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全封闭式光机:LCD投影竞争的一票否决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4-25 作者:萧萧

    “如果说2022年,还是没有全封闭式光机,就不好意思推LCD投影仪新品的行业格局;那么进入2023年,就已经是没有全封闭式光机,就无法卖动LCD投影仪产品的时代。”

    在LCD投影的发展历史上,先后出现了全开放式光机、半封闭式光机,以及最新的全封闭式光机。他们代表了不同时代的产品和技术进步。其中,全封闭式光机是成长速度最迅速的一代产品。那么,为什么短短一年时间,这全封闭新技术就从小明等少数LCD品牌领先布局的差异牌,俨然变成了行家里手选择产品的一票否决权了呢?这当然来自于全封闭式光机带来的极大的体验优势。

全封闭光机,突破了行业三大核心技术

全封闭式光机:LCD投影竞争的一票否决权

    在很多人看来,全封闭式光机就是将LCD投影从光源、光阀到镜头的光路部分,都简单包在一个盒子里。但是,这种认知却是严重偏离了实际情况的。在全封闭式光机上,业内实现了至少三大突破:

    第一是,光机产品设计的突破。全封闭式光机自身不仅是彻底封闭了光源、光路部分,而且亦需要实现更紧凑的产品设计。几乎包括每一片光学镜片,都需要更高的光学分辨率、更薄厚度、更小的直径。并合理安排每一个光学转化步骤,让其能够在一个有限封闭空间内,以符合热流体力学和成像需求的方案排列和固定。

    第二是,全封闭式光机必然要从全开放光机或者半封闭式光机的空气直接对流散热,转向固态传导散热技术。目前全封闭式光机,主要大量使用了主要大量使用了新型热传导技术(密闭热传导材料,可同时实现光机的密闭防尘需求以及高效率热交换),即与我们手机内部紧密散热结构一致的新型散热原理,实现封闭时代的高效热传导和优秀的控温效果。从吹风为主、风大为王,到新技术传导、材料为王、需要复杂的热源点与散热通道设计的变化,让全封闭式光机天然就是一个热科学宝库。

    第三是,全封闭式光机的LCD投影仪的大量问世,还必须依赖于满足全封闭无尘作业条件的制造工厂的支撑——即至少万级别乃至千级别的无尘车间的建立。这是对投影机制造体系和工艺环境的一次大革新。没有纯净的制造环境,在制造流程中,光机内部就容易混入灰尘,那么全封闭的意义也就会大打折扣。

    以上三点可以看到,全封闭式光机投影仪的大量出现,是一个全面、系统的产业进步的过程。可以说,拥有全封闭技术的产品,从设计、材料到组装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更好!

全封闭式光机,解决LCD老问题,带来新性能

全封闭式光机:LCD投影竞争的一票否决权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PC显示器、TV屏幕、手机屏幕、房间吸顶灯,隔一段时间都需要擦拭一下。因为沾染的灰尘,特别是静电效应导致的灰尘吸附,会严重干扰显示设备的画质和照明产品的亮度。

    投影机作为光学显示设备,原理上也是如此:内部从光源开始到最终投射画面,至少十余道环节,众多的部件产品(包括发光、聚光、均光、反射、成像、放大等过程),如果每一个镜片都沾染一层灰尘,后果可想而知。——传统的开放式光机LCD投影,就因此有五大问题:1.亮度衰减快、2.画面出现灰尘导致的黑点和泛黄、3.散热噪音大、4.整机灰尘集聚导致的集热效果下,寿命大大缩短、5.以及光路通过散热缝隙漏光,刺眼的问题。

全封闭光机10大领先优势对比表:

全封闭式光机:LCD投影竞争的一票否决权

    全封闭式光机则通过对光路部分的全封闭结构,彻底避免了灰尘造成的污染。不仅能够稳定持续的保障产品的显示性能,也省去了消费者对产品进行内部专业清理的成本。特别是开放式光机、半封闭式光机,防尘网隔尘等传统技术依然无法彻底避免灰尘污染相比,全封闭式光机可谓之一劳永逸的解决了众多重大产品痛点。

    而且,因为全封闭式光机在光路设计上的改进、在光机紧凑和零部件品质上的高要求,让全封闭式光机往往更容易实现高亮度。这也是目前千元以上、亮度优秀的LCD投影纷纷转向采用封闭式光机的原因。 这其中,小明作为专注于LCD投影产品的领导品牌和LCD投影标准制定者,一开始就强调技术迭代引领需求升级的战略部署,其至今推出的所有产品全面应用其自主的全封闭式光机技术。

    从整个智能投影市场反馈、据IDC数据显示,2022年小明Q1 Pro位居全年家用投影机含DLP机型在内的10大畅销机型第三名,销量超过12万台。小明品牌在2022年拿下了LCD投影机销额、销量TOP1。这说明,全封闭式光机这个方向是消费者心之所向,选择这一技术的品牌正在从中不断成长和壮大。

全封闭式光机:LCD投影竞争的一票否决权

全封闭式光机全面提能,LCD投影大有可为

    2022年是LCD投影大杀四方的一年。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投影市场(不含激光电视),LCD技术类型产品的销量份额为63%,较2020为34%、2021年为44%大幅增长。

    这其中,全封闭式光机为代表的高亮度LCD投影新品的热卖,是重要的LCD技术品类份额提升原因。2023年初通过全封闭式光机千流明新品的压力,LCD投影甚至已经在挑战和媲美0.33英寸光阀DLP光机产品的市场地位和体验效果。

    光源、光机、整机到造型设计等全方位的进步!行业专家称,LCD投影的技术升级越跑越快,年轻人的第一大屏选择、平民大屏之王的地位已经凸显。特别是,据称2023年4K版本LCD全封闭光机高亮LCD投影将划时代的问世。后者必然对今天4K投影大屏占据主导的DLP0.47机型产生进一步的颠覆性竞争。

    “敢创新、有进步,市场就会有回报!”这是消费者给LCD投影仪大胆严谨创新成果的奖励。消费者用脚投票、头部品牌用心创造,LCD投影产业国内企业从光阀、光机到整机的完整的自主可控产业升级链已经形成。行业预期认为,全球市场LCD投影需求增长正在进入爆发阶段,我国企业必然将大有作为。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