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1LCD投影的4K时代:改变由此开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9-05 作者:四季花开

    2023年8月份,对于1LCD投影而言是一个值得记忆的时刻:小明、飞利浦等品牌率先发布了崭新一代4K分辨率的1LCD投影机型。打破了1LCD投影显示的性能上限。

    更向上一步,1LCD投影做到了

    在消费投影市场,DLP显示技术和1LCD显示技术竞争如火如荼。2020年以来,1LCD市场份额先后突破了4成、5成和6成大关,成为行业主流消费技术。

    但是,即便有“量”的优势加持,在质上1LCD依然落后。“只要DLP说,我有4K、我有2000+以上亮度产品,1LCD就得甘拜下风”。行业人士指出,1LCD技术机型的主销价格中枢在千元左右、DLP产品则在3000元。差价足以反应两大显示技术在“性能层次”上的差异。

1LCD投影的4K时代:改变由此开始

    而随着1LCD投影的4K机型问世,至少在分辨率这一点上,1LCD技术不仅实现了自我突破、更是搬回了一局:

    因为比较DLP产品普遍采用抖动方式实现模拟4K分辨率显示,1LCD产品推出的是原生4K产品。理论上,原生4K投影仪在视觉分辨率上要高于抖动4K投影仪产品——这不仅仅是追平,甚至还有“领先半步”的意思:行业人士指出,这一点的变化,很可能进一步改变1LCD和DLP在中端家用市场的竞争面貌。

    据业内调研机构,洛图科技预测,4K版本的1LCD投影仪,将渴望将4K百英寸投影大屏带入到4000元价位,甚至更低的价格区间。这对于4K投影市场的普及化发展也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目前,DLP 4K投影机的价格普遍在5000元以上,甚至在万元左右的价位。价格过高,是4K投影普及的主要障碍。

    因此,无论是从1LCD投影技术的发展,还是从不同投影技术的竞争,或者是从4K投影大屏的普及角度看,4K 1LCD投影的诞生都是一个“捅破天的里程碑”式的成果。

    后4K时代,亮度和成本的竞争

    在DLP和1LCD投影均实现4K之后,接下来两大技术的竞争将主要围绕亮度和成本进行。其中,亮度是DLP技术的优势、成本则是1LCD产品的优势。

    从后者角度看,进一步提升亮度表现,也是1LCD投影未来一个阶段核心的技术方向、主要的补短板领域。例如,小明 V1 采用京东方定制的璨光 S60 光机、达到800CVIA亮度。这是目前1LCD投影机型亮度的新天花板。但是,对比两年来不断转向激光技术的DLP投影,动辄实现2000-4000流明(ANSI)的高亮水平,1LCD的整体亮度依然处于劣势。

1LCD投影的4K时代:改变由此开始

    在亮度上,1LCD投影拥有一些不足之处:1.液晶光阀需要处理偏振光,这样就削弱了光源一半的亮度;2.单片式液晶投影,必须采用彩色滤光片实现彩色成像,这又进一步压低了三分之二的光效。在这两点基础上,1LCD投影长期以来都面临“亮度瓶颈”——实际上,对比于分辨率的提升,1LCD投影更期待的是高亮度。

    这次4K 1LCD投影机的诞生,据报道采用的是5.0和6.4英寸两种不同规格的原生4K光阀——由此可以看到这两种光阀尺寸都“很大”(对比DLP技术0.47英寸、或者3LCD的0.6X英寸产品)——为什么要用更大的光阀呢?对此有两个理由:第一,提高光阀面积,在系统废热上实现单位面积更低的承载量;第二,更大的光阀尺寸有利于实现和维持更高的开口率。

    实际上,目前采用LTPS LCD技术的液晶面板,可以做到1400-1700PPI分辨率密度。而5.0/6.4英寸实现4K分辨率,则PPI标准只有1000-700的分辨率密度水平,远未达到技术极限——理论上,现有的LTPS LCD高分辨率液晶技术足以3英寸水平,实现4K分辨率。但是,采用更小尺寸的光阀,首先会涉及到开口率的下降。

    对此,业内预计未来渴望采用LTPO (Low Temperature Polycrystalline Oxide,低温多晶氧化物)技术、HMO(High Mobility Oxide,高迁移率氧化物)技术、或者HTPS(High Temperature Poly-Silicon高温多晶硅)技术的TFT背板,可以进一步提升LCD光阀面板的开口率。其中,HTPS技术应用在LCD上可以实现高达5000ppi的分辨率密度。

    另一方面,实现投影高亮度的技术也可以由“光源”完成。事实上,过去10年1LCD投影亮度提升的大部分功劳,不是LCD光阀透光能力的提升,而是来自于LED背光源的效率进步——更高的LED光源效率,不仅意味着有限尺寸的光源提供更高的亮度,也意味着同等功率下有用光能量占比更高、废热占比更低。

    “热管理实际上是限制目前1LCD投影亮度的最大瓶颈。”因为,光阀等部件对热有耐受能力的限制、主动散热技术也是运行噪音的主要来源。过去10年LED光源的发光效率提升超过一倍,这即提供了更高亮度的光源,亦在同等功率下降低了废热的产生量。因此,未来随着LED光源效率的进一步提升,1LCD的亮度还可以有所升级。

    由上分析可见,1LCD投影在亮度上既有未来可能的光阀开口率进一步提高、LED光源光效进一步提升的发展空间;同时其也面临了自身固有技术体质对综合光效的抑制问题。这样的现实,可能会导致是选更亮的DLP、还是选更便宜的1LCD,始终是一个消费者的“鱼和熊掌问题”。

    进一步做强长板,未来消费投影的两分格局

    据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1000元以下价格段占据1LCD投影主导地位,份额达到45.8%,更是较去年同期上涨3.7个百分点。

    对比而言,上半年智能投影市场,DLP投影3000-4000元成为主销价格段,份额大涨9.1个百分点,达到35.4%。此外,智能投影整体市场中,6000元以上价格段上半年市场占比为5.0%,较去年同期上涨3.4个百分点,增量超过200%。同期,智能投影线上市场,激光光源产品(不含激光电视)销量占比达到7.2%,较去年同期上涨4.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接近120%。

    上半年,DLP和1LCD投影的市场份额与构成数据,说明一个道理:DLP阵营高亮为代表的高价位机型市场占比增加、尤其是高端产品销量呈现出大涨的格局。1LCD投影则基于成本优势,在入门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两者的竞争各自向自己擅长的“两极”运动。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虽然1LCD和DLP投影的性价重叠区间在扩大,但是二者竞争中各自发挥自身长处,如1LCD的成本优势、DLP的高亮优势,才是真正的“市场主旋律”。未来家投市场中,虽然4K分辨率的技术阵营分割效应会消失,但是两大技术之间的竞争恐因为“区隔减少”,而更为依赖有限的成本和亮度差异——各自更进一步的将发力点放在“发挥长处”上是必然选择。

    尤其是考虑到激光显示技术加速向智能投影市场渗透、三色激光和激光混光技术成为高端家用投影的代名词,将进一步优化DLP投影在中高端市场包括亮度和色彩在内的“竞争优势”。DLP技术和1LCD技术自身的“特征标签”属性不会随着4K 1LCD产品的出现而消失或者变小,反而会在更多的竞争和技术因素协同下持续强化。

    总之,“竞争是进行时”。且随着1LCD突破4K的时候,技术路线市场的较量会变得更为“针锋相对”。这是行业市场的重大进步时刻,也是竞争格局的升级时刻。未来围绕1LCD和DLP两大技术的家投竞争只会更为激烈和精彩纷呈。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