影响在增大。但仍需正视的是,Wolfspeed虽然在2023年市场份额下降,但其一家独大的地位仍较牢固,中国公司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天岳先进领衔“中国军团”的突围

    “在碳化硅衬底材料方面,天岳先进为我国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奠定了基石,开好了路,同国内产业同行一起走向全球的前列。”此前在《沪市汇·硬科硬客》节目做客时,天岳先进董事长、总经理宗艳民如是表示。

    近年来,天岳先进凭借产品质量、产能规模、稳定供应能力,受到国际市场关注,公司高品质碳化硅衬底产品加速“出海”。

    富士经济2024年度报告指出,天岳先进先后和英飞凌、博世签订了长期供应协议,2023年和英飞凌签订了新的供应协议。

    天岳先进长期专注碳化硅衬底积累的技术实力,在产能和客户端已形成了先发优势。继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市占率连续4年位居全球前三以来,导电型衬底市占率提升至世界第二,也得益于公司在这一领域长期的技术积累。

    2023年,天岳先进在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产能和规模化供应能力上持续展现超预期成果。这一方面来自于长期技术底蕴积累,另一方面2023年5月天岳先进上海工厂启用,也为客户的长期订单交付提供的有利保障,目前上海工厂仍处于产能提升阶段。

    在产品方面,宗艳民表示,天岳先进车规级衬底获得国际客户青睐,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的目标是致力于成为国际著名的半导体材料公司。公司在8英寸产品上也已经在加速布局,用液相法制备的无宏观缺陷的8英寸衬底更是业内首创。

    天科合达也在2023年与英飞凌签订了长期的6英寸碳化硅材料供货协议。同年,其碳化硅晶片二期扩产项目封顶,预计2024年6月竣工,全部达产后年产碳化硅衬底16万片。

    外资机构青睐

    作为全球重要的碳化硅衬底龙头,天岳先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的关注。

    2月13日,国际权威指数机构MSCI公司宣布了其2024年度2月份的季度指数评审结果,除全球指数系列外,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以及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的成份股名单也有所调整。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了天岳先进等3只成份股。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权威行业调研机构展现的行业数据排名,显示了天岳先进在全球第三代半导体市场的影响力;而被誉为最权威的全球资本市场风向标的MSCI指数将天岳先进纳入指数,则无疑展现出天岳先进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事实上,国际投资者对天岳先进颇为关注。根据该公司的不定期公告,公司长期以来持续受到境外投资者的密集调研,其中不乏阿布扎比投资局、挪威主权基金等知名基金位列调研清单当中。本次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也就意味着它受到了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资金(ETF)的关注,而这还不包括其他主动型的国际资金。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功率半导体行业在低碳化和电气化时代将继续获得蓬勃的发展动力,碳化硅为代表的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将继续成为这一领域关注的焦点。天岳先进将继续依托已经建立起来的先发优势,继续获得市场关注。(央广资本眼)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