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索诺克投影联合天津美术学院,光影呈现科技知音墙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5-22 作者:佚名

    【声动千年】

中国古代音乐文物特展

2023年3月21日—2023年6月18日

索诺克Sonnoc投影联合天津美术学院

在天津博物馆光影呈现

一座由中国古代乐器构成的“元宇宙”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虚拟交互情境

 

实现“游园式”观展

荟萃天津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所藏珍贵

古代音乐文物及相关展品近200件

将古代乐器与复原影像、拟古曲相结合

为观众呈现穿越时空的“视听盛宴”

    展厅按照展览结构分为五个区域,共设置古笛发掘、编钟演奏、抚琴拍照等数个场景,将古代乐器与复原影像、拟古曲相结合。此外,在展览现场中心处矗立了一座13米长,由索诺克Sonnoc投影SNP-LC74DU呈现的体感交互“知音墙”,写意再现了天津博物馆藏《番王按乐图》卷及展览重点文物,以光影形式展现丰富的视觉审美和多元的感官体验,以趣味和互动形式来增进观众对古代乐器的了解,描绘出中国古代音乐几千年来起承转合的辉煌图景,使观众近距离感受声动千年的音乐世界。

    Part 01

    声动千年

    一座古乐“元宇宙”

#索诺克投影呈现科技「知音墙」

    通过5台索诺克SNP-LC74DU高端激光工程投影,结合多点触控功能,精美绝伦地呈现一副13米的乐器图像,观者触摸墙面的乐器图像时,墙面便会显示一系列交互式元素,如音符、和弦、乐器原声等。通过索诺克投影丰富的视觉呈现,带给观众多元的感官体验,以趣味和互动形式来增进观众对古代乐器的了解,让“千年文物”散发勃勃生机。

    现场实景

    索诺克高端激光投影机SNP-LC74DU采用激光荧光显示技术,攻克了传统灯泡光源技术问题,提升了光源使用寿命,正常工作模式下光源寿命可达20000小时。而且7400流明呈现出来的乐器图色彩鲜艳亮丽,充分还原了创作者的内容。

#数字模拟“考古现场”

历史&艺术&科技

在《知音墙》左墙设计了

以常见于商周青铜时代的青铜器上的“回纹“

为基本几何纹样的三维「音乐球」

音乐球后是依据朝代选取的拓片及画像砖

它们正在等待大家前去探索

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

随着历史前进的步伐

而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九种青铜乐钟

它们在时间的洪流中闪闪发光着

铃 · 铙(náo) · 甬钟 · 钮钟 · 镈(bó)钟

钲 · 铎 · 句鑃(gou diao) · 錞(chún)于

    #古乐协奏等你来触发

    写意再现了天津博物馆藏《番王按乐图》,近观可见轻轻摇曳的画中人物,衣履垂动,表情细腻,栩栩如生。从本次特展中精心挑选了6件“重磅”古代乐器进行”古乐协奏“的互动制作,它们分别是能发出七声音阶的贾湖骨笛、神秘的红陶鼓、可爱的兔形陶埙。体现了商人独特审美趣味的龙纹石磬,重约300斤的特镈,历代文人必修的文化课目——琴,它们会发出怎样奇妙的声音呢?等待你来触发,一起来演奏一支独家曲子吧!

    贾湖骨笛

    创造中国古代音乐起源的神话

    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距今8700~6800年)

    骨笛以鹤类动物的尺骨钻孔而成,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管乐器。从骨管上所留的等分符号可见,在钻孔前经过了认真的计算。经测试,它能吹奏出七声齐备的下徵调音阶,为中国音乐音阶发展及七声音阶起源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被誉为“中华音乐文明之源”。

 

    特镈[bó]春秋(公元前770~前476年)图片

    特镈形制为合瓦形,凤首镂空钮立于舞上,螺旋状的枚均匀分布钲间,前后12组, 每组3枚,共36枚。镈口平直,两铣中部外弧。舞部、篆带及正鼓部均饰蟠螭纹。1923年郑公大墓中共出土23 件编钟,其中特镈4件、甬钟19件,分别藏于海峡两岸的4家博物馆。

    "飞泉漱玉"蕉叶式琴 泠泠七弦觅知音  明崇祯七年(1634年)

    古琴,原称琴,因有七根弦,亦称七弦琴,是我国传统的弹弦乐器。琴是古代文人怡情抒怀、励志修心的重要载体,居诸艺之首。数千年来,它独成体系的指法与记谱方式、生发出变幻无穷的乐音,表示出人与音乐、人与道德的无间亲密,包涵着浓厚的中国文化内涵和最为悠远的民族精髓。

红陶鼓      ·     兔形陶埙     ·      龙纹石磬

    互动背景,选取天津博物馆收藏的两幅明代绢本画作《番王按乐图》&《汉宫春晓图》。天津美术学院的创作团队对古画进行了数字化处理以及让古画“活起来“动态处理。写意再现了天津博物馆藏《番王按乐图》,近观可见轻轻摇曳的画中人物,衣履垂动,表情细腻,栩栩如生。

    明 佚名《番王按乐图》卷

    绢本设色

    天津博物馆藏

    此作绘一帐内,番王扶一仕女而立,其身旁、身后有四人手持器皿侍候。除番王着汉式礼服外,皆是胡人装束。帐外有着胡装的六人为番王表演胡人乐舞。其中一人吹笛,一人持钹,一人操琴,一人吹角,一人舞蹈,一人击掌,表情生动、姿态各异。操琴之人所用之琴为弓弦乐器,形似火不思,四轸在一侧,持弓演奏。舞蹈者站“跨马蹲裆步”,腰向右拧,身体前倾,右膊贴身体右前伸,头稍左倾,眼视前,动态十足。地上有两只绿鬃、绿尾的瑞兽。

操琴|持钹|吹角|击掌|舞蹈| 吹笛

    明 佚名《汉宫春晓图》卷

    绢本设色

    天津博物馆藏

    此作以春日晨曦中的宫廷为题,生动地再现了仕女们丰富多彩的生活情景。其中一处宫苑中描绘了一群仕女奏乐起舞场景,画面中可见琵琶、阮、古琴、古筝、笙、箜篌等乐器,表达了作者对宫廷浮华美好生活的赞美。此画为明代摹本,原作为仇英所作,堪称“重彩仕女第一长卷”,被誉为中国十大名画之一。

    Part 03

    线上线下交互看展

    寻宝小程序「子期在此」

    本次展览数字化体验主题围绕“知音”二字展开,源于“伯牙与子期”的故事。线上小程序“子期在此”以钟子期“穿越”至天津博物馆寻回“音乐七宝”,最终与伯牙重聚的互动小游戏,将乐器知识与中国经典文化相结合,以手机端应用实现更广泛和更深入的传播。

集齐「声动千年」特展内七件宝物

即可获得专属证书噢! (⁎⁍̴̛ᴗ⁍̴̛⁎) 

   

    立刻扫码试玩 -

    感受伯牙子期的故事

    体验线上线下集宝的乐趣

    Part 04

    索诺克投影在天津博物馆等你

    展览时间

    2023/03/21(TUE)—2023/06/18(SUN)

    展览地点

    天津博物馆4层

    以科技形式传播传统文化,展现中国色彩及文化之美,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索诺克Sonnoc投影在天津博物馆等你,看《声动千年》展。

(转自天津美术学院及MANA,感谢天美及MANA的大力支持)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