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预测2023年全球投影机出货量近1900万台,增长6.4%

来源:Runto 更新日期:2023-09-18 作者:佚名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球投影机市场出货量达到898万台,同比增长7.1%。

    增长的原因一部分在于去年同期疫情影响下的低基数效应。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供给端方面,主流品牌在疫后明显加快了产品布局和渠道建设,加大了促销力度和全球化的资源投入;需求端方面,新兴地区消费者对投影产品认知的提升、差旅等商务活动的恢复、体育赛事和演出的增多、文旅工程项目的增加,均使得投影机需求回暖。

    区域:中国、北美、亚太为前三大市场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市场。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大陆投影机市场出货量为340.1万台,同比下降7.5%;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比为37.9%。

    中国的发展趋势与全球大盘相反,衰退主要来自宏观层面的压力,上半年中国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企业采购需求和居民对非必需品的消费欲望均有所下滑。

    不过,尽管出货规模有所下滑,但中国大陆在全球的影响力依然重大,中国制造的投影机规模和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市场占比均在70%以上。

    北美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上半年出货量为187.2万台,在全球的占比为20.8%。北美居民消费能力较强,居住空间更大,对家庭影院设备(投影、音响等)的需求也更高。此外,跨境电商的复苏加快,市场需求再度打开。

    亚太地区的2023年上半年出货量达到171.6万台,在全球的占比为19.1%,已逼近北美市场。其中,日本、印度和韩国为出货量排名靠前的国家。

    新兴市场正在快速崛起,中东非和拉美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比在3%~4%。当地用户喜欢聚会、热爱分享,特别是一些独门独院的家庭,经常会邀请朋友家人一起观看体育赛事,接下来的市场潜力仍然很大。

    2023H1 全球投影机市场按出货量区域结构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

    技术:单片式LCD技术占主导,占比超六成

    1LCD在全球投影机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1LCD在全球市场的占比超六成,推动力主要源于中国。目前1LCD投影主要零部件以及产品的制造均来自中国。2023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市场的1LCD产品出货量占比为60.4%,较去年同期上涨5.8个百分点。

    从品牌角度看,此前主攻中国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玩家重叠度较低,海外重点品牌包括Vankyo、Apeman、Wanbo、PVO等,而国内1LCD投影市场以瑞格尔、轰天炮等传统投影厂商为主。但现在,随着亚马逊平台监管趋严,国内竞争日益激烈,以及海外新兴市场展现的巨大潜力,两大市场的玩家开始重叠,Vankyo回归国内,小明、小米、知麻、微果等1LCD领域的新兴品牌加快了全球化布局。

    从产品角度看,1LCD是中国几乎唯一实现全面国产化的技术,因此成本可控性高,企业研发动力更强。随着主要光机厂加大投入,光效利用率和亮度均匀性提升,4K产品面世,后市发展仍然具备广阔前景。

    DLP技术份额相对稳定,维持在25%~30%左右。2023年上半年,DLP在全球市场的占比达到27.1%,在中国市场的占比则为33.2%。

    DLP细分市场中,中国品牌极米在全球和中国均排名第一;坚果在中国市场位列第二,在全球排名第四。

    3LCD技术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比高于中国。2023年上半年,3LCD全球出货量份额达到12.0%,在中国大陆,该技术占比则为6.3%。主要是由于该技术主导者之一爱普生在海外市场表现更佳。

    2023H1 全球及中国投影机市场按出货量技术结构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

    光源:LED灯为主,激光光源加速渗透

    LED灯具备能耗低、寿命长等特点,可以在较小的体积内实现适宜的亮度,因而是主流的光源类型。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LED光源在全球市场的出货量占比为74.9%,在中国市场的占比则超过八成,达到81.6%。

    汞灯光源可以达到更高的亮度,且成本较低,占比接近两成。2023年上半年,汞灯在全球市场的出货量占比为15.6%,在中国市场的占比降至6.9%。由于商用市场需求的持续低迷,以及新型光源成本的逐渐下降,未来汞灯份额可能会继续收缩。

    激光光源具有亮度高、单色性和方向性好、绿色低碳等优势,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价格的下降,开始快速渗透。2023年上半年,激光投影在全球市场的出货量占比为9.4%,在中国市场的占比则达到11.5%。

    激光在中国的渗透快于全球的原因在于中国将激光显示技术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在政策的支持下,国内越来越多企业、科研机构参与到激光显示产业链上下游领域,潜心技术研发与迭代,强化产业链条,提升国产化程度,竞争力不断增强。

    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2023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与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19日在青岛召开。关注微信,及时获得大会一手讯息。

    2023年上半年,中国激光投影市场在全球的占比达到46%,出货量同比上涨35%,是中国市场为数不多实现增长的电子产品品类。

    2023H1 全球及中国投影机市场按出货量光源结构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

    预测:2023年全球投影机出货量逼近1900万台

    从宏观环境看,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通胀的长期影响,增加了消费者的生活压力,开始对未来保持谨慎。不过,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对投影产品认知度的提升,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以及沉浸式大屏体验、户外露营、智慧文旅展陈等商用需求的增长,仍然共同对市场规模的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洛图科技(RUNTO)预测,2023年全年,全球投影机市场出货量将为1897万台,同比增长6.4%。而中国市场仍面临内生动力不足的现状问题,预计全年出货量为721万台,同比下降5.7%。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